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袋洗张荣耀:“互联网+生活服务”需满足差异化需求

2017年05月24日 00:12 北京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行业整合、泡沫湮灭、红利消褪……一路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行业进入新的赛段。传统电商企业试图脱离“纯电商”身份,创新创业企业在频繁试错中砥砺前行。在对未来方向的探索过程中,共享出行、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电商新服务成为企业发展的驱动所在。2017中国(北京)电子商务大会召开在即,围绕“新供给、新服务、新动能”,聚焦行业中涌现的精英人物与优秀项目。如何把握市场机遇?这需要电商企业的领导者拥有清晰的布局思路以及前瞻性的眼光。

  传统产业在与互联网逐渐融合时,产品和服务都在迭代升级。e袋洗脱胎于传统的洗染行业,拥抱互联网后一直尝试解决洗染行业的痛点,也在尝试依托众包模式改变O2O行业的服务模式。e袋洗董事长张荣耀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称,生活服务行业应当属地化就业,采用众包模式将最大程度发挥邻里互助的优势,同时,e袋洗将洗衣分为服务板块与加工板块,重塑洗衣行业新的商业模式。从荣昌洗衣到e袋洗,张荣耀不断尝试将传统产业与互联网融合,以用户为导向,满足差异化和个性化的消费需求。

  O2O行业不存在寒冬

  从荣昌洗衣到e袋洗,从传统行业到“互联网+生活服务”,张荣耀带领着这家公司不断探索和转型,虽然一直专注洗染行业,但经营模式和经营理念一直跟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变化而变化。“e袋洗希望通过邻里互助的方式,提供给消费者在不出门情况下所需的全部服务,提供性价比更高的O2O服务,并以洗衣为切入点切入家电维修、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等行业,逐渐将服务拓展至家政服务的方方面面。”张荣耀在介绍e袋洗为消费者提供的服务方式时轻车熟路,显然他曾经向不少的媒体如此介绍过。实际上,从荣昌洗衣到e袋洗,张荣耀经历了传统行业面对互联网冲击主动或被动转型的过程,是传统洗衣行业转变的见证者也是经历者。

  从2015年开始至今,O2O行业进入寒冬的言论甚嚣尘上,但e袋洗的融资步伐并没有因此停下。去年11月,e袋洗在三周年之际宣布完成总金额达到数亿元的B+轮融资,由立白集团领投、润都集团等机构跟投。根据公开资料显示,e袋洗在成立半年后获得了腾讯2000万元天使轮投资,随后又获得了2000万美元A轮和1亿美元B轮融资。在张荣耀看来,O2O行业并不存在寒冬,而是需要新的突破和发展,刚需、品质、效率和成本是O2O服务行业的四个关键点,“需求是否真实存在,是否为刚需;品质是否更好;效率是否更高;成本是否更低”。张荣耀这样解释,如果平台提供的服务可以达到上述要求,就不存在寒冬。

  生活服务应属地化就业

  在当前的商业模式中,e袋洗推行众包模式,以社区为单位进行线下物流的团队建设,即在每一个社区内招聘本社区中闲置人员作为物流取送人员。e袋洗将这些人员称为“小e管家”。张荣耀对记者表示,生活服务业重要的节点就是属地化就业,通过邻里互助的方式将服务半径不断缩小,让本社区的居民可以相互提供服务,既可以提供更加灵活的服务时间,也可以弥补年轻劳动力供给缺乏的短板。张荣耀强调,e袋洗的目的不是洗衣服,而是搭建一个提供邻里互助的生活平台。“因此,让本地人服务本地人,让本社区的人服务本社区的人,属地化就业可以让服务更加精准。”

  从荣昌洗衣到e袋洗,e袋洗已经被看做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生活服务类品牌,以洗衣为入口,拓展家庭服务的消费模式。除了众包模式,e袋洗与洗衣店、洗衣工厂采用合作的模式。张荣耀将洗衣分成服务板块与加工板块,线上提供服务板块,取和送是线上服务的核心,需要“小e管家”与消费者面对面交流,交流是否充分以及相互之间是否信任,在一定程度上都影响着消费者的体验感,而邻里互助的“小e管家”满足了上述要求,因此属地化就业缓解了线上服务的压力。对于线下的加工板块,张荣耀则表示要走规模化经营模式,而服务板块与加工板块分开经营是对O2O洗染行业商业模式的新探索。

  以用户价值为导向

  对于服务行业,到底是“+互联网”还是“互联网+”,需要判断O2O服务满足的消费需求是否为伪需求。当消费者和员工面对面时间越长,即服务系数越高的行业,则属于“+互联网”;而无需面对面提供服务则是“互联网+”,例如e袋洗,张荣耀表示,对商家来讲洗衣店有获取流量的存在价值,但顾客并不需要在店内长时间停留,洗衣加工门店对顾客毫无价值。在张荣耀看来“互联网+”更适合O2O搭建的服务场景。

  2014年底,洗衣、美甲、按摩、家政、汽车后市场纷纷瞄准了O2O行业,但经历一轮大浪淘沙后,众多品类已经退出。如何判断哪种行业提供的O2O服务存在价值?张荣耀给出的答案是,看是否能让消费者享受更高性价比的服务,是否需要服务人员和消费者面对面且不可被替代,以用户价值为导向则是O2O行业的核心。生活服务业提供的是个性化服务,无论是服务本身还是消费者都存在情感诉求和参与感,消费过程是差异化和个性化的集合。“生活服务业的核心是用户,应当以用户的体验感、参与感、决策感为中心,不断加快产品的迭代升级。”张荣耀称。

  从提供单品服务向全品类的家政服务拓展,已经成为生活服务行业的发展趋势,e袋洗也是如此。张荣耀表示,社区O2O洗衣业务是e袋洗的初衷,但未来e袋洗的业务范围将会涉及到线上线下、社区居家等更多服务品类。

  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实习记者 赵述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