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多家菜市场入无现金联盟 摊主最爱听钱到账声音

2017年05月07日 09:23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北京青年报

  今后越来越多的菜市场都可以接受手机扫码支付,大家再也不用担心没带够现金或收到脏兮兮的零钱。日前,顺义区市场管理中心与支付宝签订合作协议,并宣布加入无现金联盟。市场中心所属的47家农贸市场、12家鑫绿都便利店、9家社区连锁生鲜超市即将新增“无现金”交易方式,倡导摊主用支付宝进行收钱、记账。此前,位于市内东北三环左家庄小区的著名“网红”三源里菜市场也已加入到无现金联盟。

  三源里市场八成摊位可以扫码支付

  在三源里市场,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80%以上的摊位都挂上了支付宝的“收钱码”。不论是几毛几元的蔬菜,还是几百上千的高档海鲜,消费者都可以方便地扫码付账。

  27号摊位的摊主张女士已经在这里经营十多年。张女士说,最早自己只收现金,后来发现有顾客爱用银行卡,就装了POS机。近一两年,客人们更喜欢用手机支付。之前,她都是让大家加自己的微信或是给自己的支付宝个人账号转账。时间一长,她发现不仅客人嫌麻烦,自己因为忙着做生意,也不能实时检查钱是不是真的到账。而且微信和支付宝提现都要收费,日积月累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所以,当知道支付宝推出“扫钱码”这个新产品后,张女士毫不犹豫地就成为三源里市场第一批用户。“对我来讲,好处很多,一边招呼客人,一边可以听到收钱成功后的语音播报,随时查看交易情况,连记账都省了。扫钱码还不用付提现手续费,对我这样的小商户非常实惠方便。”

  无现金便利消费者和商家

  “这不仅便利了消费者,也便利了摊主、小商家。”顺义区市场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日常经营中,假币、记账是小摊主面临的两个麻烦,“很多摊主经常戴着手套,或者手上有水、有油,难以分辨出假币,要是收到一张假币,那可能一天就白干了,移动支付能很好地解决假币问题。”除此之外,小摊主们往往收完钱把钱往包里一塞就结束了,虽然心里大概有个数,但是也具体算不精确到底一天赚了多少钱,每天的流水有什么变化,支付宝“收钱码”的账单就能让摊主们看清楚。

  对小摊主们来说,“二维码语音到账提醒”是他们最喜欢的功能之一。每次顾客买单付钱,能听到声音播报,一方面真的是很方便,一方面“听着钱到账的声音也真是很高兴”。

  中国可能最早实现无现金社会

  据了解,2015年,支付宝主动与全国近50个农贸市场合作。 2017年2月,支付宝推出“收钱码”转账功能,频繁使用转账功能的用户、小店主、小商贩,可零门槛零成本地来获得属于自己的专属二维码,即“收钱码”。从收钱码收来的钱享受提现免费的优惠,还可以打开“二维码到账语音提醒功能”便于确认到账。在支付宝中搜索“蚂蚁商家”,或者扫描自己的收钱码,还可以看到当天和历史账单。目前收钱码申请用户数超过1000万。

  今年4月18日,无现金联盟在杭州成立,成为推广无现金的一个重要机构。据支付宝方面透露,今年以来,支付宝将在各大城市全面推广“无现金”支付。

  蚂蚁金服副总裁袁雷鸣表示,全国范围内已经有超过200万家线下店铺接入支付宝付款。小吃店、路边摊、水果店、杂货铺这些移动支付较难普及的地方,都已经先于高速公路实现无现金支付。

  袁雷鸣预测,中国会在大国中最早实现无现金社会,实现一次“换道超车”。“去年以来,全球很多政府都在大力推进无现金社会,以降低社会交易成本。”袁雷鸣说,“在瑞典、丹麦这些国家已经实现了无现金社会,他们的交易占97%以上是无现金交易。剩下的不到3%的现金交易,主要是外地游客带来的。”目前我国的现金支付比率约为70%,袁雷鸣粗略地推算了一下,“按中国银联的数据,无现金交易渗透率每提升10%,可以拉动GDP提高0.5%—0.8%,如果这70%的现金交易都被替代了,GDP可以增长3.5%-5.6%。”(记者 程婕)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