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点评悄悄做了5年美团云 又要在云计算开辟新战场

2017年05月16日 22:58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美团云总经理李爽图:美团云总经理李爽

  新浪科技讯 5月16日晚间消息,很多人对美团点评的印象还停留在外卖、电影票等业务,在不断入局打车、共享住宿等新领域后,外界对王兴的互联网下半场战略产生了不解。现在,一个美团点评很少对外公开却已经做了5年的云计算业务——美团云今日首次向众多媒体亮相。而这次则对应上了王兴所说的三个方向之一:技术创新。

  据美团云总经理李爽介绍,美团云早在2012年就开始部署私有云,2013年上线公有云,开始逐步将美团外卖、猫眼电影、美团旅行等自有业务迁入云端。2015年,美团云正式独立运营,成立了北京三快云计算有限公司。

  新浪科技根据工商资料查询得知,北京三快云计算有限公司由美团点评CEO王兴和高级副总裁穆荣均出资设立。而此前美团打车的运营主体上海路团科技有限公司也由两人出资成立。

  起初,美团云是为美团点评内部的美团外卖、猫眼电影等业务服务,而在美团点评的触角不断触达到O2O、餐饮、酒店、旅游、打车等领域,美团云也推出了餐饮云、酒店云、旅游云、交通云等解决方案。2015年独立运营之后,美团云的能力也进一步向外界开放。根据美团云方面公布的数据,截至目前,美团云为零售、餐饮、酒店、旅游、金融、在线教育等行业超过4万家用户提供了云计算服务。

图:美团云新logo图:美团云新logo

  而此次,美团云公布了新的品牌logo,同时宣布了下一步的战略方向:全面开放云能力。

  不过此时的云计算市场已经玩家众多,除了传统IT企业转型云计算之外,阿里腾讯等国内互联网巨头早已布局良久,亚马逊AWS和微软Azure也进入了中国市场。

  李爽则不以为然,他认为中国对云计算有认可度不过短短几年,云计算在ICT产业中的占比也仍旧很小,他相信市场空间还很大。同时他向新浪科技强调,美团云有着自己的打法和节奏,“在云计算领域,美团云会追求以稳步提升的步调实现良性可持续发展,不会一味追求快速扩张。”

  李爽还表示,在下个发展阶段,美团云的重点在新零售及AI领域,向更多拥有转型、创新需求的企业及前沿科技领域成长型企业提供云计算服务。新零售方面,比如商家的资质审核、图像机审、火车票验证码识别等;AI方面,包括酒店搜索、旅游搜索、筛选广告等的深度学习能力和智能客服等。(张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