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思”遭喊停 在美上市股暴跌7.1%

2017年05月15日 22:25 新浪财经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15日晚讯 原名学而思的好未来(TAL)在美上市股周一开盘重跌,半个小时的交易量就超过过去10天均量的一半以上。北京时间22:05,该股报121.54美元,跌幅5.03%,稍早跌幅一度超过7.1%。如此放量暴跌源自上周五成都教育圈里发生了一件轰动全国的大事儿。

  成都市教育局指出,据群众举报,市教育局责成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对所在区域的学而思9个教学点整改,停止学而思的招生或教学。

  从5个区公告看,对学而思的惩处,主要两方面:一是9个校区停止招收新生,进行整顿;二是4个校区停止教学和招生。这样的惩罚力度,在成都培训圈可谓空前绝后,特别是在暑期招生的节点上,这么一罚,可谓要了学而思的命。

  学而思是谁

  学而思的母公司是好未来,为一家市值破百亿美金的在美上市公司。原名奥数网。是毕业于川大的张邦鑫和北大毕业的曹允东联合创办,脱胎于3A奥数网,经过十四年的发展,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培训机构之一;旗下拥有智康一对一、学而思培优等机构,及家长帮论坛、家长帮APP、奥数网、中考网等,可谓既有实体,又有媒体。

  学而思做了什么?

  第一、漏题

  学而思是华赛成都组委会核心成员之一,漏点题那是小菜一碟;有人说它从幼儿园抓起,大搞竞赛和排位赛,颁发各种考试、证书,扰乱教育环境;有人说它是机器化、流水线式的加工厂,扼杀了孩子的天性和个性。

  第二、全民奥数的始作俑者之一

  众所周知,一直被诟病的奥数给孩子带来了巨大的伤害,几乎每个人都清楚,那只适合小部分有数学兴趣的孩子学习,并不适合所有的孩子。但学而思为了商业利益,号召全民学奥数,并且借用家长帮论坛,发布各种竞赛信息、择校证书信息,吸引家长参加竞赛,在家长中制造紧张气氛,利用论坛和APP,宣扬教育资源不公,让家长觉得政府不作为。利用舆论,放大了各种不公平,让家长恐慌,自己却在背后数钞票。

  第三、挑战官方权威政策,且课程超前,违背孩子成长规律

  主管部门多次发文,严禁公办和民办中小学,委托培训机构举办推优考试和培训班,严禁组织中小学生参加各类竞赛、考级。严令禁止在幼儿园阶段开数学课,因为不符合学生的学习特点。

  学而思这么多年来,举办了学而思杯、华杯、迎春杯、集训队等,在小学生中依据成绩排名,分成三六九等,引发家长、学生之间的攀比,让差生失去学习的兴趣和动力。学而思的培训,是标准的选拔逻辑,其师资经过短暂的培训,灌输以一套标准化的教学模板,然后传输给学生,这种教育忽略了学生的个体差异,忽略了个性成长的需求。能不能帮助孩子进步,学而思不管,只要选拔出了好学生,对于学而思,就可以了。这和教育的本性、素质教育的要求相违背,某种程度是在和政府唱对台戏。

  第四、牟取暴利

  义务教育阶段,应该是非盈利性组织,政府早就在民办教育促进法上有过说明。

  第五、控制“家长舆论”

  学而思利用舆论“核武器”家长帮论坛和APP,控制家长舆论,把自己打造成了“第二教育部”。家长帮现在用户数量将近6000万。

  第六、课程体系就两个字:超前!严重干扰了学校正常教学

  说到底,稍微的研究下学而思的课程体系,很容易就能总结出两个字:超前。这样的课程严重干扰了学校正常教学秩序。把学校未学的内容提前学。小学生可能会学习初中甚至高中的内容,学生在课外学了一遍,在课内学习的时候,给老师造成了很大的教学难度。很多家里条件一般的孩子没在学而思学习,老师准备按新课讲的时候,那些学过的孩子却要求按复习讲课,进度不一,老师左右为难,逼得家里条件一般的孩子也必须花钱去外面学习,造成全民补习的盛况。当然,这也正是学而思想要的结果。

  在学校里一定是有大量可供不同兴趣、天赋与特长的学生选择的课程。有了选择之后,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才会更有价值,学生才能积极主动地选择自己真正想学的东西,才能根据自己的潜能与真实的体验,判断哪些是可学的,哪些是不可学的。从而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将自己专注于自己热爱的事物中去,从而不是被动地学习,而是主动地全情投入。学而思的被叫停,也正是因为他们违背了孩子们最基本的成长规律,学习规律,被整改是必然的结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