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离职知情人:融创进入乐视,现在谁有钱谁说了算

2017年05月21日 22:31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摘要:乐视借助易到拿钱,但拿到的钱并未全部用在易到。现在融创进入乐视,也可能利用乐视进行资本运作

  原标题:孙宏斌干掉贾跃亭?杠杆游戏独家专访乐视离职知情人

  来源: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

  融创、乐视,到底谁主沉浮?

  战线收缩、大规模裁员、高层集体出走……乐视从来不缺上“头条”的机会。这一次,又一个重磅炸弹抛了出来:贾跃亭辞任总经理,原乐视致新(非上市公司)总裁梁军已进入乐视网上市公司,将全面履行乐视网CEO的职责。

  针对坊间关注的核心问题,杠杆游戏第一时间联系到乐视离职知情人士(以下简称“A”)。以下为他的一些看法,不代表杠杆游戏立场。

  杠杆游戏:注意到,贾跃亭辞任的消息,是首先在二股东融创中国的发布会上宣布的,乐视一开始并没有公告,您怎么看?

  A:其实按照乐视的一贯路数,都是媒体先发布消息,后面发公告,以往乐视也是这么个套路,这次也不例外。

  这次二股东宣布,说明融创已经拥有乐视上市部分控制权,而贾跃亭失去乐视生态全盘的掌控权,似乎已是意料之中的事。

  从这也看到,乐视已经不像去年上半年那么强势,以往引进高管都是乐视主动发消息,以后乐视的相关新闻都像是作为负面消息在处理,只有当媒体发布之后,乐视才后续跟进发布。

  杠杆游戏:融创入股乐视后,似乎一直非常强势,事情发展到现在这步,这意味着什么?

  A:这也是非常明显的布局,融创进入乐视,其实双方各有盘算,事情发展到现在就是谁有钱谁说了算。

  融创入股乐视相当于是抄底,在乐视资金链危机最严重的时刻,没有其他资本进来的前提下(除了长江商学院6亿美金的同学救急),融创150亿入股乐视。融创投入的全部是乐视上市部分,和乐视非上市部分进行了明确分割。融创投乐视之后没多久,就在公开场合表态,作为乐视非上市体系的乐视体育,购买中超版权是不理智的。而释放这一消息的时候,乐视体育正面临着亚冠解约的风波,这说明,融创坚定其投入资金不涉足乐视非上市部分。实际上,乐视非上市部分,恰恰是乐视最缺钱的地方。

  事情发展到今天这一步,乐视很可能会重蹈易到的覆辙。前段时间,乐视跟易到创始团队互黑,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乐视借助易到拿钱,但拿到的钱并未全部用在易到。现在融创进入乐视后,也不会将资金来全盘支持乐视生态。

  融创入股乐视本来就是冲着乐视的盈利部分,非盈利部分肯定毫无疑问选择切割,融创入股乐视后,乐视的高层人事变动也非常频繁。因为按照规定,融创要派人进驻乐视的,而有赶上乐视架构调整,重新的布局过程中,融创似乎在加强话语权,尤其是此次在乐视之前宣布梁军的任命。

  杠杆游戏:孙宏斌这几年非常激进,入股乐视是看上了乐视的25000亩地吗?

  A:不能完全这么说。一个外界能够看到的逻辑,可能会借助乐视的互联网产业去地方拿地,毕竟现在地方商业用地若通过互联网产业、文化产业等名目运作,会比较容易。

  但也要看到,作为一次数额较大的投资行为,融创的目的也绝非通过乐视拿地,或者说这个目的太肤浅。更大的可能性是他利用乐视进行资本运作。

  杠杆游戏:您觉得乐视这次还挺的过去吗?

  A:很难说。现在要把乐视分开为上市部分和非上市部分。

  上市部分孙宏斌进入以后肯定可以持续发展。非上市部分如体育和汽车能不能发展起来,就难度非常大。按现在的公告,汽车是贾跃亭负责,但汽车部分的融资一直存在很大的问题,包括乐视在美国总部大楼,为乐视造车筹谋资金。

  汽车缺钱非常厉害,按预估汽车从研发到生产到出厂需要非常庞大的资金,与目前投入的资金相比,缺口很大。而且资本市场对此也不太认可,融资难度较大。

  所以都说乐视现在是个雷,有两根线看怎么剪。一个是把贾跃亭从上市部分完全剥离,非上市部分这个雷虽然已经剪掉,但若融资困难、资金跟不上,随时可能会爆炸,上市部分如果按照融创的逻辑可能会比较安全地发展起来。

  但以后,谁还敢说,乐视还是贾跃亭梦想中的乐视,乐视生态还是跨界化反的那个创新模式?

  总结:乐视收购易到,本想着生态化反,但内部资本运作的逻辑是,遭遇资金链危机后,将易到作为融资和贷款的渠道,拿到了钱补贴给了乐视汽车等其他生态,而易到本身没得到多少实际资金。这就是前段时间易到创始团队跟乐视闹翻的一个事由。

  去年年底,融创带着百亿级资金进入乐视。所投的都是优质资产,即乐视上市部分。

  或许,融创的逻辑跟乐视一样,是借助乐视的产业,融资、在地方拿地。然后将乐视作死,让乐视如易到一样的结局。然后,剔除贾跃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