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后苹果拟扩大封杀“打赏” 不关闭需拿出30%分成

2017年05月21日 11:24 一财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目前,中国信息平台的“打赏”功能是免费使用的,它允许用户通过转账的方式向其他的内容创作者进行“打赏”。但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苹果公司已经裁定,现在“打赏”将像用户购买的游戏、音乐和视频一样,被视为应用内购买(in-app purchases),此举将让苹果得以获得30%的分成。

  一些社交应用公司认为苹果关闭打赏功能的策略是一种强迫手段。有两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表示,苹果告诉他们,如果拒绝改变,则其应用的升级版本将不再可供用户使用,甚至有可能被踢出应用商店。

  其中一位高管抱怨称,他公司的平台没有收取任何费用,但苹果什么都不做就可以抽成30%。

  这两家应用开发商认为,打赏与购买歌曲或其他虚拟商品不同:打赏是出于自愿,发生在用户消费内容之后 ,因此不属于销售行为,而是表达欣赏的方式。

  虽然这块业务金额不大,但对苹果来说颇为重要。苹果在中国的收入正在下滑,其在中国的发展正处于关键时刻。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的数据,2017年第一季度,苹果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从2015年第一季度的16%下降至9%;第一季度iPhone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下滑,位列第四,前三名被中国本土品牌包揽。

  与此同时,2016年中国成为苹果应用商店的最大市场,收入超过美国市场。根据移动市场分析机构App Annie Ltd。的数据,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消费者在苹果应用商店的消费额达到20亿美元,创下历年来单个市场的消费额之最。

  因此,虽然苹果希望利用应用商店多赚钱的意图可以理解,但向应用平台施加压力可能会导致其疏远大型中国企业,隔绝中国的iPhone用户,并引起不必要的监管关注。

  在此之前,就在今年4月19日,iOS版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被关闭。当天,微信在一则“遗憾通知”中称,关闭的原因是受到苹果公司IAP机制(in-App Purchase,应用内购)的影响,微信与苹果方面经过“长期沟通协调”,最终选择将iOS版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调整为通过二维码方式转账。可就在几个小时之后,微信方面“再次通知”,二维码转账也被关闭。

  据悉,除了微信之外,目前国内的新浪微博App、分答App、豆瓣App等都具备打赏功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