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同城高管:腾讯的投资显著增加转转成功的概率

2017年05月26日 01:27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5日晚间消息,58同城(NYSE:WUBA)公布了截止2017年3月31日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58同城第一季度实现营收19.883亿人民币(约合2.882亿美元),同比增长31.7%。以非美国会计师准则(non-GAAP)计算,第一季度净利润为1.057亿元人民币(1530万美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3.465亿元人民币。

  财报发布后,58同城董事会主席兼CEO姚劲波和CFO周浩出席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即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中金国际分析师Natalie Wu:公司对销售,研发等各个部门员工招聘有何计划?为在线招聘,房产等行业服务的业务招聘计划如何?随着公司更多采用呼叫中心,销售部门员工数会否下降?

  姚劲波:今年我们的员工数相比去年是稳定的。长远来讲,销售人数是稳定的,或者稳中有降的。希望更多的驱动增长因素从人数的增加转到在线产品,和数据的驱动产品。我们看到最近做的一些动作还是有很好效果的,所以现在的销售人数应该是最高的时候,希望未来是稳定的,或者稳中有降的。我们也在做结构改变,比如在销售和客服的比例,销售和运营的比例。我们相信,未来员工结构会发生变化,但总人数现在是最高的,在最近几年内。

  中银国际分析师Thomas Cheung:第一个问题有关腾讯对转转的投资,未来公司二手货交易业务的策略和前景如何?第二个问题,公司在线招聘业务有没有什么衡量标准?比如58招才猫,和蓝领招聘方面的数字。最后,公司的运营费用和利润率的未来变化趋势如何?

  姚劲波:转转最近拿到了腾讯的投资,已经把它变成了一个独立的公司,相信这样的做法可以显著地增加转转的成功概率。腾讯除了现金投资以外,也承诺了很多资源的支持。我相信更多的资源和资金,以及团队更加灵活的激励,一定会让转转处于更有利的位置,确保我们能打赢这一仗。因为转转是一个独立的实体,我们也会在节奏上综合考虑,包括资金的运用和产品节奏等等,希望转转能在未来成为公司用户很重要的来源。(招才猫是)面对商户的app中,日活跃用户数还是排名前几位的产品,我们会继续加大对招才猫的投入,包括产品投入,教育很多还不是58客户的很多中小商户,令他们可以自主地使用我们的产品。招才猫的推广和普及也会进一步改善我的成本结构,也就是说,很多商户不需要销售去开发,就可以自助在线付款,通过微信来支付,招才猫的普及能够显著地提高平台每天的活跃商户数量,让我们58的招聘平台更有吸引力。

  周浩:招才猫是公司招聘产品上一个很大的进步,我们平台的本质也从营销转为招聘,因为这个工具的很多功能不只是开放职位的营销,更能让商家在手机上与消费者互动,管理简历和整个招聘过程,所以这个产品帮我们增加了用户的参与度。另外,我们也可以获得很多关于他们如何互动,商户偏爱和应聘者方面的数据,这些都可以提高公司提供大数据的能力,并最终有利于智能推荐方面产品的开发,公司的商业模式也会从营销(创造营收)变为按移动端表现(创造)营收,这就是招才猫的意义。尽管这款产品还处于早期,但确实为我们创造了很多新的,意义重大的机会。

  关于运营费用的问题,一季度的运营费用同比和环比增长都很小。一是广告方面支出不大,因为我们进行了成本控制,还有就是像与手机制造商协商的app预装合同方面,这些协商都非常花时间,所以当我们制定这方面预算的时候,可能会有预判支出发生的时间,但在现实中,我们与各个制造商的签约约定的时间可能发生变化,所以有些支出可能从一个季度换到另外一个季度,我们看到的一季度运营费用的低额支出不代表全年的趋势。不过话说回来,公司在与赶集网合并之后,对广告支出和人员方面的支出控制很好,一年半到两年之前,58与赶集的竞争导致广告费用和人员支出的大幅增加,而那之前我们刚刚实现了盈利,目前与当时那种情况有很大不同。总的来说,今年的支出与去年持平,有利于公司今年营收和利润率较去年的增长。

  另外公司正在和审计师探讨如何将转转计入公司的主营业务,有可能,但不是一定的,我们未来不会将不计入,考虑到转转是公司与腾讯共同投资的公司,而可能将其击入投资收入/亏损项,这样可以令我们的业绩更加透明。即使这些想法都得到实现,最早也是三季度的事情了。

  美银美林分析师:我注意到公司的房产业务今年到目前为止增长非常不错,一个驱动增长的因素就是中小城市业务的发展,而随着房地产市场紧缩政策的蔓延,公司如何看待房产业务下半年的发展势头?可否披露一下对公司房产业务营收贡献最大的十个城市?与一年之前有何差别?

  姚劲波:去年四季度财报的时候,我们预期今年全年的房产不会增长,事实是一季度比我们预期的要好一点,但是我们看到在3月17日之后,国家在更多城市采取了限购政策,采取了限购,限贷,限上市,限广告等各种奇怪的措施,现在应该是中国历史上对房地产管制最严的时候。虽然一季度好于预期,但是我们对后面的二,三,四季度还是非常谨慎的,不敢做乐观的估计,最坏的情况是相比二,三,四季度去年不增长。在目前的这种情况下,我们也在做一些工作,来缓解房产业务的压力。一方面,我们会进入更小的城市,另一方面,我们也加大了在租房上的投入。政府说房地产是用来住的,所以租赁还是鼓励的,租金在大城市也在增长,我们会把租赁的比重进一步提高,58安居客在租房市场的优势也是比较明显的,应该可以成为是一个统治地位的平台,所以我们应该做一些工作来弥补政策上的影响。另外,我相信这个强制的政策不会是长久的,一方面是因为中国人很喜欢房子,而且卖的新房子越来越多,新房也还是超过二手房的,而在任何一个其他国家都是二手房超过新房很多,中国市场上可交易的房源肯定是越来越多,未来只要是管制放松,交易还是会爆发性增长。我们还是会做很多动作把今年克服过去,我们也会在这个阶段做好房产产品,房源,给经纪人的工具做好准备,期待下一次房产管制放松的时候,我们依然是最大的赢家。

  周浩:尽管有短期的压力,我们对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前景依旧抱有信心, 原因是,如果我们看房地产中介公司的成本结构,他们的人员依然很多,线下门店也非常多,而线上的投入确不多,中国房地产中介业的线上成本比例要比发达国家低很多,这就意味着中国的房地产中介业依然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未来有很大的机会变成一个基于技术的行业。58同城的角色就是将技术,包括大数据,和员工使用的工具,带入房地产中介业。目前这个行业的资源浪费依然严重,我们因此看到了很多机会,可以帮助他们更高效地运作,这样也会促进公司市场份额和营收的增长。与我们的竞争者投入交易业务与线下中介竞争不同,我们觉得没有这个必要,我们看到的更多是与线下中介在技术方面合作的机会。

  天灏资本分析师:公司在招聘业务上有使用巨大数据资源的情况,是否有在房产和汽车业务上使用这些数据或者人工智能的计划?这些对数据的使用会增加用户参与度,还是付费数额?

  姚劲波:我们搜集到大量的数据,比如用户所在的地域,类别,价格,甚至过去简历的数据等等。过去这些年累积的丰富数据对我们的价值越来越大,现在公司非常重视这块,我们有我们的数据团队,也在组建AI团队,希望能够更好利用这些数据,一方面提高用户体验,另一方面也让商户的推广更加高效,准确,能够通过数据的推荐,提升两边连接的效率和用户的体验。举一个应用的例子,使用安居客app的时候,大部分人已经不需要搜索了,在用户点击阅览过几套房源之后,app就会把类似的房源推荐给你,比如你喜欢的是一个带露台的,或者板楼,通风好的,我们推荐的所有房源都有这些特点。这些技术的应用都可以增加app的日活跃用户数,用户黏性,和回头率等等,我们会在这方面继续投入,相信这些数据和AI的结合能够创造新的体验和物种,也相信这些数据未来会成为宝贵的财富。

  周浩: 对数据使用的出发点是改善用户体验,为商家创造更多商机,进而从商家得到更多佣金。

  瑞士信贷分析师:公司客户中有多少比例采用了自助服务?贡献营收的占比是多少?短期之内会否有更多客户使用?还是会一个长期的趋势。

  周浩:我们从两个角度看待自助服务,一是如何能将这些服务自动化,以便节省销售和客服团队的工作,这样可以避免销售人员无目的地寻找客户和无用的电话营销,希望能够在线上找到合适的潜在客户。比如在客服接听电话方面,如果一个客户的问题与之前的用户类似,他就会被一个有回答这方面问题经验的客服人员接听服务,我们正在这方面做出努力,公司的员工数也在与赶集合并之后几个季度一直保持稳定,而营收的增长速度超过员工数的增长,如果没有技术的应用,这样的增长就不可能。而与我即将要提到的第二个角度相比,自助服务的第一方面应用还只占一小部分。自助服务可以帮助我们的用户和消费者,比如想在我们平台上想找工作的和想买房的人,与商家和公司进行互动,比如房产中介,二手车商,雇主,希望我们的技术可以帮助他们在我们的平台上进行交易,而不是要我们去帮忙上传房源在内的各种数据。我们之前也会遇到有这样需求的用户,比如他们对上传操作不熟悉,委托我们的销售人员进行操作。当然,目前中国人的学习速度非常快,有些小商户对技术的吸收能力很惊人。招才猫也是我们团队非常努力研发的结果,帮助用户在没有其他人帮助的时候,在手机上就自助完成操作,付款等程序,这对于提高用户参与度非常有好处。我们在房产业务上也有类似的自助服务。我们继续使用更多大数据来改进推荐服务,吸引更多用户回来使用我们的服务,比如向他们推荐更多感兴趣的房源,更多合适的简历/工作机会,安排附近的面试等等。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公司一季度的在线营销服务和一些其他诸如黄页和汽车等垂直业务的营收增长比前几个季度放缓,原因是公司故意放慢了这些业务的增长速度?还是有什么其他原因?

  周浩:这些垂直业务的占比相对较小,虽然没有房产业务的占比大,但是就整个行业而言,这些垂直业务的表现还是非常强劲的。每个垂直业务的表现也不一样,举个例子,二手车业务,这个行业竞争非常激烈,从事二手车O2O的平台特别多,投资也很活跃,也使得变现非常不容易。黄页业务没有计入公司的主营业务,而作为投资业务列出,这部分业务表现很好。所以说有时候我们所投资业务产生了回报,贡献了流量,但是没有计入营收。公司对转转肯定支持,因为它的商业模式非常好,很短时间内就日活跃用户数就有很大增长,在成立的一年多时间内就从腾讯获得了2亿美元的投资,这是一个很大的支持。腾讯虽然持有58同城的股权,但腾讯不必对公司的附属公司进行投资。腾讯还承诺对转转给予更多资源,也是看好其价值。不是所有时候都会有营收的贡献,更多的是整个生态系统的构建。

  姚劲波:黄页和二手车分别向到家和瓜子二手车导入百万级的流量,这些流量我们都没有计为收入,但确实沉淀成我们的股权和价值。目前来看,58到家和瓜子都成长的非常好,如果现在融资的话,比上一轮都会有比较大的增长,这个也是我们一开始的策略,也就是我们要扶植一个新型的公司起来,我们在其中持有比较多的股份。

  我们依然没有放弃黄页和二手车业务,坚持在改善这两个平台。希望58到家和瓜子二手车这种自研的模式上面坚持58同城开发平台,相信这个模式还是非常有前景的,中立地服务所有商户,增长会在产品升级之后的某个时间点得到加速。(天恒)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