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员月入万元只是梦:超七成月收入不到五千元

2017年05月08日 10:15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快递员月入万元只是梦

  超七成快递员月收入不到5000元 工作强度增大

  来源:IT时报

  ■IT时报 汪建君

  快递员的工资到底有多少?这是外界所关心的话题,有人说快递员月收入过万,是令人羡慕的高薪职业,有的说快递员月收入很低,活累收入还少。

  最近,一项名为2017年“中国电商物流与快递从业人员问卷调查”的结果发布,报告显示74.6%的快递员月平均收入在3001元至5000元,20.44%的人月平均收入在5001元至8000元。那么,数字背后一线快递员生存状态如何呢?

  一名中年快递员的画像

  送完了最后一单快递,17:30,天色还早,老郑骑着小摩的匆忙地往云岭西路赶——他和妻子在这条路上租了一间老房子,8平方米,每月房租600元。妻子在一家饭店做清洁工,今晚要加班,他得赶回去做饭,然后等妻子回来。对他来说,普通的一天又结束了。

  老郑今年46岁,山西吕梁石楼县人,早年在家种地,后来在地方铁路做养护工,因为文化程度不高,没做多久就被解雇了。经朋友介绍老郑来到上海,几番辗转,去年春节过后来到百世快递成为一名配送员。

  配送员的生活规律而忙碌,每天7:10,他准时来到公司报到,打卡、卸货、分货、扫描再装货。7:30左右他开始送货,骑着小摩的在长宁区大街小巷里穿梭。

  在通常情况下,老郑每天大约送件八九十单,这个件量并不算大,但对他而言这已经是很大的挑战,在最初的日子,他很不适应这个工作量——由于有些快件不是买家本人签收,而是由他人认领或者由他寄放在某个角落,当买家打来电话询问快件的相关情况时,他已无法对号入座,给他造成不小的困扰,“年纪大了,也没多少文化,免不了出错或者记错,被用户埋怨或者被公司罚款,最多的时候一个月罚了一千多元。”老郑不无感慨。

  老郑现在每个月收入4000元左右,多的时候大约会有4500元,工作一年多从来没有拿过超5000元的月工资。老郑想过换一份工作,但新的工作并不那么好找,眼下他盼望着能涨点工资,多发点福利。

  年轻快递员辞职送咖啡

  晚上8点的浦江沿岸,灯火璀璨,小蒋给一座商务大楼送完了最后一单咖啡,买了一份十块钱的套餐晚饭,正骑着车回“家”——和朋友一起合租的房子,他每月交800块钱。

  26岁的小蒋来自山东枣庄,两个月前从京东辞职去了一家咖啡店送咖啡。

  去年3月份,小蒋来到京东当快递员,当时听说这里工资高、福利好,尽管心里有些别扭——他大专毕业不太愿意干配送——但还是选择了过来。“不包吃住,交五险一金,月收入大概5500—6000元”,小蒋描述着在京东的情况:“但从去年9月份开始,按照单个件来算的话,我们的收入减少了,以前送一件大概会有2元,后来就只有1块7左右。”

  最初为了来京东,小蒋也投入不少:包括买电瓶车、后备箱、小板车、交押金以及找房子等,开销不下一万元。但他发现自己的收入并不见涨,而且配送的货物越来越大,包括桶装水、打印机等,笨重而麻烦,后来还要为用户顺带倒垃圾以及推广京东白条等产品,“任务重、压力大”。于是,小蒋选择了离职,一并离职的还有几个年轻同事,有些人转去送外卖,他考虑再三决定去送咖啡。“外卖收入更高,任务也要轻一些,如果跑达达,一天送满45单就可入账320元,送满35单就能获得280元,而且风险也没快递高,加上大城市机会多,大家也想尝试尝试新工作。”小蒋说。

  快递员收入参差不齐

  据一名快递网点的老板介绍,他们网点的快递员每天7:30开始干活,一直忙到19:40左右,一天超过12个小时,派件量少的时候大约120件,多则达到150—160件,每件1.5元,加上收件收入,快递员一个月收入大概有五六千元。“如果承包区的件量大,配送多,那样的收入就会更多一些。”这位老板补充道。

  而据静安区胶州路的圆通快递一名资深业务员介绍,快递员的收入参差不齐,从4000元到8000元都有,但多数集中在5000—6000元,圆通快递在上海不同地区实行不同的基本工资标准,从1000元—3500元不等,派件也会按照重量大小来算,通常小件1元钱,大件1.5元。“我们这边每个人一天派送100件左右,多的时候可能达到120件,特殊时期甚至会有160件—170件,”他说:“快递员是一门很辛苦的工作,全年无休、风雨无阻,所以流动性也比较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