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跑步鸡”调研:电商精准扶贫的谨慎实践

2017年05月23日 05:37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报记者  杨清清  北京、武邑报道

  抵达位于河北武邑县鲍贤兰村的京东跑步鸡乐园时,恰逢一场大雨。平日里上天入地的“跑步鸡”们,大部分都在采食区的遮雨棚下避雨。不过个别“身强体壮”的鸡老大,避雨地点选在了枝繁叶茂的树杈上。

  在每10亩林地为一个区域的跑步鸡养殖区里,一行行杨树林成为“跑步鸡”生活的乐园。区域之外,偶尔也能见到一些飞出护栏、踩着方步的“跑步鸡”。“跑步鸡乐园最大程度还原了鸡的原始生活方式,我们用按时消毒和封闭管理最大程度保障整个园区的安全规范。”谈及这些喜欢到处扑腾的“跑步鸡”时,京东生鲜事业部重点项目经理刘潇文道。

  性情活跃是京东“跑步鸡”区别于市面其他肉鸡的特色,与此同时,它们也肩负着别样的“使命”。2016年1月,京东集团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共同签署了《电商精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探索电商精准扶贫,力争在“十三五”期间打造200个扶贫示范县。而在尚有12000多个贫困户、缺乏优势产业的国家级贫困县河北衡水武邑县落地“跑步鸡”项目,正是京东扶贫探路的先行之举。

  时至今日,“跑步鸡”项目已启动一年。一年期间,三批“跑步鸡”几乎被抢购一空,相关贫困户也按时拿到扶贫款项。而在京东生鲜事业部总裁王笑松看来,这一切只是个开始。“未来我们还会在不同地区尝试养鸭、养猪、养羊等。”王笑松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总之,我们会围绕‘电商扶贫’这件事,围绕散养,围绕食品健康,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这是京东的企业社会责任。”

  规模升级、品质提升

  短短一年时间里,刘潇文已经迎来送去了数万只“跑步鸡”。这个计算机专业毕业、曾在京东3C事业部任职的员工,之前做梦也没想过,未来自己的工作会跟养鸡相关。

  然而如今,一提起养鸡,刘潇文便打开了话匣子。“跑步鸡通常要养到160天左右,长到三四斤,才可以出栏。相比之下,市面上肉鸡的养殖周期不超过45天。”刘潇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经过一年的深度参与养殖,京东生鲜形成了标准化的养殖管理体系,把原始的养殖与现代化管理理念和设备相结合,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高品质的散养鸡产品。”

  今年3月底,新一批60天日龄的鸡苗们再次来到了跑步鸡乐园,总共5200只。相较于过去的批次而言,这一批鸡苗的数量基本等同于去年养殖的峰值,也意味着京东“跑步鸡”项目规模正在逐渐扩大。据刘潇文介绍,扶贫跑步鸡作为武邑县贫困户参与度最高的项目,目前已有近700个贫困户与京东签订了养殖合作协议,200余户家庭计划签约;据统计,单一扶贫跑步鸡项目的参与农户比例约占全县贫困户的10%。

  尽管数量增加了,但“跑步鸡”们依然享受着皇帝般的待遇。它们在树林中自由漫步,吃的是青草、野豆子、昆虫和草籽,同时,在每日两餐的特制食料里含有钙、磷、钾等微量元素,食料中保证不含任何兽药和激素。

  此外,跑步鸡还享受着一周三次的应季水果蔬菜“零食”,每个鸡舍内实时摄像头的全天候监控,数只大白鹅的巡逻看护。甚至,考虑到跑步鸡全部为公鸡,跑步鸡乐园还会给每个养殖区搭配一定比例的母鸡,为鸡群们谋“福利”。

  包括养殖区与鸡舍这样的“硬件设施”,也在不断升级中。据跑步鸡乐园负责人何晓飞介绍,乐园第一期的养殖区共有8间鸡舍,每个鸡舍的面积为84平方米,而新增加的二期养殖区共有6个鸡舍,每个鸡舍的面积增加到400平方米。

  鸡舍面积的扩增,不仅改变了过去部分鸡群“太贪玩不回家”的境况,也为“跑步鸡”的多样化养殖提供了可能。“为了提升产品品质,我们在参观许多拥有动物福利的大型养殖企业之后,产生了轮养的念头。未来,一个400平方米的鸡舍将被进行南北分区,第一批进驻的鸡苗统一在北边生活,等出栏之后,第二批鸡苗在南边生活。”刘潇文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称。

  此外,在今年新增的二期养殖区内,跑步鸡团队还尝试着喂养蛋用母鸡。“我们并不觉得现在已经是最完美的状态,一直在进行改良,”刘潇文坦言道,“现在场地扩大升级,可以尝试多种养殖模式和养殖类型来提升产品品质。”

  增加贫困户获得感

  用“皇帝待遇”来形容京东“跑步鸡”的日常,毫不为过。而之所以将它们当作皇帝一般“供养”,与京东养鸡的初衷不无相关。

  自2016年年初成立之后,京东生鲜事业部便开始探索用散养的方式养成口感好、更健康、更加符合自然规律的鸡;同时,考虑到武邑地区贫困户缺乏优秀扶贫项目的现状,京东的养鸡事业也承担起一部分武邑县扶贫的责任:京东生鲜每回收一只成品“跑步鸡”,相应贫困户将得到30元的扶贫资金。

  “去年我在‘跑步鸡’项目中认养了100只鸡,收入3000元。”武邑县王贤兰村贫困户王爱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去年五月,王爱华自武邑县扶贫办听说了“跑步鸡”项目,没考虑多久便决定提交申请。

  申请通过后,京东农村金融“京农贷”为王爱华提供了4500元的免息贷款作为养殖基金;这笔费用由京东金融直接支付给当地跑步鸡管理合作社,由合作社购买鸡苗、生产资料并在跑步鸡乐园内统一进行养殖;养殖完成后,京东生鲜回收“跑步鸡”,并按照每只鸡100元的价格向合作社支付回收费用,合作社再将单鸡30元标准的扶贫款项支付给贫困户,并帮助贫困户返还京东金融的贷款。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跑步鸡乐园鸡群出栏率大约在95%,这相对于其他鸡场而言已属高水平,然而,为了确保每个贫困户扶贫款项到位,跑步鸡项目还为鸡群额外上了保险。“我们的宗旨是,把扶贫做实,无论从哪儿抠利润,都不从贫困户身上抠。”刘潇文向记者指出。

  “跑步鸡乐园就类似于托儿所,受托于那些缺乏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武邑沃森农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宝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所在的公司正是跑步鸡乐园的日常运营管理方,“现在贫困户都将鸡寄养在乐园里。”

  这种寄养式的养鸡扶贫模式,恰好契合了武邑县当地的特点。据武邑县扶贫办主任张世华介绍,武邑县自1995年开始便是国家级贫困县,由于农业产业结构不合理,难有高效种植作物,但当地林地资源充足,适合养殖业发展。同时,由于疾病、年龄、子女外出上学务工等原因,正常劳动力仅占总人口约三分之一的比例,导致二十多年难以摆脱贫困县的“帽子”。

  这也无怪乎“跑步鸡”项目在当地广受欢迎。“跑步鸡项目帮扶贫困户数量约占武邑全县一般贫困户的10%,这是相当大的一个比重。”张世华向记者指出,“之所以能够产生这样的反响,在于这个项目能够利用我们的生态优势,消耗资源较少,环境影响小,扶贫回报也比较高。”

  除去提供常规性的扶贫补助之外,“跑步鸡”项目也尽可能地吸引贫困户的参与,以提升贫困户获得感。“今年菠菜便宜,卖不出去,正好菠菜是‘跑步鸡’的应季零食,就卖给跑步鸡乐园了,按照市场价出售,一斤0.3元,最后成了意外收益。”王爱华告诉记者,“据说明年养殖场会优先针对贫困户下订单。”

  而这样参与度高、获得感强的项目,也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支持。据张世华介绍,在“跑步鸡”项目中,武邑县政府于一期、二期分别投入120万元、132万元,用于跑步鸡乐园的基础设施建设。此外,武邑县政府还分别提供了84亩、110亩林地,以供养殖跑步鸡。“武邑县林地资源丰富,平均一人拥有一亩林地,未来如果有必要,还可以提供更多林地资源。”

  市场投入期

  如今的“跑步鸡”项目运营基本成熟,可以开始进行复制推广,但如何复制、复制多大规模,还有赖于市场对“跑步鸡”产品本身的接受度。

  “除去扶贫之外,‘跑步鸡’项目的诞生还源于一个朴素的愿望,就是用心为用户提供品质好鸡。”王笑松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经过严格的筛选,我们选择了太行柴公鸡作为跑步鸡品种,再精心饲养160天,就是希望能够还原过去散养鸡的肉质与风味。”

  事实上,京东生鲜从鸡苗开始,到最终的屠宰入库,甚至包装材料,都在严格把握品质关。据王笑松介绍,跑步鸡全部为60天日龄的公鸡鸡苗,单只鸡苗成本接近20元,远高出市面价格,养鸡饲料也是通过专家进行专业的营养搭配,确保鸡苗的健康成长。到了出栏时间,成鸡将被送往通过京东生鲜验收标准的屠宰场,再由京东生鲜部门回收。

  “就连包装也是经过反复测试过的,特别结实,一个人站上去也没问题,”王笑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我们就是觉得,鸡的品质好,相对应地,周边材料也要好,这样的产品送到用户手上,才可以称得上是具有品质的产品。”

  而品质正是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的心念所在。去年10月,第一批“跑步鸡”养成出栏,在京东生鲜上线后,刘强东立即下单购买,尝了尝鲜。“他对跑步鸡赞不绝口,直说这就是小时候吃的鸡的味道。”王笑松笑言,“跑步鸡可以炖汤,但红烧最好吃,我在家里也屯了好几只。”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跑步鸡的定价分为三档:128元、168元和188元,不同价位的“跑步鸡”净重不同。跑步鸡起初仅在北京地区销售,随后拓展到北上广,如今在成都、武汉、沈阳等城市均有销售,大部分产品在上线后一个月内被抢购一空。

  在模式趋于成熟、市场接受度尚可的情况下,京东生鲜今年考虑将跑步鸡项目在全国其他地方进行复制。“我们计划从河北武邑县这一个点,扩展到三个点,明年会有更多拓展。”王笑松透露。

  在拓展的过程中,除了“跑步鸡”这个品类之外,京东生鲜的“扶贫梦”还计划输出到其他产品线。记者了解到,京东生鲜正在尝试进行一些其他的散养品类,比如游水鸭等。“我们了解到,市面上的肉鸭比肉鸡的养殖期更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养成,而且从小到大没见过水,是标准的‘旱鸭子’,”王笑松告诉记者,“我们同样考虑用纯天然的方式养殖一些中国特色的鸭子,在水塘里快乐地足月地成长。”

  规模扩大就意味着成本降低的可能。据了解,目前“跑步鸡”项目还处于投入期,其他同类产品的启动,也难免有进一步的投入。不过王笑松指出,目前该投入尚处于京东可承受的范围之内,未来随着规模化成本的降低,京东生鲜有机会让项目不至于补贴太多。

  同时,他也提及项目运作过程中的挑战。“跑步鸡算是一个成功案例,令我们的扶贫事业走出了第一步。下一步,就是如何针对不同地域特点去快速复制类似的案例。”王笑松坦言,“这既需要综合考虑当地气候、地理环境,也需要考虑地方政府支持程度及当地贫困户参与积极性,这是我们面临的首要挑战。”

  不过,无论挑战如何,王笑松坦言自己对项目充满期待。“我们希望能把事情做得更大,让更多的消费者能够吃得起,也愿意去购买跑步鸡,及其他类似的扶贫产品,”王笑松告诉记者,“消费者表面上吃的是鸡,实际上品尝的是全天然成长方式养成的鸡,以及对我国贫困事业的一份支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