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创始人诉知乎侵犯名誉权 知乎:完成初步证据交换

摩拜创始人诉知乎侵犯名誉权 知乎:完成初步证据交换
2017年05月18日 20:3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5月18日晚间消息,因认为网络问答社区知乎网上发表的帖子侵犯了自己的名誉权,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将北京智者天下科技有限公司(“知乎”网站经营者)诉至法院,并索赔10万元。

  今晚,摩拜和知乎对此事分别发表了声明。

  摩拜方称,有自媒体发布文章,引用了来自知乎某用户的一条评论,毫无根据地诽谤、中伤包括胡玮炜在内的摩拜单车管理层。此后相关文章在网上大肆传播,并使用了上述“知乎用户评论截图”,胡玮炜已保留相关证据,通过法律途径要求平台披露该用户及其造谣行为的详细信息。

  知乎方则回应,在未接到司法机关要求前,知乎无权将用户个人的隐私信息转交他人。如后续司法机关提出明确要求,配合司法机关工作是知乎应尽的义务。(韩大鹏)

  摩拜声明原文:

  关于摩拜单车创始人兼总裁胡玮炜女士起诉知乎一事的说明

  5月10日晚19点左右,摩拜单车注意到微信公众号为“李安嶙”的自媒体发布一篇文章,引用来自知乎某用户的一条评论,毫无根据地诽谤、中伤包括胡玮炜在内的摩拜单车管理层。摩拜单车第一时间依据知乎的投诉举报流程,对该诽谤言论进行投诉,并在当晚得到知乎方面的及时受理和处理

  此后,仍有数百篇自媒体文章、网站无署名稿件大肆传播上述“知乎用户评论截图”,误导舆论、损害摩拜单车商誉及管理层名誉。

  为维护个人名誉和公司合法权益,摩拜单车创始人兼总裁胡玮炜女士已保留相关证据,并于5月12日通过正规法律诉讼流程,对该用户评论发出的平台提起诉讼,诉求之一是通过法律途径要求平台披露该用户及其造谣行为的详细信息。

  摩拜单车坚决反对一切造谣、诽谤行为;对于任何恶意造谣诽谤的媒体平台、公众号和个人,摩拜单车将坚决采取法律行动,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知乎声明全文:

  5 月 10 日当晚,知乎接到被侵权方依照上述流程所提交的侵权投诉。根据被侵权方提供的具体资料,在确认该内容的确侵犯了企业合法权益后,知乎于当晚对该回答内容进行了处理,设置为「建议修改」状态。今天下午 4 点,在海淀法院的主持下,双方已完成了初步证据交换工作。

  一直以来,知乎都不欢迎侵权、谣言、诽谤类信息。我们也从未借助自有渠道主动传播或间接鼓励过任何谣言和及疑似诽谤内容。遇个人及品牌正当、合法权益被侵权的情况,权利人可通过「举报」功能及侵权举报邮箱进行投诉,我们会第一时间进行审核处理。

  同时,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保护用户的隐私信息是知乎平台的义务。因此在未接到司法机关要求前,知乎无权将用户个人的隐私信息转交他人。如后续司法机关基于案件案情提出明确要求,配合司法机关工作也是知乎的应尽义务。

  遵循即将于 6 月 1 日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第二十四条的规定要求,知乎将在近期进一步强化账号实名认证。 基于「后台实名、前台自愿」原则,经过实名验证的用户,可在前台选择实名或匿名形式展示。如因发表的内容引发纠纷,知乎将配合司法机关依法提供用户信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