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通芯城逐条反驳做空机构指控 5月31日复牌

2017年05月30日 08:18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科通芯城逐条反驳做空机构指控科通芯城逐条反驳做空机构指控

  新浪科技讯 5月30日早间消息,IC及其他元器件电商平台科通芯城上周被一家称为“烽火研究”的做空机构狙击,导致股票下跌最终通告停牌。昨日晚间,科通芯城发布公告逐一反驳及澄清做空机构指控,并指责该报告所载的指控属有偏见、具选择性、不准确、不完整、有欺诈性及误导性,并有意使股东及普通投资者产生恐慌,以为烽火研究的关联人士获得交易收益,烽火研究及该报告的作者鲁莽及大意地作出该等指控,作者在指控前亦未寻求科通芯城意见,科通芯城称已就做空报告向深圳警方报案,公司将于5月31日复牌。

  科通芯城表示,做空机构烽火研究引用的是11间附属公司中收入占比极小的6间附属公司;网站占服务平台比例较小,而烽火研究恶意将最低每日人次说成每月人次;其引用的数据也与公司公布财报不符。公司董事认为,该报告所载指控毫无依据,其唯一目的是为了引起股东及投资者恐慌,并为该报告的作者相关方牟利。

  科通芯城昨发出公告逐一反驳及澄清沽空机构指控如下:

  1、指控:科通芯城国家工商管理总局与公司披露数字的重大差异

  科通芯城回应指,主要由于集团的大部分交易在香港进行并以美元结算,且入帐为于香港产生的收入。与此同时,集团于内地拥有11间营运附属公司,而沽空机构仅引用6间附属公司的工商档案,具误导性。根据公司的财务报表,截至2014年、2015年及2016年度,在香港产生的收入比重分别为96%、94%及92%,余下均为在内地产生的收入。

  2、指控:科通芯城线上平台从不更新、无法浏览一周及流量接近零

  科通芯城回应指,报告恶意把最低的每日人次,说成是每月人次,而实情是集团平台每月估计人次是21万,为报告所说的5400人次的39倍左右,并且远高于该报告引用的其他据称同行公司,例如万联芯城(xlxmall.com)及硬之城(Allchip.com)。就Cogobuy.com网站“从不更新”方面,亦为错误及具误导性。公司持续更新数据库,更新的内容包括最小存货单位、关键人士联络方式及其他交易数据等,当有新的产品线,也会及时更新网页,但该等更新并不影响首页。因此,遵循许多网站的做法,公司已保持Cogobuy.com的首页及布局一致。至于网页运营故障,乃系统升级及加密所致,而绝大部分网页于大多数地区仍能全面运行,公司已联繫服务提供商并已解决问题。

  3、指控:科通芯城财务表现远超同行

  科通芯城强调,“社交+O2O”为公司经营的独特业务模式,因此,难以作出任何直接比较。

  4、指控:净利润与现金流19亿元人民币的差距

  科通芯城称,主要由于营运资金变动扣除收购的影响所致,并可全面对帐及已于公司年报披露。

  5、指控:股本回购而回购的股份大多来自数个户口

  科通芯城回应指,进行的股份回购符合上市规则的所有适用规定,通过独立第三方经纪人(包括中信建投(国际)证券有限公司及海通国际证券有限公司)下达的指示进行的场内股份回购。

  6、指控:于美国上市的前身Cogo Group

  科通芯城称,业务的历史及发展已于招股章程内详细载列。公司相关前身业务的若干实体,由康敬伟于2012年以7800万美元从优创收购,而公司于2014年上市后,康敬伟逐渐抽身优创的事务,不再持有优创任何权益。

  7、指控:股份配售认购不足且无产业投资者认购

  科通芯城回应:配售乃针对若干大型独立机构投资者,而并非产业相关投资者,完全忽略有些公司可能并不希望可能存在竞争的人士成为其股东的事实。

  最后,科通芯城表示,已向深圳警方报案,以及保留对该报告作者採取法律行动的全部权利。科通芯城又提到,愿意邀请烽火研究以及其调研总监到公司参观,以更好地了解公司战略、业务布局及经营状况。

  在5月22日下午,“烽火研究”机构发布了科通芯城的沽空报告,通过科通芯城网上数据及工商资料,质疑科通芯城营收造假、存在内幕交易。科通芯城股票午后急跌,短短一小时之内股价跌幅超过26%,14点29分盘中通告停牌,收跌22%。

  科通芯城立即对股价异动作出了回应。22日下午16:30,科通芯城董事长康敬伟在高铁上组织召开媒体和投资者电话会议,就沽空报告中的问题进行答复。据证券时报报道,康敬伟对称,“此次做空是有组织的行动,目前已经报警。做空理由太小看我们的智力水平。”

  而昨晚,科通芯城又发布长公告反驳烽火研究,并表示公司将于明日上午9点正式复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