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汽车或年内完成A轮融资 仍面资金缺口及资质门槛

2017年05月28日 08:10 经济观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刘俊晶

  近来不怎么召开发布会的乐视一下子甩出了爆炸性消息。5月21日,贾跃亭辞任乐视网(300104)总经理,信息发布会现场,久不现身的贾跃亭穿得很厚,与身边短袖同僚貌似不在一个季节。

  几乎在同一时间,乐视网原财务总监杨丽杰也辞去职务,他是贾跃亭的心腹,两个人职务的变化意味着乐视在管理权和财政大权上出现了较大变动。在这场变动之下,业内感兴趣的是,以狼性文化著称的融创及其掌门人孙宏斌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一个十分微妙的事实是,梁军取代贾跃亭成为乐视网CEO最早并不是在5月21日的媒体沟通会上披露的。早在一个多月前,融创中国2016年业绩发布会上,孙宏斌就已经当众曝出了这个猛料。而关于乐视业务战略调整、未来规划等也是从孙宏斌之口最先曝出。“以贾总的性格,如果真得是被逼迫让出CEO的位置,他肯定不会什么都不说的。发布会上贾总的态度大家也看得出,他和孙总相处应该还是融洽的。”乐视内部一位追随贾跃亭许久的管理者私下透露。

  可见,辞任这一举动并不是贾跃亭被架空的标志。但在这一爆炸性消息被官方抛出之前,关于乐视战线收缩、大规模裁员、高层集体出走等消息一一被证实,乐视市场品牌中心和乐视体育裁员幅度达到70%的消息更是让人错愕。乐视为什么在这样的时刻抛出这样的消息?要知道,和正常公司不一样,当下的乐视再也经不起股价的下挫。

  一直宣称绝不放弃生态和子公司的乐视正在完成不同子公司之间的切割以及非核心业务的出售,对于贾跃亭而言,他的未来将更加紧密的和乐视汽车绑在一起。而从一个视频网站起家的公司,到不断靠进入影视、体育、手机等行业而一度成为一个市值千亿的“巨无霸”,造车举动为其市值上升贡献了最大份额,乐视不可能只享受利好而不承担利空。

  距离乐视战略伙伴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在美国拉斯维加斯CES展前夜正式发布首款汽车FF91已经过去5个月,但是这款量产车的后续生产和其位于内华达工厂建设也因为资金问题无法继续投产。对于乐视超级汽车板块而言,继其合伙人丁磊离职后,重金挖来的张海亮也销声匿迹。除管理团队不稳定之外,乐视超级汽车造车的资质仍没有到手,面对捉襟见肘的资金链,乐视汽车即将独立融资的消息又传出。

  孙宏斌兑现“在商言商”

  乐视走到当下这一步,对于其掌门人贾跃亭而言到底是击穿底线,还是心有不甘?目前来看后者的可能性更大。

  在乐视饱受市场质疑和资金匮乏之际,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于今年1月火速敲定以150亿元的资金注入乐视。但融创的这次大手笔投资并非雪中送炭,也不是出于同乡情谊,孙宏斌口中的“在商言商”开始一一兑现。

  5月21日,乐视网发布公告宣布上市公司两项重要高层人事调整:其一,贾跃亭辞去乐视网总经理一职,原乐视致新总裁梁军任乐视网总经理;其二,乐视网原财务总监杨丽杰离职,原乐视非上市体系CFO张巍出任上市公司乐视网财务总监。但关于融创孙宏斌和乐视贾跃亭在达成这项变动背后如何“过招”,外界显然没能解读清楚。

  以时间为轴梳理,可以看出贾跃亭内心的丝缕变化。在今年1月份乐视备受资金问题煎熬的情况下,贾跃亭还坚持“任何一个子生态的控制权都不会放弃”。但随着融创的入资和孙宏斌及其团队的强势入驻,这五个月的时间里,正在践行孙宏斌那句“乐视的业务该卖的卖,人员该裁的裁”。至此,贾跃亭心心念的“生态化反”正在分崩离析。

  这场分割在所难免。事实上,乐视之所以出现巨大资金缺口甚至引发危机,和贾跃亭执拗于造车的想法是分不开的。也正是因为贾跃亭对造车的资金和投入把握失衡拖累了上市公司,孙宏斌才砍断贾跃亭“生态化反”的梦。目前,乐视业务分为上市业务、非上市业务和汽车业务三大块,在孙宏斌大刀阔斧的变革之下,非上市业务(包括易到、乐视影业、乐视体育等)将进一步被边缘甚至被出售。

  经济观察报记者获悉,此前被贾跃亭和乐视收入囊中的易到也正在寻找出售路径。“易到在不久前拿到了网约车资质,但是目前乐视的处境自顾不暇。孙宏斌一直在划线,乐视未来只有上市公司和汽车业务,易到这么烧钱他肯定不愿意碰。对于贾跃亭来说,孙宏斌带来的资金根本没有救到汽车业务的急,当下乐视最缺钱的业务板块就是汽车。拿到网约车资质的易到可能会卖个更好的价格来解渴造车的资金短缺。”5月23日,一位与乐视有过业务往来的知情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记者透露。

  但目前出售易到的传闻未得到乐视官方认可。

  变革才刚开始

  在不甘与被动下,乐视未来会演化成什么还不得而知,外界也很关注未来乐视业务的何去何从。

  资本市场的反应或许更能代表对乐视这次“刮骨疗伤”的态度。此次乐视网复牌后,股价继续下跌的可能性很大,那么对于已经将手中25.67%乐视网大部分股权用于质押的贾跃亭来说,他将面临着质押股票被平仓的风险。所以,相比于妥协和面对孙宏斌种种变革的不甘,质押股票被平仓才是乐视上市公司控制权真正易主的风险所在。

  可以预见的是,为了最大范围内消化负面消息,平息资本市场的质疑,避免股价大幅波动,未来乐视将继续做切割,并由孙宏斌和融创的背书来强调乐视业务向好的迹象。

  不出所料,在5月21日的媒体沟通会上,贾跃亭宣布乐视汽车马上要开始A轮融资的消息。“乐视汽车A轮融资很快就会启动,年内有望完成。”贾跃亭仍然对外释放出自信的信号。

  但是事实却不容乐观。来自乐视的说法表示,目前其造车业务已经投入100多亿元,预估乐视汽车未来还需要100亿至200亿元的资金投入。面对这样一个无底洞和造车所面对的巨大风险以及不确定性,投资者必须要明确,至乐视汽车成功量产并顺利上市的时间节点还需要投入的资金量是多少。对于资质尚未到手的乐视而言,显然贾跃亭目前无法给出答案。

  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批复文件,目前已有14家车企获得了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仍无互联网造车企业获批的消息。此前,乐视为了满足申请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需要准备30辆样车的硬性条件,曾经在望京建立研发中心来专门应对这一难题,但截至目前为止,仍无下文。

  除了乐视汽车业务的巨大资金缺口和资质门槛外,管理团队和人员的动荡仍然是乐视造车路上的另一障碍。乐视正在开启一轮史无前例的大裁员,而乐视位于北美的员工也遭到大幅裁员,其中影响最严重为研发部门。对于互联网公司乐视而言,研发和技术本就是其造车的最大障碍,对研发部门的裁员显然不是造车方面的积极信号。

  如今,乐视汽车能否兑现曾经规划的种种愿景,已经成为决定乐视命运的那根稻草。

  一切似乎已经结束,一切似乎又刚刚开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