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电视销售回归乐视致新 这对乐视网意味着什么?

2017年05月24日 11:01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片来源:东方IC图片来源:东方IC

  来源:界面 陈菲遐  

  在近期关于乐视的消息中,超级电视在全渠道的销售职能回归乐视致新这一条似乎并未得到更多关注,这可能与乐视网(300104.SZ)依然在停牌中有关。但在熟知乐视网销售架构的人士看来,这是一次大调整。

  上周,乐视网总经理、乐视致新总裁梁军宣布,超级电视在全渠道的销售职能回归乐视致新。调整后,梁军将直管超级电视的销售,同时乐视致新将在人员、组织等方面实现资源整合。

  界面新闻早前在乐视的2016年年报中分析,上市公司乐视网被诟病的两大交易关联方交易以及少数股东损益,都与乐视致新有着极大的关联。

  上市公司乐视网对于乐视致新拥有58.55%的股份,由于绝对的控制权,可以并入上市公司体内。2016年年报显示,乐视致新实现营业收入160.8亿元,占乐视网全年总收入的219亿元的73.4%;但是由于持股比例仅为58.55%,乐视致新6.35亿元的亏损,归属于上市公司母公司的净利润只分摊到亏损3.71亿元。这就是外界诟病,收入并表亏损却不完全并表,利用少数股东损益向母公司输送利润的“少数股东损益之谜”。

  对于此,乐视网认为这是正常的财务运用,并未作出过多回应。事实上包括暴风集团(300431.SZ)在内的不少上市公司,都有类似的做法。

  但是另一大诟病关联交易,却是已经影响到了审计师出具的审计意见。

  “由于乐视致新业务模式变化及本期关联单位业务量增长,导致公司2016年关联方交易增加。期末关联方应收账款余额达38亿元,这些应收账款的回收情况取决于各关联公司的经营情况,为此公司实际控制人贾跃亭对该部分应收账款为公司提供了担保。审计师在对公司2016年度审计中实施的程序和获取的审计证据未发现上述事项在财务报表中存在重大错报。本段内容不影响已发表的审计意见。”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带有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非标”审计报告,就是基于金额巨大的关联方交易。

  审计报告中所谓的关联交易,即乐视致新的销售结算流程。原有的销售模式为,乐视致新直接将产品超级电视向用户销售,这也意味着发票由乐视致新直接开具,所有的盈利或亏损都由乐视致新承担。

  2016年乐视网优化了销售流程,由原来的乐视致新自行销售,转变为通过乐视生态内构建的O2O平台对外销售,即线上通过乐视电子商务(北京)有限公司、线下通过乐帕营销服务(北京)有限公司销售。

  之后为了更好地资源整合,公司之后又调整为通过销售给乐视智能终端科技有限公司再销售给乐帕和电子商务。下图可以直观的看出三者变化。

业务流程变化 数据来源:2016年年报、界面新闻研究部业务流程变化 数据来源:2016年年报、界面新闻研究部

  因此这“非标”审计报告中所说的巨大关联交易,即乐视致新向集团内部销售商品,造成的巨大资金占用。而此次梁军宣布的“超级电视在全渠道的销售职能回归乐视致新”,如果力度足够大,将直接改变乐视网关联交易的问题。

  销售职能全面回归有两种解读,渠道回归和结算回归。渠道回归的力度相对弱一些,即将乐视超级电视的销售营销策略收回到乐视致新,并不涉及资金结算流程。但是如果结算回归,则意味着,由乐视致新直接开票销售给用户,而不会通过层层关联方。而如果真正落实的是结算回归,对于乐视网的影响,将不亚于孙宏斌的入股。

  之所以影响如此巨大,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旦乐视致新将收入的结算全面回归,乐视致新将面临是否能扭亏为盈,以及乐视致新会员和硬件的收入分摊问题。

  乐视致新一直以生态中的最有机会盈利的子模块对外示人,事实上,从历年年报来看,乐视致新距离扭亏为盈只有一步之遥。数据显示,2015年和2016年,乐视致新分别实现收入86.9亿元以及160.8亿元,而净利率也在逐步提升,从亏损8.4%收窄为3.9%,扭亏只是下一步。

  但是另一方面,在乐视致新亏损逐步缩窄的同时,乐视致新的下游乐视电子商务的亏损却在逐步扩大,净利率从亏损7.8%进一步扩大到亏损15%。而这一现状,让人不得不疑惑乐视致新即将扭亏的背后,是否有乐视电子商务的一份功劳。

乐视致新以及乐视电子商务收入利润对比。数据来源:2016年年报、界面新闻研究部乐视致新以及乐视电子商务收入利润对比。数据来源:2016年年报、界面新闻研究部

  另一方面,乐视致新会员和硬件的收入分摊问题也是结算业务全面回归需要克服的一大问题。界面新闻早前有过分析,乐视实行414、919“买会员送硬件”的方式时,收入需要在会员收入和终端收入中分摊。过去的做法是,营销活动上“买会员送硬件”的活动,这些收入全额计入了乐视终端设备销售的收入。另一种会员续费的收入,则计入递延收益,每年按一定比例确认为会员费收入。这一方式在2016年下半年是否发生变化不得而知。一旦乐视致新全面收回销售的结算并自负盈亏,是否还会这样操作,将直接影响会员费的收入。

  而如果真正做到了结算回归,乐视网或许将摆脱关联交易的诟病,下一年的审计报告将很有可能出具无保留的标准意见。

  就此,界面新闻向乐视方面求证销售职能回归的意义,对方表示不作回应。

  销售回归对于乐视网到底意味着什么,乐视网的半年报中将很快见分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