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鑫金服周治翰:A轮融资正在推进 希望在国内上市

2017年05月05日 23:50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 徐利

  继2016年互联网金融清理整顿以来,2017年监管持续加码,互联网金融行业面临强监管的态势。受此影响,这个行业进入深度洗牌期。一些平台面临转型升级和主动关停,行业合规化程度得到较大改善。

  “很多平台都说自己做互联网金融,但具体做什么业务、自身优势在哪里、企业发展如何定位等都不够清晰,这非常不利于企业以后的发展。”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在5日的媒体沟通会上称。

  A轮融资正在推进,希望在国内上市

  周治翰透露,开鑫金服的A轮融资目前正在推进,并表示A轮融资还是以寻找战略投资者为主。现阶段,开鑫金服的股东主要包括国开金融、江苏信托、江苏省再担保、无锡金投、协力投资等。

  谈及此次融资的主要目的,周治翰称将用于获取牌照、提升品牌影响力、加大风控投入、优化科技和运营支撑、改善投资体验、招揽更多优秀人才等。

  当被问道开鑫金服是否有上市计划时,周治翰回应道:业务做好了,上市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谈及上市地点,他表示更倾向去于在国内上市。

  金交所不是披着“马甲”的P2P

  “交易所与网贷平台之间存在很多差异,并不是网贷平台规避监管的’马甲’。”周治翰对新浪科技表示。

  差异的表现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从监管历史来看,对交易所的监管更为悠久;从成立条件来看,交易所的设立更加严苛,需要省级监管部门进行前置审批,有着比较完善的管理制度和产品规则;从客户类型来看,网贷平台主要针对个人投资者这类长尾客户,而交易所有较高的准入门槛,主要服务机构客户和高净值人群;从资产类型看,交易所主要以金融机构、上市公司等的资产为主,与网贷平台的资产也不相同。

  监管部门与行业协会对互联网金融行业提倡分类整治,而非一棒子打死;金融资产交易所也不是网贷平台规避监管的“马甲”,而是要回归交易的本质,不能搞概念进行产品包装、搞监管套利。

  “由于金交所登记、备案工作收费较低,需要具有一定的规模经济,一般各地能承载的数量也有一定限度,并不是什么类型的企业都可以做。近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设立交易所可能比较集中,预计未来有可能面临合并。”周治翰表示。

  机构资金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

  开鑫金服发布的2017年一季度业绩数据显示,一季度开鑫金服总成交量为110.72亿元,同比增长67%。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企业客户的成交额涨幅较大,对开鑫金服成交额贡献度已超过个人投资者。其中,个人投资者成交量为34.72亿元,而机构客户成交额已超76亿元。

  周治翰对新浪科技表示,开拓机构资金,已经成为开鑫金服新的业务增长点。目前,顺丰集团、TCL、无锡金投等企业,都已发展成为开鑫金服的企业客户。

  近年来,中国企业正在从单纯的以借贷为主的金融需求,向更复杂、更定制化的金融需求转变。周治翰介绍,“有的客户对安全性要求较高,我们会帮他们确认底层资产,设计较强的风控措施。而有的企业对收益率有要求,我们也会按照它们的需求,匹配对应的资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