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大游戏回归A股进行时 独立还是借壳成了难题

2017年05月25日 15:53 TechWeb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TechWeb 5月xx日报道 文/木子

  2017年1月,在世纪华通控股股东及大股东合计间接持有盛大游戏90.92%的股权后,盛大游戏的股权争夺战终于落幕。在盛大游戏最终易主世纪华通后,回归A股的进程加快。可对于盛大游戏而言,究竟是选择自主上市还是借壳上市成为了摆在眼前的难题。

  拆分VIE架构回归A股 独立或借壳喜忧参半

  2017年4月,盛大游戏CEO谢斐在上海举办了一场媒体沟通会,会上谢斐透露,盛大游戏已经在进行A股上市的准备工作,包括拆分VIE结构。拆解VIE结构意味盛大游戏完成了股权结构的整合,进一步符合A股的上市标准,也意味了盛大游戏距离回归登陆A股又进一步。就目前而言,盛大游戏无论选择哪个方式回归A股,均在不同程度上存在一定的问题。

  早在2015年4月,盛大游戏便已经开始了对VIE架构的拆分,盛大游戏宣布于已与凯德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CapitalcorpLimited签署最终的私有化协议。凯德集团将以每股3.55美元的价格收购盛大游戏,估值达19亿美元,预计该交易在2015年下半年完成。交易完成后,盛大游戏将与凯德旗下的Capitalcorp合并,成为凯德集团子公司。届时,盛大游戏将从纳斯达克退市,成为一家私人控股企业。

  2015年11月,盛大游戏宣布,公司股东已批准公司之前宣布的私有化协议。私有化交易预计将在一个月内完成。不过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盛大游戏的私有化之路成为了资本层面的闹剧。时至今日,盛大游戏才将股权抽丝剥茧,完成了艰难的私有化。

  目前,盛大游戏旗下拥有极具生命力的“传奇”IP,而这一IP也成为了盛大游戏产品方面的顶梁柱。据盛大游戏2016年财报显示,盛大游戏未经审计营收38.6亿元,营收净增长率17.6%;净利润16.2亿元,较2015年增长了113%。这得益于“传奇”IP以及衍生品在营收方面做出了不小的贡献,在IP的衍生方面,盛大游戏旗下的八大工作室功劳不小。

  同时,盛大游戏在今年2月上线的《龙之谷》也广受好评,在苹果App Store排行榜上一度跃居第一。由此可见,“传奇”IP和《龙之谷》成为了盛大游戏最拿的出手,也最能吸金的内容。在绝对独立后,盛大游戏完全可以依靠旗下产品实现自给自足,而以A股当前对新股的高估值和疯狂态势,直接IPO更有利于盛大游戏获取更大的收益和更高的估值。若借壳世纪华通上市,将对原有游戏业务形成显著的协同效应,扩大市场占有率,增加游戏业务的收入和利润。相对于盛大游戏来说,世纪华通成为其新东家或将改变目前在游戏行业中断档的状况。

  反观借壳上市,巨人网络成为了一个标榜。2015年10月,巨人网络借壳世纪游轮作价约为131亿元成功回归A股市场。虽然没有达到巨人网络预期1000亿元的上市目标,可从市场的表现来看,世纪游轮的股价在2015年11月11日复牌后便一直持续一字涨停,截至12月3日,公司股价最后报收159.98元/股,已经连续17个交易日一字涨停。作为巨人网络的实际控制人,史玉柱间接持有世纪游轮1.53亿股左右,按照当时最新的股价,其已经浮盈近200亿元。

  盛大游戏若按照当时估值19亿美元来计算,公司估值大约在122亿元上下。盛大游戏一旦在A股上市,有可能延续巨人网络的“妖股”走势。可天不随人愿,在世纪华通最终拿到盛大游戏90.29%的股权的收购次日,停牌半个月后的世纪华通复牌,不过复牌首日便出现跌停,股价下跌4.69元,报收42.20元,世纪华通一天内蒸发了高达48亿元的市值。这种情况的发生,让世纪华通和盛大游戏两方面均始料未及。

  在这种情况下,盛大游戏究竟会选择独立上市还是借壳上市让人难以捉摸。就目前而言,再不用继续“供血”给盛大集团后,上市的天秤已经开始向独立上市倾斜。不过最终以何种方式回归A股,还需要盛大方面最终确认。

  受困于传奇IP纠纷 人事方面受资本动荡影响

  似乎“传奇”对于盛大游戏的影响是一辈子的,无论好与坏。就“传奇”IP纠纷一事,盛大游戏、Actoz和Wemade、恺英网络形成了两大阵营,双方彼此互不相让。而持续了半年之久的“传奇IP”纠纷一事,或将因为韩方法院的举措为此事画上句号。

  “传奇”IP纠纷在盛大游戏私有化过程中只扮演了一个配角,人们真正关注的焦点,还是放在盛大游戏资本层面的博弈。在世纪华通最终获得盛大游戏绝对股权之前,后者的私有化进行了六次的财团变更,并形成了了9大股东平台,而9大股东又归属于3大派系,分别是中绒集团、世纪华通和盛大管理层。

  资本层面的动荡直接导致了盛大游戏管理层方面的直接“崩塌”。自从盛大游戏宣布私有化以来,管理层团队不断出现变动,先是最早一批的盛大系高管张蓥锋离开,他的离开形成了一种连锁反应,此后CAO张瑾、CFO姚立、高级副总裁朱笑靖相继出走盛大游戏。2016年5月份,盛大游戏宣布引入银泰集团成为新股东,原华数传媒副总裁谢斐也随着银泰入局成为盛大游戏新CEO。

  在新CEO谢斐上任后,为了安抚人心,首先在人事任命上做出了调整,公司委任谭雁峰担任公司副总裁,负责市场传播等工作,并表示不少原盛大游戏离职人士已经陆续回归出任高管职位。“圣斗士”谭雁峰的回归,向外界传达出了一个讯息,那就是盛大游戏将在产品层面持续发力。在盛大游戏旗下《龙之谷》手游上线后,盛大游戏宣布新的人事任命,沈烽和叶坚加盟盛大游戏出任高管。沈烽入职盛大游戏后被任命为公司副总裁,叶坚则被任命为北斗工作室副总经理,负责工作室的产品开发、运营工作。沈烽亮、叶坚均向COO唐彦文汇报。这意味着盛大游戏旗下八大工作室的研发能力得到了提高。

  不过,盛大游戏目前依旧存在短板,那就是在产品的研发能力方面。盛大游戏旗下的八大工作室是其赖以生存的保障,不过《传奇》系列游戏依旧是盛大游戏最仰仗的产品,没有之一。盛大游戏历经多任CEO的更迭,后续也推出了《龙之谷》、《冒险岛》、《百万亚瑟王》等一系列游戏产品,但无一能超越《传奇》的高度。因此,盛大游戏至今依然重度倚赖这个超级IP。

  据盛大游戏副总裁谭雁峰在上海的媒体沟通会上介绍,从游戏公司目前净利润规模来看,应该是腾讯(游戏)第一,网易游戏第二,盛大游戏第三。不过摆在盛大游戏面前的不仅仅只是利润规模,更多的是对未来的规划。独立还是借壳,还是让时间来证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