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上演圈地运动:大批App将上线扫一扫骑车

共享单车上演圈地运动:大批App将上线扫一扫骑车
2017年05月23日 02:27 每日经济新闻

  编者按

  【5月以来,移动出行领域出现了一些新动作,摩拜单车和ofo在背靠腾讯阿里的基础上,正谋求和更多行业巨头“联姻”,在对方App上增加骑车入口。而行业巨头们也乐于和共享单车们合作,因为他们可能会带来可观的流量。

  除了共享单车,移动出行领域的网约车近期也动作频频。在北京,网约车新政过渡期已经结束,步入合法经营的网约车们,下一步将要考虑的是如何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每经记者 赵娜 每经实习编辑 谢金池

  在摩拜单车(以下简称摩拜)推出小程序、跻身微信第三方服务“九宫格”,以及ofo小黄车(以下简称ofo)接入滴滴、支付宝后,不论出于何种意图,共享单车平台似乎正在争夺更多入口。

  上周五(5月19日),摩拜宣布开启“摩拜+”开放平台战略,引入战略合作伙伴,合作的第一步就是要把自己“打包”接入百度地图、神州专车、华住酒店等App。

  “摩拜和ofo已经各占了微信和支付宝,差不多已经解决了大部分(流量)问题。”亿欧创始人黄渊普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如果新增加的接入方本身流量有限,某种程度上,则甚至属于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占位,不会是影响竞争的主要因素。未来共享单车市场最终拼的还是线下运营能力。

  摩拜单车“广撒网”

  一边是共享单车铺向大街小巷,用户调侃“调色板不够用”,一边是骑车这个相对高频的短途出行应用本身开始争夺更多入口,尤其ofo和摩拜动作最多。

  近日,摩拜宣布开启“摩拜+”开放平台战略,并公布了首批引入的战略合作伙伴。这一名单包括中国联通、招商银行、中国银联、百度地图、悦动圈、神州专车、华住酒店、富力地产等8家行业品牌,涉及电信、金融、出行、健康、酒店和地产等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摩拜对其开放战略划出了三个关键词——大数据、生活圈和物联网。现阶段的合作方式主要表现为,接入更多入口。比如,运动社区悦动圈已经上线了摩拜的入口,其他合作伙伴如中国联通、中国银联、招商银行、华住酒店等,都计划在各自App内增加“扫一扫”解锁骑车功能。

  据悉,百度地图将于5月底在“步行”和“骑行”模块下加入摩拜入口,并计划将该服务与“公交”查询功能相结合,优化换乘路线。神州专车也计划接入摩拜的服务。

  共享单车平台寻求更多入口,这样做的目的和价值如何?

  “之前大概一方是腾讯,一方是阿里,双方都是要推移动支付。但是对其他玩家(接入方)来讲,本身的流量并不大。”黄渊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黄渊普分析,首先,对于很多App来讲,接入摩拜或ofo,相当于对自身的业务补充,加了一个小功能,被大推的可能性不大。其次,共享单车服务的客单价低,嫁接的合作方必须以高频为前提,才有可能通过大订单量薄利多销。而对于华住酒店或富力地产等合作方来讲,共享单车是风口上的东西,合作有品宣噱头。

  未来仍要回归线下运营

  5月19日,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公布了一组数据:目前,摩拜所覆盖城市超过80个,所提供智能共享单车的数量超450万辆。同时,一个值得关注的信号是,目前摩拜超过50%的每日新增注册用户来自微信小程序。

  而ofo方面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中旬,其已在全球4个国家、100个城市同步运营,连接车辆近500万辆,用户累计骑行达10亿次。而此前,ofo在获得滴滴出行战略投资的基础上,已于4月底接入了后者。

  另一端,“摩拜+”开放平台战略除了接入合作方App,还有意和合作企业探索提供增值服务。按其公布的构想,以中国联通为例,未来后者用户的沃信用分在达到一定标准后,可享受“押金沃代付”优惠、骑行费用最高全免并可获赠流量。此外,双方还计划在会员权益体系互通、摩拜用户专属通信产品、线下联合、大数据等方面展开合作。

  通过寻求不同领域的合作,未来共享单车有没有更多新玩法,比如在数据打通,甚至物联网方面有所作为?

  黄渊普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称,能否实现构建物联网还不好说。而在数据层面,以摩拜的动作为例,如果能够建立更庞大的账号体系,合作这个事情本身是有意义的。从此角度来说,QQ、微信和微博,都是基于社交建立起了各自的账号体系。而摩拜能否建成自己的账号体系,也取决于它是否能成为一种基础服务,从目前来看,如果和上述社交平台相比,有差距也有一定难度,因为骑车会受群体、年龄、季节等限制。不过,如果共享单车平台能把不同维度的数据收集起来,这些数据将可以形成一种财富,但是这里面还要看各方合作的深浅程度,比如数据能否打通、流通。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在前端争入口、搞活动吸引用户等,在供应链方面,共享单车也在“划地盘”。比如,年初时,摩拜与富士康达成战略合作;4月,ofo与自行车制造商富士达签署战略合作;就在本月初,ofo又与另一自行车品牌凤凰战略合作。

  在黄渊普看来,共享单车市场的竞争,最终将取决于线下运营能力。单车对运营能力的要求,其实比滴滴做打车的能力要求更强,所以还是要看谁运营线下的能力更强。目前来讲,线下的损耗、线下的调度、线下怎么把车和人更加高效的匹配等能力,可能是最核心的。

  黄渊普认为,残酷激烈的后果是“杀敌一千,自毁八百”,所以两家最后可能会合并。腾讯研究院网络空间研究中心秘书长张孝荣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曾分析,这个市场竞争激烈但又十分碎片化。目前来看,一家平台往往只能满足部分城市的需求,因为各地城市往往有自己的管理政策等。但最终走向,或将由一到两家平台统一市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