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不掉的百度外卖和它所失去的一个时代

2017年05月17日 15:53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百度外卖 资料图百度外卖 资料图

  来源:界面新闻 王付娇

  百度外卖再次陷入“卖身传闻”。

  5月17日,顺丰方面明确回应称,公司的确和百度外卖在某些城市有些合作,但暂时没有关于二者合作的可以公开的信息。

  百度并未回应界面新闻记者的疑问,并表示没有问到谁在对接百度外卖的PR业务。

  从2016年起,百度外卖卖身的传闻不断。2016年末,曾有传闻称,百度外卖已经与美团点评接触过,不过没有谈妥;2016年11月,彭博新闻社发文称,百度外卖正在寻求新一轮高达3亿美元的融资。而那时距离2016年3月百度外卖拿到数亿美元B轮融资不过半年时间。

  与吃紧的资金相匹配的是,百度外卖不断下滑的市场份额。从第三方咨询机构Quest Mobile统计的数据显示,在2017年第一季度,外卖服务用户规模达到6565万,同比增长率为74.9%。品质、品牌、卫生、送达时间等成为外卖服务App关注的热点。

  在外卖App的排行榜中,饿了么、美团和百度外卖是用户公认的三大主要外卖App。但对比发现,百度外卖MAU为1500万,低于饿了么和美团外卖的2500万量级。

  根据比达咨询数据显示:中国第三方餐饮外卖市场格局,按交易额计算,2017年第一季度饿了么占比36.5%,美团外卖占比33.0%,百度外卖占比17.3%。这一数字在2016年同期为,美团外卖28.3%,饿了么30.4%,百度外卖18.3%。

  更糟糕的是,百度外卖已经不是公司重心业务了。在百度发布的Q1财报中,李彦宏不断强调的是,人工智能与内容生态成营收新引擎。百度已经错失了外卖行业竞争的关键时期,当初李彦宏砸200亿进O2O的热情已经不在。

  2017年2月7日,李彦宏在新年内部信中确定了百度2017年四大业务发展方向:内容分发、连接服务、金融创新和人工智能。百度外卖不见踪影。

  5月4日晚,原本掌管百度外卖渠道代理的副总裁陈锦晖宣布离职,职务由另一位副总裁陈青全面接管,人事变动开始出现。

  总结原因,百度在市场上采取了激进的策略:据腾讯新闻的报道,百度外卖从商户层面,一是将原来给商户的折扣从85折砍到8折,多收取5%的佣金;二是采取“保底抽佣”的策略,简单来说,就是规定了一个订单抽佣的下限,并将这一条加在了与商户签订的合约里;用户层面,百度外卖则悄然提高了配送费,部分商户的配送费甚至翻了将近3倍。

  这些变动直接导致百度外卖在质量上的退化,与百度外卖原先主打的“品质外卖”相悖。

  一名用户直接在百度外卖的贴吧上抱怨百度外卖送餐时间过长:

  室友同时订的外卖,结果室友的送来了,我的都快两个小时了还没给送到,中间一个多小时和快一个半小时的时候打了两个电话催单,商家一直说给送去了,他打电话优先配送,可是就是一直没有给送来。

  后来再打电话就不接了,想取消订单都不行,后来无奈,只好打客服电话,联系客服给帮忙取消,中午在我点了两个小时后,给我的订单取消了,这样的商家不知道是怎么接入你们外卖的。

  今年315前期,也有媒体曝光百度外卖存在卫生不达标或者证件不齐的情况出现。

  随着百度外卖掉队,目前外卖市场三国争霸的局面很有可能变成美团外卖和饿了么两家,继续烧钱抢占市场份额。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