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自动驾驶联盟再扩新军:与大陆和博世达成合作

2017年06月01日 20:29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大陆集团执行董事会成员Frank Jourdan(左)和百度集团COO陆奇(右)大陆集团执行董事会成员Frank Jourdan(左)和百度集团COO陆奇(右)

  新浪科技讯 6月1日上午消息,百度今日在德国先后宣布与汽车领域大陆集团、博世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将围绕自动驾驶为核心的人工智能应用进行合作。

  大陆集团和博世集团都是欧洲乃至全球最致命的汽车配件供应商。

  在与大陆集团的合作方面,百度集团COO陆奇表示:“人工智能技术在推动社会发展方面拥有巨大的潜力,而智能汽车是其中最大的产业机会之一。大陆集团是全球知名汽车科技公司,我们希望通过与大陆集团的合作,携手推动汽车产业的智能化升级,为现有的和新型的工业赋能。”

  具体合作方面,百度与大陆将在自动驾驶、车联网和智能交通领域就技术发展和商业应用方面展开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智能汽车。双方按照资源互补、技术互补的合作原则,充分利用各自在汽车零部件和互联网科技方面的优势,共同探讨和实践对应的商业模式,加速技术向产品的有效过度,为自动驾驶为核心的智能交通提供全面、系统、可靠的解决方案。

大陆集团执行董事会成员Frank Jourdan(左)和百度集团COO陆奇(右)大陆集团执行董事会成员Frank Jourdan(左)和百度集团COO陆奇(右)

  而谈及博世方面的合作,陆奇的解释是:“无人驾驶汽车、智能驾驶汽车行业是一个浩大的工程计划,需要很多参与者长期对整个社会、整个工业做出巨大努力。人工智能技术是百度的核心竞争能力,博世是德国领先的技术与服务提供商,此次双方强强联手,将携手推动汽车产业的智能化升级,打造出智能和无人驾驶汽车的新生态系统。”

  具体合作上,双方将按照资源互补、技术互补的合作原则,共同探讨和实践对应的商业模式,加速技术向产品的有效过度,共同为自动驾驶、智能交通、智能车联网提供全面、系统、可靠的解决方案。合作初期,百度与博世将采取深度技术合作的模式。

  更早之前,百度还在今年4月宣布与博世集团、高德、四维图新签署基于高精地图的战略合作协议,旨在为中国市场开发用于自动驾驶的高精度地图。

  实际上,百度此番接连与汽车领域供应商结盟,也是百度目前在自动驾驶领域战略野心的体现。

  就目前自动驾驶发展趋势来看,未来将出现“软硬一体化”的发展态势,而百度希望在“软硬联盟”中充当软件提供方角色,搭建软件平台,成为自动驾驶领域的“安卓”。

  目前百度拥有环境感知、行为预测、规划控制、智能互联、车载硬件、人机交互等多项自动驾驶相关的核心技术,并在自动驾驶技术、汽车网联应用以及汽车大数据服务等领域推出比较完备的智能汽车软件方案。

  而更宽泛的世界范围内,“软硬件一体”的联盟也在各自形成。宝马、英特尔(Mobileye)和德尔福,丰田和英伟达,达成应用Lyft和Alphabet旗下自动驾驶公司Waymo均已达成相关合作联盟。

  未来以自动驾驶为核心的汽车领域竞争,或将以“联盟”形式展开。(李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