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黑产刷单骗走671万元后 天猫将停止积分返现

2017年05月05日 09:28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对于天猫积分的调整4月1日起进行公示,将于6月1日正式生效。你账户里的天猫积分还剩多少?

  原标题:被骗671万元 天猫将停止积分返现 

  来源:界面新闻 王付娇 

  你瞧不上的天猫积分,被黑产刷单14亿骗取了671万元。

  5月4日,据《检察日报》消息,一起涉及天猫积分诈骗的案件被曝光。天猫店主利用网络黑产、虚假商品交易,最后骗取天猫真实积分,再套现装进自己的腰包。总计制造了14亿刷单量的惊人数字,获取7亿多天猫积分,骗取天猫671万余元。

  很多用户都容易忽略天猫积分的存在。每当完成一笔交易,天猫店家就会赠送一笔价值不等的天猫积分。

  积分可累积,在下次消费中,可以按照100:1的比例抵现使用。比如,界面新闻记者目前账户上共有3087元的积分,在下次购物中就可以抵掉30.87的现金。

  积分除了返现,还有购买购物券、积分抽奖等功能。

  天猫积分有两个规则被诈骗者利用了:一个是交易完成后,即使发生退货退款,积分是不用退还的,仍然可以留在消费者账户中;第二个是,阿里为了营销目的,在生日当天,用户可以拿到5000点积分(50元钱),买东西时是双倍积分。

  诈骗人员就是专门利用这两个特点,不断注册新用户刷单,利用自家的天猫店退货退款,且注册的账号生日非常靠近交易发生日。

  根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正常的交易情况下,积分返现这个主要是由商家承担。天猫制定了一个行业公式,不同行业返现比例不同,有一定的浮动范围。比如,一般商家最少是0.5%(虚拟类商品最低积分返点比例为0.1%),设置为0.5%的倍数。

  但生日当天的双倍积分,有一半是天猫平台出的,会员礼包的5000点也是天猫平台的。诈骗者主要利用了这一点。

  作为本次案件的受害者,阿里方面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这也不能完全算是天猫的漏洞。生日的真实性是需要通过实名验证的,如果实名认证不通过下单是会被限制的。这个的核心问题是刷单和线下的购买身份证和账号的黑灰产。”

  不过,天猫平台方面也注意到了黑灰产的漏洞。

  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到2017年6月,阿里巴巴整体会员体系都可能面临一次新业务的调整,积分抵现功能被叫停只是涉及其中很小一部分。具体细节暂未披露。

  2017年4月,天猫官方已经出台了新规,以防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不仅生日积分已经无法领取了,根据公告显示,天猫拟对积分业务进行整体升级,并将关闭积分抵现功能。规则调整从2017年4月1日起进行公示,将于2017年6月1日正式生效。

  本次规则的关键变更内容主要有三点:一是关闭天猫积分的抵现功能;二是积分抵现功能关闭后的部分规则表述调整;三是调整了积分获得渠道。

  在新规中,积分权益的实现途径有三个:

  兑换礼券;会员通过商品页面、会员中心等渠道消耗积分,即可兑换天猫购物券;

  通过“会员中心”消耗积分用以兑换超值商品和权益;但是虚拟类商品(如充值话费、Q币)、黄金及黄金制品类商品、医药馆中西药品和医疗器械类商品交易暂不支持使用积分获得折扣让利或兑换商品;

  其他天猫官方举办的活动,可能需要会员消耗积分作为活动准入及报名门槛。

  在阿里电商平台体系内,有几种类似天猫积分的会员体系:

  消费者日常接触最多的还有一种叫做“淘金币”的虚拟货币,可以每日完成任务领取,在淘宝上兑换商品;

  “天猫点券”与积分类似,是商家在营销时候发放的营销工具,电子卡由商家发放,实体卡分为10000点、20000点、50000点和100000点四种(类似超市购物卡);

  支付宝还有一种叫做“集分宝”的积分消费服务,具有现金价值,2012年推出。

  如果天猫积分有被人钻了空子的空间,从理论上来讲,其他几种积分返现工具都有被黑产盯上的可能。

  其他电商平台都有类似的积分鼓励。京东有京豆和会员等级的划分,但京豆不能用作抵现,只能在换购时使用。京豆还可以在购物、评价、晒单等活动时拿到优惠。之前网易惠惠助手也曾推出过积分返现的活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