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WiFi引中外巨头竞逐 破解“网络孤岛”尚需时日

2017年05月03日 11:08 通信信息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航空WiFi引中外巨头竞逐 破解“网络孤岛”尚需时日

  本报记者 杜峰

  旅客在长途飞行中收邮件、发朋友圈,空中互联将成趋势。联通宽带在线有限公司近日携手航美集团及海特凯融,宣布成立联通航美网络有限公司共建国内机载WiFi,未来将实现轻松“空中上网”。至此,三大运营商均布局航空WiFi。实际上,除了电信运营商,航空公司、互联网公司均在行动。航空WiFi大有从零星服务到普及之势,不过破解空中“网络孤岛”,尚有许多制约因素,其中商业模式成为空中WiFi产业化的关键。

  中外巨头齐聚航空WiFi

  长途飞行“网络孤岛”问题引发各路竞争者。三大运营商相继布局航空WiFi。近日,联通子公司联通宽带与航美集团、海特凯融成立联通航美进军航空WiFi,加速开拓中国机载WiFi市场。今年3月初,中移动已经与多家航空公司展开机载通信试飞工作,今年下半年部分航空公司航班将配备中国移动的网络接入服务。中国电信则早在2014年就开通了空中WiFi业务测试。2014年7月23日,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下称“东航”)与中国电信等合作,在上海与北京之间的航线上,实现了机上WiFi服务,乘客可以很方便地“畅游”移动互联网。

  航空公司、互联网公司也是航空WiFi的积极推动者。2015年11月,东航与中国电信合作率先在上海往返纽约、洛杉矶、多伦多航线上开启空中互联服务。这是中国航空WiFi首次投入商业运营。东航去年基于7条国内航线的部分航班以及5条国际航线的全部航班上开通机上WiFi服务;南航去年初首次就客舱WiFi项目公开招标;春秋航空已对两架飞机完成了机上WiFi改造,但尚未开通上网服务。此外,今年3月,WiFi万能钥匙投资航空WiFi服务商世纪空联,介入航空WiFi领域,表示要为航空公司提供与乘客客舱娱乐相关的一站式服务。

  目前,美国大多数航空公司已普及航空WiFi,Facebook等IT巨头早已展开相关部署。据美国权威调研机构Routehappy统计,截至2016年,全美有超过78%的航班提供空中WiFi服务。英国航空公司的母公司和国际航空集团已建立相关协议,将为90%的英国航空公司飞机配备无线网络。该计划预计在今年实现。空中互联网时代渐行渐近。

  航空WiFi有望释放百亿市场空间

  目前,空中无线技术已非常成熟。4月12日我国刚刚发射的实践十三号卫星,通信总容量超过20Gbps,超过之前我国研制的所有通信卫星容量的总和。未来三年,我国将利用高通量通信卫星组成高宽带移动通信系统覆盖大部分地区和近海海域,在飞机机舱内高速上网将加速成为现实。

  随着巨头入局,空中WiFi百亿级蓝海市场逐渐打开。据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透露,中国到2020年航空客运量要达到7.3亿;从2016年到2020年,中国还需要增加1850架新飞机。据中国民航网调查显示,超过73%的旅客其旅途行为第一意愿就是上网,而当飞行时间超过4小时后,这一意愿接近100%;关于上网付费的另一调查也显示,超过70%的旅客愿意付费享受空中WiFi服务,当飞行时间超过4小时后,这一意愿更高达88.8%。即使按照人均飞行2小时计算,一年都有14.6亿小时。中国飞行人次中,如有70%的乘客为此付费,假设每次平均费用10元,那么收入将达到100亿元。

  除了解决海量用户上网需求这一服务外,航空WiFi还可以引入电商、本地生活服务等业务。例如,航空公司可以跟电商平台建立导购分成合作,航空WiFi可以帮助国内的航空公司把线下用户引导成为会员,带动机票、酒店、旅游度假产品的销售。根据Frost &Sullivan发布的数据,到2020年全球空中电商市场有望触及17亿美元,2015年为14亿美元。航空WiFi的规模部署和商用无疑将为航空公司、电信运营商和通信设备制造商等各方带来一个蓝海市场。

  航空WiFi商用需迈过几道坎

  市场空间大,现实困难也不小。

  一方面是制度限制。我国民航相关法规规定,乘客乘坐飞机时全程禁止使用移动电话等主动发射无线电信号的便携式电子设备,飞行模式也不被允许。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航空WiFi的发展。

  另一方面,航空WiFi商业化亟需解决成本、效率、用户体验等现实问题。据航空领域专家闵红庆透露,目前每架航班改装的平均成本约350万美元。此外,还需要卫星租赁和地面基站的费用,而即使是租赁卫星宽带资源花费也不菲。用户体验和商业模式不明晰也制约着航空WiFi的发展。对此,联通航美网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宏表示,国外的收费模式有按照航段收费的,也有按照流量收费、时长收费的。未来,联通美航也会推出组合套餐,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