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遭吐槽 共享充电宝争议中突进

2017年05月08日 00:03 北京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要是能成我吃……”共享充电宝的火爆甚至引发“网络红人”王思聪的关注,不惜用过激言语赌誓。这一幕恰好发生在近日美妆电商聚美优品跨界并购共享充电宝企业之时,争议也罢,质疑也好,共享充电在资本助推下继续突进。

  面对王思聪的不看好,聚美优品CEO陈欧公开反驳,“街电做不成可以做公益,但希望不要因为你的情绪不让这个项目入驻万达”。

  事因近日聚美优品以3亿元现金投资深圳街电科技有限公司。完成投资后,陈欧将担任“街电”董事长,聚美优品也将持有“街电”60%的股份。

  “共享充电宝是一个拥有百亿级的市场,之所以在行业内选择投资街电,是因为聚美认为街电是行业内技术领先、硬件积累最多、规模最大的平台,原有股东海翼与欣旺达在硬件及供应链上的支持,是选择街电的重要原因。”陈欧显然信心十足,他透露,聚美优品对该项目的投资无上限,未来3个月内,将继续注入几十亿元资金。

  由于形象尚佳且多次“为自己代言”,作为美妆电商老板的陈欧是微博活跃分子,有数千万粉丝,他对共享充电宝的看好让这个新兴领域再添一把火。

  多数用户认为,手机已经成为每个人难以割舍的最重要工具,智能手机耗电快、电量不足也是不少人担心的问题,充电宝正是瞄准这点“刚性”需求。

  统计机构TMR的报告显示,到2022年,全球移动电源(充电宝)每年的需求是361亿美元。作为手机保有量和需求量大国,中国将占据充电宝销量的大部分市场。

  但充电宝+共享经济,却未必是完美的商业模式。有尝试共享充电宝的用户坦言,“充电价格倒是不贵,押金都要上百就有些不能接受,都能自己买一个了,毕竟共享充电宝或许还不会像自行车那样每天都有可能用到。尤其是很多充电宝需要归还到指定地点,也不能带到太远的地方,这就比较尴尬了,毕竟是按照时间计费,大概只会应个急充一会儿。”

  对于安全的担忧也居高不下,“共享充电宝的安全性是否过关很难把握,现在通过数据线接入手机盗取信息的事太多了,很难说没人钻这个空子。”今年央视“3·15”晚会,免费充电桩被黑客利用,通过充电数据线窃取用户手机信息的黑幕令人震惊。

  即便解决了布点和安全隐患,目前,共享充电宝的盈利模式主要是租赁费用、押金以及广告。看似十分明晰,并因成本低廉看起来比共享单车更容易获得利润,但共享充电宝并不是这么简单的生意。

  有投行人士看来,这不是一个大生意,智能手机的电池技术在不久之后一定会得到改善,手机的续航能力也将得到提升,另外,快充技术正在加强,这些都意味着充电宝市场将受到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对入局者而言,在风口真正落地之前,还面临着现实压力。以聚美优品为例,这家公司正面临转型危机。

  截至目前,聚美优品股价在3美元徘徊,市值不到6亿美元。在赴美上市最辉煌的2014年,聚美股价接近40美元。

  2016年2月,陈欧、聚美优品高管戴雨森及股东红杉基金提出,以每股7美元的价格进行私有化。因私有化价格不及IPO价格22美元的1/3,这一私有化计划遭遇投资人强烈反对。

  拖拖拉拉至今一年,聚美优品还是没能完成从美股退市,业绩也越来越差。面对争议,聚美优品甚至不再发季度财报,不再开分析师电话会议。

  聚美优品公布的最新业绩是2016年上半年财报。相比2015年的高速增长,聚美优品2016年上半年净营收仅同比增1.7%,至35亿元;半年净GMV(销量)同比降7.6%至40亿元。毛利润相比前一年同期艰难持平,净利润降幅大幅收窄为1.41亿元,同比降低30%。

  有分析人士认为,聚美短时间内重回传统电商业务巅峰很难,这就不难理解陈欧要大举进军共享充电宝行业的意图。几天前,聚美优品还发布了空气净化器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去年6月底,聚美优品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28亿元,短期投资1.9亿元。如果陈欧说“未来继续注入街电几十亿资金”为真,最大可能就是这30亿元的老本。

  北京商报记者 姜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