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集团将天猫保健食品注入阿里健康 持股增至45.8%

2017年05月19日 08:47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5月19日早间消息,阿里健康今日宣布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股份认购协议,阿里巴巴集团将天猫平台“蓝帽子”保健食品在线业务注入阿里健康,阿里巴巴持股比例将从约37.9%上升到约45.8%。

  根据公告披露的股权认购协议,阿里巴巴集团将价值38亿港币的天猫医药平台“蓝帽子”保健食品在线业务注入阿里健康。交易完成后,阿里巴巴集团在阿里健康的持股比例将从约37.9%上升到约45.8%,投票权将从之前的约54.0%上升到约59.8%。

  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注册或备案的保健食品,会获得带有注册号或备案号的健康食品标识,其专用标志为天蓝色,呈帽形,在业界被俗称为“蓝帽子”。公告显示,截至2017年3月31日止的财政年度,注入业务有超过950名商家在天猫医药平台销售蓝帽子保健食品,年度活跃买家超过1181万名,“蓝帽子”保健食品业务成交额约人民币27.72亿元。交易完成后,阿里健康将获得天猫医药平台上的“蓝帽子”保健食品商家的业务合同关系,为其提供包括入驻、品牌营销、技术支持等一系列增值服务,并收取佣金。

  公告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财年,该项业务为天猫平台带来的佣金收入达人民币6227万元。阿里健康认为,此次收购将给公司带来三大收益:进一步确保公司发展为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医药保健旗舰平台;可以将更广泛之电商商家纳入到医药保健在线社群从而丰富生态,并与公司医药电商业务、智慧医疗服务、产品追溯平台服务这三大业务板块形成有机互补;及获得更稳定的可持续收入增长。

  2016年4月,阿里健康就曾发布公告表示,正在与阿里巴巴集团探讨将保健食品、膳食营养补充食品以及传统滋补营养品业务注入阿里健康的可能性。今年3月14日,阿里健康再度发布公告宣布,继续积极寻求收购天猫保健食品在线业务的事宜。

  此外,阿里健康5月17日刚刚发布2017财年业绩,在截至2017年3月31日的财年内,集团录得收入人民币4.75亿元,毛利人民币1.8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39.4%和392.8%。母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人民币2.08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人民币1.92亿元增加8.36%。财报同时披露,医药电商业务收入达到人民币3.79亿元,已成为现阶段阿里健康的主要收入来源。(张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