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消保委:6成共享单车投诉来自退款难

2017年05月09日 16:23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5月9日下午消息,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日前公布了一组数据,今年1至4月共受理的2600多件共享单车投诉中,“押金或余额拖延退款”占比58%。这意味着,用户缴纳押金或充值余额后,想再申请退款难问题最严重。

图片来源:上海消保委官网信息图片来源:上海消保委官网信息

  过去短短半年内,共享单车行业迅猛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的单车投放量已超过1000万量,单车品牌也超过25种。因为共享单车品牌众多、能力不一的服务后台,导致消费者在退押金、充值后退余额时时常出现异常。此前,有用户对记者反应,退押金时显示“押金异常”,随后通过客服处理,人工介入,重复提交账户信息后才退回押金,处理时长达一个月。

  上海消保委称,“重扩张、轻售后”的情况已成为行业通病,亟待优化其后台操作,提高服务能力,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修复运行中出现的问题,更要重视售后服务。提升用户体验已经成为单车行业目前发展最关键的环节。

  对于用户来说,退押金体验不畅,交押金也是一件头疼的事。因为使用不同品牌的单车,需要向不同单车平台缴纳押金。据记者统计,如果一个用户要交满市场上25种共享单车的押金,那么一共需要4200多元。

  对此,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认为并不合理,他在2017年4月曾公开指出,信用体系不完善已成为制约共享单车进一步发展壮大的瓶颈,哪里有需要,信用建设就应该延伸到哪里。

  从今年3月起,部分共享单车尝试接入芝麻信用,让有信用的用户可以减免押金。5月9日,新浪科技从蚂蚁金服处获悉,共享单车芝麻信用减免押范围有了新进展,北京市支持减免押金的共享单车除了永安行和小蓝外,近日又新增了优拜单车。

  据统计,目前已有永安行、小蓝单车等9家共享单车在北京、上海、成都等20个城市根据不同芝麻分要求设定了不同减免押金规则。(徐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