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金融多款互金产品被爆自融风险

2017年06月01日 14:18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互联网金融 资料图互联网金融 资料图

  来源:界面新闻 满乐

  近日,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发布了提示国美旗下互金平台美易理财自融风险的公告,再次将互联网金融行业自融问题提上公众视野。

  据公告内容显示,美易理财平台旗下美保宝、美融宝和美信宝等系列产品存在与其疑似关联公司进行交易的情况,涉嫌自融自保。

  按照去年8月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不得为自身或变相为自身融资。

  具体来看,在国美金融理财服务平台“美易理财”上可以找到多款“美保宝”开头的理财产品,对接资产均为天津博盛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受让的对知名品牌电器生产商、经销商、零售商上下游企业应收账款。由保理公司对所持有的债权通过美易理财进行转让,并对转让资产承担管理服务。

  据第三方工商信息平台天眼查提供的资料显示,天津博盛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为北京战圣投资有限公司全资设立,法人代表是陈萍。陈萍也是北京国美在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国美在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法人,并任两家公司董事长,并同时出现在7家“国美”开头公司的高管名单上。

  另外,天津博盛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的监事刘亚楠,也是国美金融股东国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监事。

  报告中还提到,美易理财旗下美融宝部分原始资产为北京鹏润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与美易理财存在关联嫌疑。美信宝的部分担保方为国美控股集团,该公司与美易理财存在关联嫌疑。美信宝的部分原始资产为国美仓储物流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与美易理财存在关联嫌疑。

  界面新闻记者还发现,一款名为“美融宝165-16122301”的产品,其资产为北京战圣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对其他公司的债权,通过美易理财进行债权转让。而上述天津博盛商业保理有限公司股东的北京战圣投资有限公司,由法人代表、执行董事刘春林持股65%,其同时也是国美地产控股有限公司的法人和国美商业地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法人、经理。

  互联网金融平台涉及关联方,被提出有自融“嫌疑”已不是什么新鲜事。除国美系外,今年以来就有宝能系旗下广金所和乐视系下乐视金融等大平台被质疑。

  广金所旗下多款理财产品,出让人均为深圳市前海润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而根据天眼查提供的工商资料,该公司正是全称为深圳市前海融资租赁金融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的广金所的全资子公司。

  乐视金融则在今年3月被媒体爆出有“变相自融”嫌疑,乐视金融随后发布声明称,乐视金融开展的是合法合规的供应链金融业务,不存在自融及变相自融的问题。

  但乐视金融官网上多款“乐享其成”开头的产品,其资产出让人均为重庆乐视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据天眼查数据,该公司正是乐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涉及关联方的事实无法改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