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外卖前路迷离:卖身传闻蔓延一年 与对手差距拉大

2017年05月16日 06:05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百度外卖的“绯闻”买主,在半年多时间内从美团点评变成了顺丰。眼下,百度外卖的命运仍罩在迷雾中。

  5月10日,顺丰方面回应称,公司的确和百度外卖在某些城市有合作,但暂时没有需公开的信息。与此同时,根据第三方数据,今年一季度百度外卖在外卖市场份额同比略有下滑,而其竞争对手饿了么、美团外卖进一步提升了各自在外卖市场份额。

  尽管短期看来,百度外卖稍显落后,但外卖仍是一个亏损生意,分别背靠百度、阿里和美团的三家外卖平台,谁想彻底淘汰谁,都异常困难。

  百度落后

  百度外卖将卖身的传言起于2016年年中,彼时百度外卖的绯闻对象是美团点评,时隔半年多,百度外卖再次和顺丰陷入收购传闻。

  近日,顺丰控股在瑞信深港通投资峰会上,回应有关收购百度外卖的传闻时称,顺丰公司的确和百度外卖在某些城市有合作,但暂时没有需公开的信息。有一种说法认为,顺丰在对外投资入股上极其谨慎,更倾向于通过参与实际运营观测数据再做决策。

  截至目前,百度外卖仍是百度的O2O版图里的一部分。

  问题是,百度外卖是否已经掉队?比达咨询数据显示:中国第三方餐饮外卖市场格局,按交易额计算,2017年第一季度饿了么占比36.5%,美团外卖占比33.0%,百度外卖占比17.3%。这一数字在2016年同期为,美团外卖28.3%,饿了么30.4%,百度外卖18.3%。

  从市场份额来看,百度外卖的滑落并不明显。但是,在竞赛中落后的百度外卖,和饿了么、美团点评之间的差距正在越来越远。

  更致命之处是,百度高层对于O2O方向上的投入发生了显而易见的转变。要知道在一年多前,百度提出将投入200亿元,注入O2O这项烧钱的业务。这被外界视为,O2O业务将被百度逐步放弃。

  据悉,百度今年在O2O方向上的调整包括,“将百度地图、百度糯米和百度外卖整合到搜索业务版块”。公司COO陆奇认为,百度地图、糯米和本地直通车的作用在于将用户与本地内容和服务相连,并“帮助当地企业通过百度的搜索、资讯流和广告产品连接到用户。”

  尽管在今年年初的财报电话会议上,李彦宏称O2O仍是百度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显然其重心已经变成了如何将服务“内容化”,将内容、服务打包在一起呈现在用户的信息流中。O2O战线本身的争夺已不再是百度的重点。

  百度外卖被唱衰的动向还包括裁员。一家O2O外卖商业信息管理系统开发商的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其了解,各家外卖平台都在去年年末不同程度地裁员,百度的裁员主要集中在末端,主要由百度在各城市的代理商进行。

  外卖战场僵局

  一位百度O2O业务的员工近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年将是百度O2O业务修炼内功的一年。”

  “修炼内功”的背景是,截至目前各外卖平台方均未实现盈利。截至5月15日,百度外卖独立完成了三轮融资,最近一轮是在2016年3月来自君同资本的“亿元及以上资金”,因此,百度外卖从外部获得融资累积超过4亿美元,当然这并未包括百度内部向其提供的资金支持。饿了么CEO张旭豪在年初坦承饿了么仍处亏损,而在2016年4月,饿了么获得来自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共同投资的12.5亿美元。美团点评外卖事业部总经理王莆中也在上个月的采访中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美团外卖业务仍处亏损。目前,众所周知的盈利方式包括配送费、品牌广告、来自商家的增值功能收费等,但这无法扭转行业亏损的局面。

  影响盈利的一大要素是外卖市场仍未有任何一家实现绝对垄断。小米投资部MIUI生态负责人孙志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人们可以用视频网站类比外卖市场的竞争:即便在行业兴起十年之久,视频网站仍未出现某一家独大的格局。和视频网站竞争类似,目前三家外卖平台也都有各自的“靠山”:这意味着现有的竞争格局极难被迅速打破。

  近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王莆中谈到,公司CEO王兴的确曾考虑让其收购某一家外卖公司,然而,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美团外卖花几个月时间也能做起来,因此“不愿意去花这个钱”。

  百度的尴尬之处在于,外卖市场已经基本结束跑马圈地,但其并未在订单量和交易流水上接近行业前两名,且外卖本身依然是一个亏损的业务。若考虑将该业务打包出售,百度面对的更直接的问题是,谁会来接盘?又以一个什么样的价格接盘?

  但至少目前,百度并不急于将外卖业务出手,O2O业务仍能在百度找到一席之地。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百度外卖官网看到,百度外卖仍在大幅招收地级市和县级市的百度外卖区域代理,尤其以县级市代理为重,百度外卖仍在继续向四五线城市渗透。

  无论饿了么亦或百度外卖,自2015年以来,讲述的都是一个解决最后一个里配送、同城速递平台的故事,而非一个简单的外卖平台。在上述平台上,除了外卖配送还有诸如鲜花、药品配送等,此举意在释放平台的运力,创造更多的订单和用户量,后两项数据也是平台能否获得融资的关键数据。

  与此同时,在去年年中和今年年初,百度外卖和美团陆续上了众包物流业务,即所谓的“跑腿”业务。但记者获悉,这一业务的规模量和动辄上千万日订单的外卖业务相比,仍处在小规模。

  眼下,外界仍未看到“将O2O服务包装成内容,整合进百度信息流产品中”所产生的效应。恰如在蔓延了近一年的“卖身”传闻面前,百度外卖还未迎来最终的命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