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钓鱼网站进行网络诈骗

2017年05月27日 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九成钓鱼网站进行网络诈骗

  大洋网-广州日报 段郴群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段郴群)原本想在网络上兼职赚点钱,没想到遭遇了不法分子利用付款码进行诈骗,钱没赚到,还被骗了。昨日,360公司发布了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手机安全状况报告》,数据显示,骚扰电话及钱财诈骗成为威胁手机用户安全的两大风险。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手机病毒新增量逐月增加,但同比减少,同时,超九成钓鱼网站的目标都是骗钱,各类金融诈骗仍非常猖獗。

  案例:利用付款码诈骗

  3月10日,潘先生在QQ群中看到有人发布兼职消息,只要互联网金融账户里有剩余的流动资金就可以进行兼职,刷单立返。潘先生添加了对方QQ,客服要求潘先生将互联网金融账户付款条形码下面的数字发送给他,完成任务后将提供佣金;于是潘先生按要求将付款码的数字发给了对方,但随后对方要求再发送一遍,称第一次的是失效的,潘先生把再一次生成后的付款码发送了给对方,随后潘先生发现自己的账户产生了2笔99.99元的扣款,账单收款方是一家经营炒面的普通商户。

  潘先生询问对方为什么交易了两笔,客服回答称卡单了,继续向潘先生索取付款码。此时,潘先生觉得不对劲,要求退还本金,但客服称钱卡在平台中,不能退回,并承诺第二天处理好之后给用户,并且要求再次提供数字码。

  随着手机扫码支付越来越普及,手机已成为了很多用户的“钱包”;正因为交易场景简单,很多不法分子也盯上了二维码交易,甚至形成了一整条产业链。

  虚假兼职诈骗举报数量最多

  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360手机卫士共为全国手机用户拦截各类钓鱼网站攻击6.2亿次,与2016年第一季度同比保持持平。其中,手机端拦截钓鱼网站次数占总拦截量的7.5%。在拦截的钓鱼网站中,以骗取钱财为目的的超过九成。猎网平台共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诈骗举报6257起,涉案总金额高达5579.8万元,人均损失8918元。虚假兼职诈骗依然是举报数量最多的类型,共举报1080例,占比17.3%。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