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财报解读:爆款制造者网易 还要做一个更大的梦

2017年05月12日 09:51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丁磊 资料图丁磊 资料图

  通过制造爆款、并将爆款培养成大作,毫无意外地,网易2017年Q1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如果说腾讯是一艘名叫垄断的巨舰,网易则依靠接连的爆款,掀起一个接一个的巨浪,冲击着日趋平静的市场。直到创意枯竭的那一天——而丁磊绝不允许这一天的到来。

  财报:高收入和高利润

  2017年5月11日,网易宣布了公司截止到2017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务业绩。净收入为136.41亿元,同比增长72.3%,环比增长12.7%;归属于网易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9.23亿元,同比增长59.4%,环比增长6.5%。两项数据均创下历史新高。

  令分析师感兴趣和疑惑的是递延收入。递延计入游戏产品的收入也是网易一贯的政策,并不仅仅只是涉及六个月时间,而是一种持续、一贯的做法。然而,许多投资者都对网易计入游戏收入的方式感到困惑。网易CFO蔡安活在分析师会议中回应称,“我们基本上不会透露递延收入在季度总收入中所占的比例,而是从整体上计入不同游戏的收入。”

  高盛集团分析师刘帆在分析师会议上提出,网易第一季度递延收入环比下降了8%。蔡安活表示,由于网易第四季度递延收入基数很大,下降8%也是可以理解的。“2017年第一季度,由于上线的新游戏不多,公司收入并不是特别强劲,尽管如此,所有游戏的表现都不错,其中大多数游戏的表现很稳定,我们推出了一些新游戏内容和资料片,我们预计这都会对公司游戏业务整体表现起到拉动作用。”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营业费用的提高。2017年Q1网易营业费用为27.12亿元,同比增加57.8%。网易解释称,营业费用的同比增加是由于在线游戏的市场营销费用的增加,研发投入的增加,员工人数和平均薪资提高带来的人员成本上升,以及网易考拉海购的运营费用增加所致。本季度的运营费用率为19.9%,同比环比均有所下降。

  游戏:自研、暴雪和我的世界

  网易2017年Q1的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为107.35亿元,同比增加78.5%。这一方面依靠着《大话西游》、《梦幻西游》以及暴雪系的持续造血能力;另一方面,网易自研和代理的新游戏也有着不错的表现和较高的市场期待。

  本季度,来自于手游的净收入占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的73.3%,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该占比分别为64.4%和63.7%。在线游戏服务毛利润增长则主要得益于手游,如《阴阳师》、《倩女幽魂》和《镇魔曲》手游,以及代理自暴雪娱乐的《守望先锋》和《魔兽世界》的收入贡献。

  网易CEO丁磊表示,“在维持和运营游戏产品的生命力方面,网易是一家非常有经验的公司。在端游方面,我们一直让《梦幻西游》和《大话西游》的收入在十多年的时间里,保持非常稳定甚至增长的态势。这对公司在手游上的运营能力也是有帮助的。”

  花旗集团分析师艾丽西亚·雅普却指出了《阴阳师》的波动。作为网易手游的主力产品,《阴阳师》在鼎盛时期隐隐有超过腾讯旗下第一手游《王者荣耀》的势头,却因为“狩猎战BUG”导致一批砸下重金的玩家流失,尽管网易针对违规玩家进行了封号处理,却仍难以平息玩家的怒火,让《阴阳师》错失了大好时机。丁磊承认了《阴阳师》近期的波动,但依然对其抱有信心。“由于其他一些游戏的出现,短期内会对《阴阳师》的表现有些影响。我们认为这也是很正常的,但《阴阳师》的深度和广度不是其他游戏所可比的。”

  但这正是爆款游戏的痛点。一旦出现意外事件——特别是与充值相关的意外,玩家会毫不留情地抛弃。而这种意外通常是难以预防的。这将是网易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与动视暴雪的合作让网易在端游方面获得不错的回报。暴雪财报显示,30%的增长与《魔兽世界》和《守望先锋》相关,这两款在国内的代理正是网易。

  然而,2016年中国整个端游市场开始变得越来越复杂,端游厂商相互之间的竞争也愈发激烈,网易端游增长有所放缓。丁磊表示,“只是说端游的增速没有手游那么快了,毕竟手机有其独特的便捷性,用户可以随时随地掏出来手机玩游戏。但端游的很多体验是手游所不能取代的,或者说很难取代的。在中国暴雪相关游戏如《星际争霸》、《魔兽争霸》、《魔兽世界》、《暗黑》、《炉石传说》、《守望先锋》,网易刚刚在上个星期创下了历史上用户同时在线的最高纪录。这意味着PC游戏用户仍然在不停增长。”

  分析师会议超过一半的问题都与网易代理的《我的世界》相关。在目前同类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单纯借势IP而玩法没有革新,很难让用户付出“首充6元有奖励”以外的金钱。作为全世界受欢迎程度排名第二的游戏,《我的世界》拥有完全异于市场主流游戏的沙盒玩法,从统计数据来看,《我的世界》的搜索指数远远高于排名第二的游戏,甚至高出一倍。“我相信这个用户群体非常广泛,关键在于网易如何在中国市场将《我的世界》运营好。至于《我的世界》的商业模式,我们在中国是免费的,不卖拷贝。目前我们对PC版的测试结果很满意,手游版正式推出的时间是今年7月份。”丁磊说。

  电商:看上去挺美的

  财报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网易邮箱、电商及其他业务的净收入为24.60亿元,同比增长63.2%。邮箱,电商及其他业务毛利同比增长主要得益于网易考拉海购及其他电商业务的收入增长。由于季节性原因,对于电商来说,第一季度通常属于淡季,丁磊解释称,“相较于传统电商的商品品类,网易考拉海购销售的境外商品存在差异性,而网易考拉海购也在一季度启动了大量的市场活动,包括促销运营和广告投放,吸引到大量新客进入,这是一季度网易电商业务表现出色的直接原因。”数据显示,网易考拉海购在跨年、春节以及三月国际妇女节等各时间节点都保持了高水准的业绩表现。

  网易严选是网易在电商领域的又一爆款之作。孵化于邮件部门的网易严选,从最初的家纺家居已发展出洗护、箱包、母婴、食品等九大品类,被称作“丁磊自用”的产品实则是网易与制造业的合作升级。丁磊在年初给网易严选定下了70亿元GMV的目标——这已超过了无印良品在中国的销售额。

  在电商领域,网易需要在阿里京东的夹缝下生存。让中国消费者认可一个新的品牌并不是容易的事。第一季度中,网易考拉海购的运营费用已经增加。在网易严选一周年的软文转发率来看,推广效果似乎还不错。

  2017年3月31日,网易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定期存款和短期投资共计406.43亿元。2017年第一季度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入约为40.31亿元。从现金流来看,网易在后几个季度还会有更多表现。

  广告:矩阵初成

  2017年第一季度网易广告服务净收入为4.45亿元,同比增加13.2%。收入表现最好的行业是:交通、房地产和通讯行业。比起强势的游戏和当红的电商,广告端的表现只能用“还可以”形容。在第一季度,网易广告服务的毛利环比下降,网易解释为由于季节性因素造成的收入下降。广告服务的毛利率为57.3%,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为66.5%和62.4%。毛利率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人工成本和内容采购成本的上升。毛利率的环比下降主要是由于季节性因素造成的收入下降。

  作为四大门户之一,网易在广告端也发生着转型。网易新闻、网易云音乐等产品已在形成广告矩阵,为广告主提供服务。对于网易而言,广告端的收入纵然同样重要,但更多是发挥着产品内在联动的作用。

  总结:爆款只是开始

  网易始终被认为有可能跻身第一梯队的互联网公司,在几款产品成为爆款后,这样的声音更多了。但对比另一个中国游戏巨头腾讯,想与其分庭抗礼,不仅要依靠数个爆款的走红,更重要的是对产品的长久运营和极致的操控。显然,在游戏业务稳中求胜的现状下,丁磊还要做一个更大的梦。

  比如,买下暴雪?(肖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