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比特币挖矿挺赚钱 资本为何犹豫

2017年05月31日 01:00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来源网络资料图:来源网络

  每经记者 陈耀霖

  神秘的勒索病毒“永恒之蓝”突然爆发,因为被黑客作为指定赎金,让比特币去中心化、匿名性强的特性展露无遗,也让生产比特币的矿场再次受到关注——比特币是怎么造出来的?

  今年2月,记者曾实地探访位于四川马边的一座比特币矿场,报道刊发后,这种前沿的金融事物和偏远山区产生的奇妙交集,引起了不小的反响。有十几位同行都联系到记者,表达了想去采访的意愿。

  “有没有一手水电站资源?我们也要去投资开矿。”另有多位来自北京、香港的投资人也找到记者,提出自己有开比特币矿场的打算,希望记者能牵线搭桥,去实地“取取经”学些经验……

  有人关注,有人给钱,看上去似乎是好事。然而令人意外的是,矿场却并不愿意再抛头露面。在当地政府部门没有采取强制措施的情况下,矿场成了停产状态,随后又选择了搬迁。

  比特币矿工们是个联系紧密的群体,知道同行的情况后,全国各地的比特币矿场多对媒体全线封闭,处处低调行事。

  币价飞涨,握着钞票的投资人们却无从下手,自然着急。另一方面,有投资人也开始犹豫起来:这玩意儿到底合不合法?毕竟,经营一家矿场最少也是上百万元的投入——包括买矿机、搭厂房、缴电费,都是大笔支出。而且电站不是在深山老林,就是戈壁荒漠,把几千台矿机搬来搬去实属不易。

  那么,最关键的问题就是,经营比特币矿场合法吗?记者在多方采访中了解到,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全球各国对比特币如何监管,都还处在摸索的状态。在探访过程中,多位政府官员也都面露难色——中央还没有出台明确的政策,法律上也还没有这个东西,怎么监管?不管是电网公司还是相关部门,不管是中央还是地方,还没人能给出明确的答案。

  从中央文件看,今年初,央行对比特币交易平台提出了明确要求“四不准”:不得违规从事融资融币等金融业务,不得参与洗钱活动,不得违反国家有关反洗钱、外汇管理和支付结算等金融法律法规,不得违反国家税收和工商广告管理等法律规定。有关专家向记者称,这是至今为止,国家有关部门对比特币行业出台的最明确的白纸黑字的规定。

  因此,从业者、资本心中的不确定状态与不安可想而知。

  不过,从业者和受访律师的观点却很积极,他们认为,经营比特币矿场、买卖比特币行为本身不违法。违法的是什么呢?是偷电生产比特币、是用比特币洗钱。对于比特币矿场如何生存,也有业内人士持乐观态度:电力直接交易、小县城招商引资,都可以成为这个全球前沿新经济产业的通关文牒。毕竟,从好处来看,这个行业可以利用富裕能源,不产生污染。

  当然,矿主们规范的产业化经营也是深山挖矿延续的必要成本。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