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麾:AlphaGo提供全新思路 常昊:期待提供更多收获

2017年05月23日 15:44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围棋峰会首局战罢,人工智能AlphaGo战胜柯洁,三番棋拔得头筹。赛后回顾环节,华学明请出常昊与樊麾。樊麾表示看到开局柯洁就点三三,自己小时候如果这么下要被老师打屁股。不过年初Master这么下了后,我发现很多棋手都开始点三三了。

  常昊:是的,原来没有过早点三三是不愿给对手厚势,但现在目的是要搜根。另外,序盘白24大飞的补棋方式给我印象很深,我们一般都会选择直接拔花,AlphaGo选择大飞可能是更注重中央发展潜力。

  樊麾:左下的招法您说印象非常深。常昊:是的,一系列招法可以说是非常精彩。白48没有走在宽阔地方,而是在左边拆二,接着白50刺,让黑不太舒服。如果黑简单粘住,这两手交换白棋便宜了。实战柯洁黑51选择拐住,但也留下断点的味道。实战AlphaGo就断上去了,是这盘棋印象非常深刻的地方。以往都是下方夹攻击,以为AlphaGo白54断是否有误算,现在来看可能是“后中先”,强调在局部留下余味以便以后利用。樊麾:感觉白54断之前,白棋很薄,白断之后,白棋整体就变厚了。常昊:往前推,白48拆二就是好手。

  樊麾:白50刺时,AlphaGo认为黑是要一间跳向中腹,接着白立即碰上去,这可能就是AlphaGo的“定式”。而当白54断时,AlphaGo认为黑应该在右边24右两位刺,而白接着是在24位左下小飞应对。似乎AlphaGo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常昊:确实如此,感谢AlphaGo给了我们很多新的感受,也期待今后继续给我们更多收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