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一季度同比扭亏 借助天巡加快布局国际化

2017年05月11日 12:04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 徐利

  携程网(Nasdaq:CTRP)今天公布了截至2017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财报显示,携程网第一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61亿元(约合8.84亿美元),同比增长46%;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8200万元(约合120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6亿元。

  第一季度,携程同比扭亏为赢,原因主要是:在2015年12月31日合并去哪儿财报后,受去哪儿亏损及股权激励相关因素的影响,加之2016年前两个季度还在完成对去哪儿、艺龙原有业务的整合,携程在2016年前两个季度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

  第一季度,携程的营收和利润均出现大幅增长,住宿预订、交通票务、度假等主营业务发展健康。携程继续成为中概股市场中唯一一家盈利的在线旅游企业。

  从此次公布的财报来看,有以下几个方面值得关注:

  一、连续三季度盈利

  第一季度,携程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8200万元(约合1200万美元),至此,携程接连三个季度实现盈利。

  在2015年12月31日合并去哪儿财报后,受去哪儿亏损及股权激励相关因素的影响,携程在2016年前两个季度出现大幅亏损。2016年一季度,携程净亏损16亿元,二季度净亏损5.21亿元。

  2016年三季度,去哪儿实现扭亏为盈,携程也重新盈利。第三季度携程实现净利润2400万元;第四季度携程净利润大幅增长至6亿4500万元。

  据此前去哪儿网管理层预计,公司在2018年首次实现年度盈利,届时全年运营利润达1.43亿元,净利润1.23亿元。

  二、并入天巡的影响

  携程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会主席梁建章在电话会议中表示,携程在2017年第一季度取得了出色的业绩。净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6%,主要得益于公司自身的快速增长以及我们在财务上合并了天巡。

  第一季度,携程交通票务服务营业收入为人民币29亿元(约合4.1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8%。主要是由于新业务的快速增长以及合并了Skyscanner自2016年12月31日以来的财务业绩。

  去年11月,携程斥资120亿元收购天巡,天巡管理团队将在携程集团旗下继续独立管理天巡的运营。天巡是一家总部位于英国爱丁堡的旅行搜索平台,用户可以在天巡上比较几百家旅行网站的机票、酒店和租车产品。

  梁建章透露,携程对天巡的投资将进一步加速国际化的进程。“目前,我们正在和天巡密切合作,帮助它打造直接预订的功能。未来,通过在其平台上建立“旗舰店”,天巡将和他的合作伙伴产生更紧密的合作。这种新的合作方式带来了无缝体验。天巡看到早期的试验效果非常好,客户在转化率,辅助服务的销售和手机预订方面都有了显著的提升。该直接预订平台将在2017年下半年正式上线。携程将借助天巡更好地服务全球消费者。”

  三、加快国际化业务布局

  现阶段,携程主要借助投资天巡加快布局国际化,除此之外,携程自身也在发力国际业务。

  根据财报,2017年第一季度交通票务营业收入为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地面交通方面,包括火车票预订,汽车票预订和租车业务,第一季度整体收入增长超过100%。

  携程CEO孙洁在电话会议中表示,大交通业务也在加快国际化的步伐;火车票和汽车票业务均已拓展到中国以外的地区;海外租车业务目前已在全球有超过500家供应商,一季度业务同比增长近300%;从在线机票预订市场看,投资天巡后,携程机票业务在国际化上得到进一步补强。

  2016年12月,携程正式对外公布了对英国旅游搜索巨头天巡的投资。“携程和天巡有很多互补的技术,他们的品牌和比价功能能帮我们加强这方面的服务。”孙洁说。

  携程曾在向SEC提交的年报中透露,未来计划继续在大中华区和海外的旅游行业进行战略收购。

  四、布局二、三线城市初显成效

  央视的一项调查显示,二、三线城市的旅游需求在不断提升,有将近一半的消费者预计在2017年会产生旅游相关的支出。这意味着,这些城市消费者的住宿需求将大幅上升。

  目前,携程在二三线市场的投入,已初显成效。住宿预订店和大交通业务也瞄准了二、三线市场,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再看去哪儿公开的数据,第一季度,去哪儿网在三、四线城市的酒店业务同比增长近90%。

  2月下旬,携程宣布对旅游百事通、去哪儿度假进一步整合,在全国二三四线城市全面实施“落地战略”,截至目前已经开业5500多家门店,联合推广携程旅游的度假产品和品牌。携程方面预计今年全国门店总数将达到6500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