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助残报告:16万家残疾人网店销售额达124亿

2017年05月21日 21:02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5月21日晚间消息,今日是第27个全国助残日,阿里研究院携手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发布《网络时代助残:普惠与创富》报告。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淘宝网上有16万家残疾人网店,创造销售额124亿元;共有246万残疾人进行了购物,网购规模达到221亿元。

  残疾人开网店“创富”

  该份报告显示,从2016年4月至2017年3月,淘宝网共有16万家残疾人网店,累计销售额124亿元,其中销售额在3万元以上的商家有2.7万家。

  报告显示,从年龄分布来看,36岁至50岁残疾人卖家比例最为集中,残疾人卖家平均年龄显著高于普通卖家年龄。其中,50岁以上残疾人卖家所创造的销售金额超过1/3;且近九成大专以下学历的残疾人店主创造了超过九成的销售额。

  从地域分布来看,残疾人卖家数量最多的10个省份依次是广东省、浙江省、江苏省、山东省、河北省、福建省、河南省、上海市、北京市、四川省。其中广东省卖家数占全国比例为7.4%,销售金额占比22.7%。

  残疾人卖家中,肢体残疾人群数量最多,接近七成;其中,一二级重度残疾开店占比为1/3,三、四级中轻度残疾卖家占比接近2/3。

  而网游装备、个性定制、特色手工艺、自行车、本地化生活服务占据了残疾人网店销售商品的前五大类目。

  残疾人群这样“网购”

  该份报告显示,从去年4月到今年3月,淘宝天猫上共有246万残疾人进行了购物,网购规模达到221亿元。

  残疾人群消费主力集中在36岁至50岁之间,与淘宝天猫全网整体消费规模中女性消费高于男性刚好相反,残疾人男性更能“买买买”,贡献了约63%的网购金额。

  他们都在买什么?残疾买家因身体原因,对于电动车、农业生产资料、精制中药材、家庭保健、摩托车等商品消费高于普通买家;在旅游、出行等方面消费需求低于普通买家。

  此外,通过与平台业务相结合,阿里巴巴建立了平台公益体系。阿里2017年财报数据披露,超过3亿用户、178万卖家通过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平台参与公益行动,四分之一的中国人通过平台参与公益行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