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下一站 加速国际化

2017年05月23日 01:09 北京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顶层规划已定,共享单车全速奔向下一站。5月22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共享单车的合法地位,并肯定和鼓励共享单车有序健康发展。从融资扩张、跑马圈地,到如今政策监管快速出台。在感叹互联网产品迭代速度越发加快的同时,针对共享单车下一站在哪儿的探讨也浮出水面。

  经过了此前出行市场旷日持久的“网约车平台火并”之后,共享单车靠什么盈利,未来是否会走向合并等话题不再是业界兴趣所在。如何完善产业链条延伸,怎样加速国际化布局才是这一领域的新课题,ofo、摩拜单车等先入局者正在加速求解上述两个课题,但支撑两大品牌前进的不再限于产品的设计体验是否最佳,资本是否会提供足够支撑,还包括各平台对于单车产业链的理解,以及跨国运营能否应对“外来和尚”必须面对的水土不服。

  产业链延伸

  比预想中来得更快,也更加完善。5月22日,国家版共享单车新政征求意见稿发布。交通运输部在该份文件中表示,近年来,我国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快速发展,在更好地满足公众出行需求、有效解决城市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构建绿色出行体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推动了分享经济发展。

  满足了公众出行需求的同时,共享单车火爆发展也带火了相关产业的发展,最直接受益者便是各大自行车生产商。广州赞恩自行车文化有限公司经理叶植松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共享单车快速发展使得自行车需求量大增,产业链上游的自行车厂商单子变得越来越多。“此前工厂每个月生产约4万多辆自行车,共享单车订单融入后,工厂产能可以提升80%”。

  火爆的不仅是自行车厂商,某共享单车平台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共享单车发展到当下比拼的是上下游资源的整合能力,处在产业中游的共享单车连接了上游的自行车厂商、科技企业、运营商甚至包括相关物流企业,产业链下游则连接大数据服务、广告、旅游、健身体育等领域。共享单车引发的是整个上下游产业链的快速发展,因此共享单车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向产业链两端延伸。

  共享单车看似能连接一切的发展态势,似乎让从业者看到了物联网雏形。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ofo在上游已经与科技公司华为、运营商达成战略合作,三方将共同研发基于新一代物联网NB-loT技术的共享单车智能解决方案。5月19日,摩拜单车推出“摩拜+”,包括中国联通等8个品牌,电信、金融、出行、健康、酒店和地产等领域企业入驻。此前,5月12日,ofo正式上线开放平台,面向各路合作方开放API接口。

  加速国际化

  除了连接产业链上下游,加速出海也是共享单车未来的主要方向。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包括ofo、摩拜单车、小蓝单车等多家共享单车企业在今年全面发力国际市场。

  独立分析师杨世界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共享单车加速国际化与资金需求密不可分,共享单车行业目前正处于融资高峰期,品牌在海外市场的动作一定程度上提高资本关注度,有利于获取融资。另有分析人士指出,我国的共享单车市场已经迅速趋于饱和,海外市场尚有留白,谁先进入谁就占据了一定的先机。

  上述共享单车负责人表示,共享单车出海更大的意义在于变相促进我国对外出口贸易增长,提升中国品牌形象。共享单车的快速发展带动了许多国内知名自行车企业一同出海,强化中国制造、中国品牌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以ofo为例,该品牌与凤凰等自行车品牌合作,在国际市场上,ofo的单车将会粘贴凤凰等品牌标识。

  下一站“困局”

  共享单车看似前途光明的下一站也面临不少压力。有分析人士指出,产业链的延伸在于有效的资源优化配置。在资本的助推下,各个共享单车平台各个城市盲目投放共享单车,造成了大量的资源浪费,导致了资本进入共享单车市场后,并未让共享单车快速在整个产业链完善布局。上海凤凰自行车有限公司总裁王朝阳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共享单车因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会采用超量投放的方式占有市场,但当共享单车进入平衡期之后,市场上多出这部分产能将让自行车市场进入另一个调整期。

  国际化方面,在面对不同消费人群、不同地方政府、不同法规之时,共享单车也面临水土不服的困局。有分析称,很多海外国家为保证城市街道的美观和通行秩序,通常会根据市场需求、当地政策以及区域划分,提前预计可投放车辆的限额及停车位,企业需先申请牌照后再投放车辆,这对共享单车平台考验不小。此外,中国共享单车的产品设计是否符合国外消费者,中国共享单车出海如何应对当地国家单车品牌的正面竞争等问题,都在考验着争相出海的中国共享单车企业。北京商报记者 孙麒翔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