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think AI”才能拥抱新的时代

2017年05月24日 07:59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7百度联盟峰会,李彦宏围绕“AI时代思维方式”作主题演讲。2017百度联盟峰会,李彦宏围绕“AI时代思维方式”作主题演讲。

  新京报

  5月23日,以“智能革命 生态进化”为主题的2017百度联盟峰会在重庆召开,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发表了题为“AI时代思维方式”的演讲。李彦宏认为,AI时代与移动时代的思维截然不同,常规的做法已经落伍了,他提醒产业界,“think AI”才能拥抱新的时代。

  人工智能是大势所趋

  针对网络时代的发展状况,李彦宏表示,“近两年移动互联网用户增速的下降,几乎已决定了其高速发展接近尾声。即便手机本身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依然会保持生命力,但创业的好机会却所剩无几。”

  这并不是李彦宏第一次唱衰移动互联网。在去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他就断言,“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结束,不会再产生新的独角兽。”本届峰会上,李彦宏再次重申移动互联时代已经过去。他认为,“只有聚焦AI,才是创业者、行业的正确方向。”

  李彦宏是这样说的,百度也是这样做的。资料显示,仅去年和前年,百度在人工智能方面的研发投入就已超200亿元。作为产出,目前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实现了对搜索、广告、地图、外卖等百度现有业务的全面支撑,每天服务约上亿人。

  “think AI”才能跟上时代

  对于行业伙伴未来发展,李彦宏给出了一句话建议:“From think mobile to think AI”。李彦宏认为,互联网时代大家看到的是人和人之间沟通效率的改变,“而AI时代真正解决的是人与万物之间的交流问题”,AI时代与互联网时代对人类社会具有不同意义。

  “人工智能使得‘唤醒万物’成为可能,而这样的未来已经到来。”李彦宏表示,在面对“新世界”时,大家必须将自己的思维方式调转至“AI频道”。

  在峰会上,李彦宏还向与会者展示了体现百度“AI思维”的产品,一款搭载DuerOS操作系统的智能电视,通过自然语言的交互,用户可以用语音命令便捷地完成换台、点播等动作。而这样的技术除电视外,也可以应用到冰箱、空调上。

  “当下大家更多关注的是软件层面,但在AI时代我们要更多关注软件和硬件结合。”李彦宏坦言,AI时代与移动时代的思维截然不同。“如果你能够用AI的思维来做互联网,那么就实现了降维攻击。”

  数据作用固然重要 社会进步需靠算法

  在AI时代,数据与算法之间的争论由来已久,李彦宏在昨天的演讲中给出了他的答案,他巧妙地将数据和算法比作“煤”和“蒸汽机”之间的关系。

  演讲中,李彦宏毫不否认数据的重要性,“在AI时代,如果你有足够多的数据,即便是算法稍差一些,得出来的结果也是不错的。他表示,在开发产品时,大家注重搜集数据,尤其是比较‘干净’的数据。”如果数据足够多,机器学习就会愈发精准快速,能力也就越强,这就是“数据秒杀算法”。

  不过李彦宏也强调,算法的作用同样无可替代,“今天大家在谈起工业革命时,想到的是蒸汽机而不是煤矿。这就是算法的突破对于人工智能技术、对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

  李彦宏认为,当今大家都赞同“数据就是新能源”的论断。“数据秒杀算法也是对的,但是真正推动这个社会进步的还是算法,还是技术。”

  百度已是AI企业

  峰会上,李彦宏回顾了百度的创业历程。“如果十几年前,我听从一些建议,把我们转变成一个软件企业的话,也许就不会有今天的百度了。”

  李彦宏回忆说,百度刚刚创立时规模还不大,为了企业发展,他去过不少地方,与当地政府领导沟通,希望能够获得一些有利于公司发展的条件。“有领导告诉我,政策更倾向鼓励软件企业。但我告诉他们,百度不是软件企业,而是一家互联网企业。”李彦宏说,传统软件企业在过去十几年中增长是缓慢的。“现在的互联网企业,像当年的软件企业一样获得了很多鼓励,但百度已经是一家AI企业。”

  新京报记者 马婧 实习生 崔晨枫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