女皇2017趋势报告:13大趋势透露电商进入黄金期

2017年06月01日 10:52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1日上午消息,有“互联网女皇”之称的凯鹏华盈(KPCB)风投合伙人玛丽·米克尔(Mary Meeker)周三公布了年度《互联网趋势报告》(Internet Trends report),这份报告相当于科技行业的“国情咨文”。这是她第22次公布这一年度互联网报告。

  这份备受市场期待的报告辑录了信息量最大的研究结果,其中包括哪些板块获得了融资、互联网采用率的进展情况、哪些用户界面正在引发共鸣以及未来的大事件将是什么等。

  在报告中,米克尔对电商行业进行了分析,她认为,电商行业正处在发展的黄金时期,该趋势可以从以下方面体现:

  1、最近6年包裹投递量持续增长,且增长率有继续提升趋势

  米克尔统计了美国邮政(USPS)、联邦快递(FedEx)、UPS的包裹投递数据。包裹投递总量从2010年约70亿件增长到2016年的100亿件。而投递数量的增长率从2013年起,有逐年增长趋势。2013年,包裹投递量同比增长约4.5%,至2016年,该数据上升到约9%,

  2、公寓等建筑的大堂正在变成仓库,而门卫的工作中加入了包裹管理。

  米克尔在报告中指出,美国不少房东正在扩大包裹存放间,以应对在线订单发货量增长的情势。

  3、拆箱行为正在迅速娱乐化

  2017年5月份,视频网站YouTube上最大的五个拆箱视频账号收获了3300余万名订阅用户。

  4、在家用餐正在替代出门就餐

  根据美国外卖平台DoorDash数据,该公司2016年外卖业务在营收中占比为7%,高于2015年的2%。公司2016年营收增长超过45%,高于2015年的10%。

  5、购买生鲜产品变得更加个性化、迅速和方便

  米克尔以生鲜电商Instacart为例,该公司为用户提供了个性化的生鲜产品推荐。网站为用户提供“再次购买”选项之后,超过8倍的用户很可能会选择购买。此外,公司为用户提供的店内替换选择中,85%是由算法推荐的。

  6、创新技术应用于实体店,帮助用户改进购物体验

  美国家居装饰连锁零售商劳氏公司谷歌进行合作,通过手机使用增强现实技术在店内帮助引导顾客。

  7、算法与数据结合进行个性化产品设计

  美国服饰电商Stitch Fix推出一个新的自有服装品牌。该品牌下的所有服饰设计,都是通过算法结合数据,综合产品属性和顾客反馈生成的。目前,该品牌在公司所有的产品总量中占比仅为1%。

  8、实体零售店关闭数量将破纪录,而电商正在实体化

  根据瑞银数据预测,截至2017年年底,美国关闭的实体零售店数量将接近7000家,打破此前2008年的记录。与此同时,电商巨头亚马逊却在不断拓展线下店业务。

  9、互联网原生品牌为实体零售增加全新体验

  米克尔以眼镜电商Warby Parker和服装电商Bonobos Guide Shops为例。前者在实体店中为顾客提供眼科检查服务,并依此向顾客提供眼镜购买推荐。而顾客在后者的实体店中可以试穿,购买后的商品将递送到顾客的家中。

  10、沃尔玛正在激进电商化

  作为全球最大线下零售商,沃尔玛2018财年第一财季电商营收同比增长63%,相比之下,该公司上财季的电商营收同比增长29%。除此之外,自2016年8月收购美国电商公司Jet.com之后,沃尔玛在电商领域内还进行了一系列收购和投资,其中包括2017年2月,公司对京东持股增加至12%。

  11、在尿布和电池方面,亚马逊成为美国领先的自有品供应商

  根据亚马逊数据,2016年8月,亚马逊的自营品牌尿布在美国市场占比超过15%,仅次于好奇和帮宝适两大传统品牌。而在电池方面,亚马逊自营品牌电池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30%,成为市场第一,远超金霸王(Duracell)、松下和劲量(Energizer)。

  12、美国电商增长率超过15%,再次进入加速期

  根据美国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FRED数据库数据,2016年,美国在线零售额同比增长接近16%。自2011年增长放缓之后,美国电商销售从2013年开始重新加速增长。

  13、订阅电商成为全新电商品类

  2017年4月,亚马逊上线订阅商店,提供云存储、娱乐、新闻、教育、专业服务等订阅类服务的购买入口。米克尔认为,该模式将成为月供服务的中央枢纽。(周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