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那些事儿 他们有话说

2017年05月26日 01:37 北京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移动互联网的迅速普及改变了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网约车、共享单车、外卖送餐等商业新模式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便利,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电商新服务成为企业发展的驱动所在。面对种种新机遇与新挑战,电商企业正在不断摸索,由此也产生了一大批的创业企业。但对于创业这件事,并没有想象得那么简单,对此他们有话要说……

  盒马鲜生创始人侯毅:

  创新过程需要不断摸索

  盒马鲜生从2015年3月开始筹建,从第一天起,就想好了要把线上线下完全融合,想要看看能否产生新的化学反应。并从一开始就做好线上线下统一库存、统一会员、统一价格、统一服务和销售的打算,确定了要把线上作为销售的主要形式,线上的销售要超过线下的方向。但一件事情如果能够讲得清,就不是创新。虽然线上渠道已经成为零售业公认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还没有一个线上线下成功的探索案例。盒马鲜生想要实现快速扩张,还需要一个互动、相互理解的过程。

  美菜网CEO刘传军:

  农产品电商是值得的苦差

  从事农产品电商工作是个苦差事,但依然有大批创业企业涉足其中,美菜网就是其中之一。中小餐饮企业的老板过去可能需要每天凌晨三四点起床,开车去附近的农贸市场采购。通过美菜网,只要餐饮企业老板提前下单,美菜网可以在指定时间把蔬菜送货到店。但这样的商业模式,也注定美菜网的员工需要起早贪黑地工作。美菜网的愿景是让更多的中小企业能像肯德基麦当劳一样采购全球食材。看到自己服务的对象能够发展壮大,就算再辛苦也会感觉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什么值得买CEO那昕:

  用优质内容打破流量瓶颈

  面对越发花哨的电商促销页面,消费者难免为选购商品而头痛,这种现象的出现正是什么值得买发展的机遇所在。什么值得买是一家为消费者提供购物决策服务的门户平台,优质的内容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消费者购物决策不再取决于购物渠道,重要的是在哪里能够获取到可以打动自己的信息。内容导购的商业模式就是希望通过用户的经验分享,吸引更多有相同兴趣的人加入。但如何从海量信息中筛选出优质的内容传递给消费者,这是企业在发展中需要不断探索的问题。

  多点联合创始人兼CEO林捷:

  创新要付出成本和努力

  新零售作为一种新概念,本质上是给消费者提供一种随时随地随心的购物方式,这是多点正在做的事情。虽然新零售概念大火,但是仍然有零售企业迷茫其中。即使是在多点和物美深度合作的过程中,也曾为此付出诸多努力和成本。从系统层面的打通到商家、门店、商品的串联,都需要做出改变。线上线下就像你的左右手,什么时候适合用哪只手,你就用哪只手。线上线下都在向前发展,而且彼此做出改变以更好地融合,相信三年后,线上线下的场景会是多业态的融合。

  达达-京东到家创始人蒯佳祺:

  赋能战略助力企业发展

  京东到家跟线下不是竞争关系,而是合作关系,通过赋能战略可以让传统商超和电商企业共赢。传统商超企业不缺钱,但缺少的是在流量、互联网人才、技术和配送服务上的支持。京东到家希望能从流量赋能、效率赋能、用户运营赋能三个方面帮助传统零售完成互联网转型升级。当消费者习惯了在线购物,不再愿意专门花费时间到店集中采购,由此也产生了从零售企业到消费终端“最后三公里”的空白区,而京东到家的价值在于帮助传统零售企业填补这“最后三公里”的空白。

  U掌柜CEO祝鹏程:

  物流成生鲜电商发展短板

  食品和生鲜可以说是电商行业的“最后一个堡垒” ,因此U掌柜在成立时就选择专注于生鲜市场。基于中国移动互联网的优势,创业企业有机会弯道超车。但由于生鲜产品的非标准化属性以及保质期、货架期短等问题,都对企业的物流供应链能力提出了极大的考验。虽然生鲜是刚需,但消费者在电商平台选购生鲜产品时仍表现得很“迟疑”,产品不新鲜、物流速度慢让消费者的体验感大打折扣。U掌柜正在尝试用“前置仓+分布式库存”的供应链模式,解决这些发展中的痛点。

  e袋洗董事长张荣耀:

  企业发展需要顺势而变

  从荣昌洗衣到e袋洗,经历了传统行业面对互联网冲击主动或被动转型的过程,从传统行业到“互联网+生活服务”,当前的e袋洗已经被看做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生活服务类品牌。虽然一直专注洗染行业,但经营模式和经营理念一直跟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变化而变化。e袋洗从洗衣做起,现在希望将服务拓展至家政服务的方方面面,通过邻里互助的方式,提供给消费者在不出家门情况下所需的全部服务。从提供单品服务向全品类的家政服务拓展,这是电商行业也是生活服务行业的发展趋势。

  人人快递创始人兼CEO谢勤:

  市场需求是创新动力所在

  最初的人人快递是采用众包模式,从跑腿业务做起,现在人人快递已经开始布局落地配业务。快递加盟网点派件业务难盈利的现状,这是驱动人人快递进入落地配市场的原因。对于多数快递公司来讲,落地配的末端配送业务难以达到规模效益,但人人快递作为第三方快递企业,可以通过整合资源达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效果,从而实现双方共赢。此外,随着消费者对同城配送的要求从“及时达”转变为“准时达”,相信未来同城配送行业将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标签: 创业物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