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上天入地记:多方出击后能否实现规模化盈利?

2017年05月19日 15:37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美团上天入地记:叛逃AT,一年烧百亿咋的,看不懂就当我们在打十三幺 

  来源:投资界 作者:喜乐

  在众人眼里,美团是混乱的、焦虑的,原因一目了然:网络传言大股东腾讯也不愿领投新一轮融资,一波波高官都已离职,架构过于混乱,表弟也能当高管……

  近日,美团官方辟谣:对不起,我们很好。

  官方说:现金储备超30亿美元,实现盈亏平衡  

  继2016年7月获得一笔亿元以上美元的F轮融资后,美团点评的新一轮融资之路就颇为漫长。

  窗外的声音叽叽喳喳,美团自身倒显得尤为淡定。

  面对近期有媒体报道的“新一轮融资中,大股东腾讯拒绝领投,其他投资机构投资意愿更低”的传闻,美团点评官方终于站出来回应。

  据广州日报报道,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陈少晖表示,“完全是子虚乌有的事情。”腾讯投资管理合伙人 林海峰也表示,“弃投之说纯属谣言,腾讯看好本地生活服务的未来前景和美团点评的持续布局,腾讯与美团点评的战略合作也正在不断深入。” 

  似乎为了使辟谣更显得可信,美团点评随之又公布了自己最新业绩:日完成订单量超1800万,现金储备超30亿美元,年度活跃买家2.4亿,活跃商家300万。

  此外,2017年5月13日,外卖业务日完成订单量突破1100万;4月29日,旅行酒店日入住间夜量超120万;4月30日,旅行景点门票单日入园人次超115万。

  陈少晖顺便透露,美团点评公司整体业务已经实现盈亏平衡。 

  盈亏平衡?可能某种程度上也可换句话来体会:已经可以停止烧钱亏损,但还未实现盈利。投资界了解到,此前美团点评副总裁兼外卖和配送事业部总经理王莆中曾在2017年3月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美团外卖距离整体实现盈利仍需要1-2年时间。 

  绯闻缠身:高管集体“出逃”,一年烧钱上百亿 

  高管离职和疯狂烧钱,应该已经成为美团点评的两大象征性符号。

  说起人事变动,王兴的“八大金刚”先后离场,高管也纷纷请辞,离职速度堪称互联网界第一;其中有美团COO干嘉伟、SVP吕广渝、元老级员工沈鹏、原美团南四大区总经理张强、美团销售支持部负责人陆寅峰、美团销售培训负责人瞿志远、美团网智能餐厅事业部总经理殷志华…… 

  除沈鹏之外,有几位高管均去了去哪儿网。这一点颇为令人唏嘘。投资界了解到,在王兴数次的架构调整中,酒店旅游一直都是核心业务板块之一。昔日核心员工却离职选择了同样将酒旅作为核心业务的去哪儿网。 

  网络上也曾曝光过美团点评的融资文件,文件内显示公司2015年亏损高达105.37亿元,2016年和2017年将会继续亏损98.2和69.29亿元。对应王莆中所说的外卖还未盈利,相信亏损的近百亿就是给外卖业务的补贴了。

  而根据经济观察报曾经的报道内容,美团内部高管也曾自嘲称,美团最大的核心竞争力就是烧钱补贴。 

一家理财网站曝光的美团点评融资文件,图为合并后的财务预测一家理财网站曝光的美团点评融资文件,图为合并后的财务预测

  还有一个绯闻值得一提,近一轮的融资里被所有人默认的是:美团与投资者签了对赌协议。 

  根据相关媒体报道内容,在最近一轮融资中,美团对投资人承诺2017年底市值达317亿美元,若未达目标,则赔偿投资人相当于投资金额的120%,即近40亿美元。此外,协议规定,融资后估值超200亿美元的IPO方为有效的IPO,这意味着美团至少市值达到200亿美元才算上市成功。 

  随着对赌协议一起流出来的爆料还有美团一降再降的估值。在倒数第二轮融资中,美团融资33亿美元,估值180亿美元;在最近一次融资中,有知情人士透露,美团的估值已经降至120亿美元,原始股东更是以70亿美元估值出售股票。 

  不过近期陈少晖还是公开表示,“美团点评从未和任何投资人有过对赌协议。”此外,陈少晖还透露,过去一年很多原有股东也不断在增持美团点评。

  无论美团究竟是否盈利或签署过对赌协议,至今还未有新一轮融资的落定却是真的。舆论过大,如此一来,美团的下一波融资倒需要更谨慎了。

  对决金主腾讯、阿里,数十亿布局金融,美团的野心很大 

  如果要谈谈美团的对外打法,可能用“什么都掺一脚”更为形象。

  送外卖、做旅游等原有业务暂不多述,13亿高价收购支付牌照、推出网约车业务、入局共享充电宝等,美团看上去很是不亦乐乎。

  这里面值得探讨的是,美团的金融布局。阿里早于2011年就参投了美团的B轮融资,2014年继续追投其C轮。在大家都以为美团属于阿里系之后,2015年美团推出银行卡支付,脱离了作为交易最后一环的支付宝。 

  继而2015年11月和2016年1月美团接受了腾讯的投资,又归于腾讯旗下。腾讯更是为美团接入了拥有天量流量积淀的微信作为入口和出口。最终结果是,2016年9月,美团以13亿价格收购了第三方支付公司钱袋宝,曲线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 

  除此之外,投资界也了解到,2017年5月16日,吉林亿联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联银行”)正式开业,是东北首家获批筹建开业的民营银行;银行发起人之一是吉林三快科技有限公司,而吉林三快隶属于北京三快,美团点评隶属于北京三快。也就是说,美团点评持有亿联银行的28.5%股份。 

  再加上不久前获得的小额贷款牌照,美团共拥有3张金融牌照,这足以显示美团想要打通自己的上下游产业链的决心,和脱离阿里腾讯控制的野心。

  看不懂就当我们在打十三幺吧

  外界的舆论并非夸张,在美团的诸多业务中,几乎每一项业务在行业内均大有对手。比如外卖有饿了么和百度外卖;网约车更是有滴滴;酒店有携程和去哪儿网……每一个竞争对手都是业内巨头。美团真有实力与之抗衡? 

  然而换一个角度来看,美团也许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差。

  2017年4月15日,王兴在新经济100人峰会上发表了演讲,将互联网下半场分为:上天、入地、全球化三大部分。

  王兴表示,科技上的突破、创造B端的价值、实现全球化将成为所有互联网企业下半场的厮杀重点。从侧面其实也可了解到王兴对美团的期望和规划。

  如果真如其官方所说,整体已实现盈亏平衡,那么离规模化盈利也不远了。再加上美团在各个产业内的布局(尤其是金融方面),王兴所说的上天入地并非天方夜谭。

  如此看来,对比于外界的纷纷扰扰,也许美团和王兴一直怡然自得。如同在朱晓培的《风口里的美团:王兴和他的团队》一文中,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餐饮平台总裁王慧文说过一句话:“呵呵,我们这么多年,一直是多线作战。看不懂就当我们在打十三幺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