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收百封邮件举报盗版 网盘成重灾区

2017年05月04日 06:11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云盘还有各种各样的视频盗版,需要痛打落水狗解决盗版问题。”在近日举行的2017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大会上,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说。

  随着近年影视剧市场的持续升温,利好消息不断。 腾讯影业宣传总监袁娟介绍,去年电影票房达到457亿,创历史新高,其中在荧幕数量和观影人次方面,均超过北美市场成为世界第一。“电影市场继续下沉,未来这块蛋糕的想象空间更大。”袁娟说。

  但网络侵权盗版已经瞄上了网络影视剧。中国版权协会版权监测中心副主任吴冠勇介绍,2016年盗版侵权开始向网络影视倾斜,其中视频盗版在全部网络盗版总量中占比已超50%。

  他认为,网络技术的发展也使网络侵权进入3.0时代,主要盗版手段表现为网盘分享、聚合盗链、小网站侵权等。

  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副司长汤兆志在2017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大会“网络影视版权保护”论坛上表示,《人民的名义》完整视频存储在网盘中,并通过分享链接地址、销售等方式传播。作为《人民的名义》的独家版权方,苏宁文创影视中心总经理李珺玮称,每天会收到近百封邮件和大量举报电话,举报《人民的名义》侵权链接。

  “网络版权侵权已经进入3.0时代,主要以网盘分享、聚合盗链、盗版小网站和非法资源站为主。”搜狐集团政策研究部经理马晓明说,网络视频侵权3.0时代,视频聚合软件、网盘等无需支付任何版权费用,且此类平台通过盗链、非法存储等方式获取正版视频,严重占用正版视频网站的带宽和服务器资源。

  早在2015年10月,国家版权局发布《关于规范网盘服务版权秩序的通知》,重点整顿网盘行业侵权乱象,要求网盘服务商应当建立必要管理机制,运用有效技术措施,主动屏蔽、移除侵权作品,防止用户违法上传、存储并分享他人作品。

  这对网盘侵权盗版起到了一定的作用,美国电影协会中国区版权保护总监彭炜说,“但是,目前网盘仍然是盗版存储和传播的重要渠道。”

  据2016年由腾讯、爱奇艺、优酷土豆、搜狐等视频网站组成的互联网视频正版化联盟发布的《深度链接侵权行为报告》显示,正版视频网站每年因盗链、网盘侵权损失的流量超过24430911.5千次,广告收益的损失至少在18亿元以上。

  以2016年热播影片为例,《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在全网侵权链接达到35000多条,《鬼吹灯·精绝古城》侵权链接更是达到了85000多条。在所有侵权链条中,百度网盘占比超一半。“网盘的侵权链接数量超过全网侵权链接总数的50%。”马晓明说。

  此外,网盘、聚合盗链的网络新技术大大增加了维权难度。吴冠勇介绍,网络影视盗版侵权传播路径呈现出传播速度快、裂变量级大、根除下线难等三大问题。优酷总法律顾问李巍也提到:“由于网络影视侵权裂变式发展,存储和传播是分开的,而通过云盘多维存储空间的隐蔽式侵权,增加了影视行业的维权难度。”

  “网盘应当具有更高的事前审核义务。”马晓明表示,云盘服务商应当配合视频基因比对技术,利用精准关键词或模糊关键词方式禁止用户上传侵权内容,还应当基因对比视频内容,全面履行禁止用户上传义务。

  网盘侵权借鉴国际上技术层面做法,彭炜建议,对已经上传的内容要追踪到上传者,或者设立不同的用户等级,包括通过系统默认设置使网盘中的内容无法被搜索到,或者不具备自动索引的功能。

  “信息网络传播行为应当是可控的。”上海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杨勇表示,对于未经许可,对他人已经上传到向公众开放的服务器的深度链接、盗链应该纳入到法律规制范围,否则作品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将会面临失控。

标签: 网盘盗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