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美优品又“不务正业”!3亿投资共享充电宝

2017年05月06日 09:40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南方都市报

  聚美优品又“不务正业”3亿投资共享充电宝

  对占股街电科技60%的说法未予回复,陈欧说街电做不成可以做公益

  昨日凌晨,美妆电商平台聚美优品创始人兼CEO陈欧突然在其个人微博上宣布“刚投出了几个亿”———聚美优品投出3亿元现金,投资移动电源租赁企业深圳街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街电科技”)。此次投资之后,陈欧本人还将出任街电科技董事长。陈欧还对外称,未来将对该项目继续注入几十亿元资金。

  对于上述消息,聚美优品官方昨日均向南都记者予以确认。但对于外界传言的聚美优品占股街电科技60%的说法,聚美优品方面并未回复。近日来,共享充电宝站上了风口,接连获得投资,街电科技本身便刚于3月底获得亿元级别的A轮融资。然而,共享充电宝的市场前景究竟如何,目前仍存在颇多争议。陈欧此举,也引来了王健林之子王思聪的“呛声”,直言共享充电宝这件事不能成。回看聚美优品本身,在经历了此前的假货风波、私有化失败等一系列事件之后,股价从发行价22美元大幅下跌,截至北京时间5月4日,其股价仅为3.07美元。不久前,聚美优品刚刚宣布创立独立品牌Reemake,进军智能家居领域。从智能家居到共享充电宝,聚美优品走上了“不务正业”之路。

  “街电做不成可以做公益”

  陈欧将此次投资形容为“创业”。面对王思聪的质疑,陈欧在微博上回应称,“谢谢思聪监督,不是每个项目都能做成,本来创业成功就是一件小概率事件。街电做不成可以做公益。”此前,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也说过类似的话,创业不成功就当是做公益。

  根据聚美优品方面向南都记者的确认,此次街电科技的融资所得资金,将主要用于街电充电宝、机柜生产和铺设,以及新一代产品的研发。据南都记者了解,街电科技是北美移动充电品牌A nker(海翼)内部的一个孵化项目,背靠海翼为其提供技术和生产支撑。

  目前,街电科技采用的是B2B2C的地推模式,即由街电科技将其自助租借机柜放在合作的商家如商场、电影院、餐厅等,用户通过扫描机柜上的二维码租借后即可取走,用完后可在街电任一服务网点归还。据街电科技CEO王哲此前对外公开透露,“街电已经在一万个商家投放了万余台设备。”南都记者在线下的实地走访中也发现,街电科技的网点密度远高于小电、来电、友电等共享充电宝的柜机。

  海翼的技术支撑和相对高密度网点分布或许是街电科技被多家资本看中的原因。街电科技此次获得聚美优品的投资,距离上一轮IDG资本、欣旺达资本的入局还不到两个月。

  共享充电前景存疑

  然而,共享充电宝本身也存在诸多争议,尤其在“是否为刚需”、“市场空间”等方面。

  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手机续航能力和电池技术的提升,充电宝的使用场景会越来越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南都记者在装有街电科技充电柜的一家奶茶店观察了两个小时,其间无一人前来借用,柜机内始终有6台充电宝。记者连续点开微信中的5个街电充电柜网点发现其中4个显示“0可还”,这就意味着大部分的充电宝处于闲置状态。共享充电宝也因此而被业内人士指责为“不仅没有实现资源共享,反而会带来资源浪费。”

  而安全问题也引人关注。“共享充电宝的使用首先存在安全隐患,其次是隐私信息泄露风险”,艾媒咨询集团C E O张毅向南都记者表示,“一旦连上数据线就意味着手机中的照片、通讯录、短信、储存信息是有机会被他人获取并传播的。”

  也有不同的声音———元璟资本合伙人陈洪亮认为,共享充电宝利用高密度的覆盖、便利的支付、低廉的收费以及碎片化的使用方式可以满足用户需要。“手机充电市场空间和需求量很大,在公众聚集地包括公交、地铁、车站、学校等地方都存在广泛的需求,从这个角度来看是有机会的”,艾媒咨询集团CEO张毅指出。

  聚美优品本身的日子也不好过。上市之后,聚美优品股价一度冲上39美元高位,但如今仅在个位数徘徊。从2016年底聚美优品发布的2016财年半年报来看,当季度聚美优品净营收为35亿人民币,增速放缓,仅同比增1.7%。从净利润来看,为人民币1.412亿。同比电商领域的黑马网易考拉海购,2016年全年网易的邮箱、电商及其他业务净营收同比增长38.2%。

  采写:南都记者 李冰如

  马宁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