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靠生态支撑股价的乐视网 赶在复牌前割断负面影响

2017年05月22日 07:19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 谭宵寒

  “非上市公司的一些负面新闻,导致我们上市公司股价的下降,这是非常非常不公平的。我希望大家弄清楚一个概念,乐视和乐视网是不一样的。”

  赶在复牌前传达乐视网积极治理的信息

  在昨日下午举办的媒体沟通会上,乐视网新上任的财务总监张巍向媒体特别澄清了乐视的概念——乐视和乐视网是不一样的,通常所说的乐视,包括乐视网和其他的非上市业务。乐视网,包括乐视的视频网站、乐视致新、乐视云计算、花儿影视。

  而在此前,乐视网一度因为贾跃亭反复提到的生态概念令股价大涨——股价大涨后,贾跃亭套现并将套现资金用于生态建设——生态建设又继续拉升股价。

  但现在,生态的盘子铺大了,乐视的非上市体系出了一些问题,无法支撑股价,乐视网便急于与非上市业务们划清界限——甚至是两块业务的代言人和管理人。

  自4月17日起,乐视网已经停牌1月有余,虽然复牌时间未定,但从近来乐视网裁员、高管离职、拖欠薪资等等负面消息看来,一旦复牌,股价继续下跌是大概率事件,孙宏斌投资的是上市公司体系,他显然不愿意看到这一点,虽然他反复强调投资乐视是为未来5~10年后做准备,并不在意短期得失。

  这更不是贾跃亭希望看到的。停牌前,乐视网股价为30.68元,这与外界传言的乐视网的平仓线并不远——他们必须在乐视网复牌前向外界传达,乐视网正在积极治理公司结构的信息以稳定股价,5月21日下午乐视网发布的公告以及随后举办的媒体沟通会正说明了这一点。

  根据乐视网公告,贾跃亭申请辞去乐视网总经理职务,专任董事长一职,梁军任公司总经理。同时调整的还有财务总监,原财务总监杨丽杰辞任,张巍接任。

  财务总监的更替或许也是一种表态。自2016年底至今,乐视系公司频频曝出资金问题,各子业务生态资金挪用频繁,拖欠主播、实习生工资……这些虽非上市公司乐视网的直接问题,但在外界看来,但在外界看来这其中的一大部分问题也与乐视网、特别是乐视网的财务脱不了干系。而在乐视网的2016年年报中,甚至出现了“666666”等乱码字符、将年份写错、段落写错的低级错误。

  全面战略收缩不止于过去的4个月

  这种试图向外界传达,乐视网已经在积极治理公司结构的态度,在4个月前,融创中国刚刚宣布投资乐视时就已说明。

  “这是我们投资的第二个逻辑,要解决治理结构,让投资人也放心,让我们也放心。当然上市公司,这三个公司我们都派了董事以外,我们还给手机派了一个监事。”孙宏斌在投资乐视的媒体沟通会上表示。

  而再回头看融创今年1月对乐视的投资,外界也终于可以理解孙宏斌所说的“这笔投资将一次性解决乐视资金问题”——融创150亿投资更大的意义是对乐视的管理与其后一连串的战略收缩,如2016年的大规模业务扩展的情形将不复存在。

  根据乐视网2017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乐视网实际控制人贾跃亭持股数量为512,133,322,其中已有497,793,908股处于质押状态,占比超97%;贾跃民持股数量为43,947,249,其中已有43,280,000股处于质押状态;乐视控股持股数量为11,941,156,全部处于质押状态。不过,贾跃亭在沟通会上也回应说,关于股权质押,从贷款的总金额来看已经下降了将近一半,最高是100多亿,现在是几十亿,质押率也在逐渐下降。那么,这一数字在第二季度财报中或有所显示。

  而股权质押的高比率也说明了,乐视的非上市体系无法再从贾跃亭等持股人手中获得发展资金,摆在它们面前的有三条路,第一,提高效率;第二,拓展营收途径;第三,寻找新的投资方。融创的进入,则加快了对非上市业务的收缩速度。

  在媒体沟通会上,贾跃亭也证实了这三点。第一,裁员;第二,寻找商业模式;第三,出让子生态的部分股权。

  而在裁员上,贾跃亭用了一种似乎更利于股价的说法。“与其说裁员,更准确地说是人员优化。”

  贾跃亭说到,人员优化主要是非上市体系,上市体系也做了较低比例的人员优化,但依然会不断地引进非常优秀的人才,非上市体系更多地是组织效率的提升,如何利用现有的团队,发挥出更大的价值。非上市体系,到了自负盈亏、自我生长的时期。

  交了学费的子生态

  提起自去年年底的危机,贾跃亭倒并不认为这是百分之百的坏事——看似学费挺高,对乐视生态的长远发展有可能是一个巨大的利好,对团队而言,也是非常深刻的技能提升,尤其是经营管理。

  不过,贾跃亭没提到的是那些因为乐视在交学费而付出代价的合作方们——比如,因为被挪用资金而导致提现困难的易到司机们,因为乐视体育资金困难而被拖欠工资的主播们,因为乐视手机错过发展时机发展不畅而被拖欠款项的供应商和地方员工们。

  乐视手机似乎是贾跃亭最恨铁不成钢的一个。“手机是去年我们风波的导火索之一”、“在汽车的业务当中会有效规避手机存在的问题”、“导致手机非常好的业务,在去年第四季度出现了准休克的状态。”

  贾跃亭说,一方面,乐视手机创造了很多奇迹,第一年就销售了1000多万台,但同时由于对流动性管理的预判能力不足,对损益情况的判断性也不是特别准,导致后续资金跟进不是特别及时。

  在沟通会上,贾跃亭也提到了这些负面缠身的子业务的未来出路。乐视手机,把已经积累起来的手机领域的核心能力整合到一起,最大价值发挥手机产业的差异化优势;乐视体育,更大规模地扩大体育会员的数量,扩大体育用户数量,更加聚焦,更加专注于价值创造,让乐视体育尽快达到合理的投入产出比;乐视汽车,A轮很快正式启动,017年之内有可能正式完成,最快速度先把产品生产出来;易到,三周前已经拿到网约车牌照,将成为触底后第一个反弹的业务,不久大家将看到较大的提升。

  “现有的子生态会用不同的方式希望它达到生态型。不见得作为控股股东才能实现生态型。自己也会考虑出让一定的股权的比例。”在子生态需要自给自足的时期,贾跃亭不得不先把子生态部分出售、与上市公司割断,待上市公司股价好转,再把子生态们买回来,开始新一轮大规模扩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