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服装业登顶之后 亚马逊想让你穿上按需定制的服装

2017年05月02日 10:57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导语:《纽约时报》近日发表文章称,亚马逊的服装销售将迎来爆点,并预测在今年将成为美国最大的服装销售商。登顶之后,亚马逊还想让你穿上按需定制的服装,并获得专利。

  以下为文章全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日上午消息,如果未来的人类学家想对21世纪初的零售业残局加以研究,2017年前后亚马逊公司在服装采购上的经验是一个好的起点。

  实体零售商的前景乏善可陈,整个行业饱受商店关闭、裁员和破产的冲击。几位分析师预计,今年,亚马逊将超越梅西百货(Macy's),成为美国最大的服装销售商,而后者在去年宣布关闭100家商店。

  同时,亚马逊也在寻找继续扩张的方法。他们逊正在探索销售定制服装的可能性,为客户更精确地量体裁衣,并考虑收购服装制造商,以进一步扩大其在该领域的存在感。

  如果零售业存在引爆点(即购物行为果断地朝一个方向波动的时刻)的话,眼下的形势正在强有力地表明,服装业现已接近引爆,将对工作、商场和购物区产生广泛的影响。

  研究公司L2在调研了电子商务的演变趋势之后,得出如下结论:在一个行业类别中,如果网络购物量达到了全国零售总额的20%左右,就会形成爆发式增长。据股票研究公司Cowen and Company测算,去年,在线服装和饰品销售在零售业的占比已达到21%。

  “我确实认为今年堪称服装电子商务元年,”L2的分析师库珀·史密斯(Cooper Smith)说,服装业是电子商务的后起之秀。在过去的几年里,只有胆子大的人才在网上购买服装,大多数消费者不愿意冒险,担心网购的衣服或鞋子不合适,或穿在身上不好看。这需要时间,但服装的购物习惯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亚马逊的解决办法是提高服装的选择性,在图片拍摄上拼命砸钱,让网上购物者看到更悦目的服装,为大多数服装提供免费退货服务,如此一来,顾客就可以无忧无虑地订货,而不必为退货烦恼。

  亚马逊发言人皮亚·阿瑟(Pia Arthur)拒绝为这篇文章置评。

  迄今为止,亚马逊公司是电子商务增长的最大受益者,据在线购物测评公司Slice Intelligence的估计,去年美国人在网上购物的消费,每花费一美元,就有43美分落入亚马逊的腰包。

  但是,亚马逊在服装方面的成就恐怕难以比肩其在图书领域压倒一切的主导地位,因为服装的销售方式决定了众多零售商将共同分食这块蛋糕。图书市场研究公司Codex Group称,从销售数量上看,亚马逊以占据美国图书消费市场的半壁江山。

  据Cowen测算,去年,亚马逊公司的服装商品总销售额(包括直接销售的服装量,加上从网站独立店铺销售中所获得的佣金)为220亿美元,市场份额为6.6%。该公司预测,截至到2021年,亚马逊在服装销售领域的市场份额可超过16%。

  “我们把它视为赢家通吃,”说,Cowen的分析师约翰·布莱克莱奇(John Blackledge),“那是他们的囊中之物。”

  不过,亚马逊在服装业仍面临着不少障碍。一些服装生产商已经因亚马逊上仿冒品泛滥而饱受打击,而一些独立商家竟然公开兜售假冒伪劣商品。

  去年,德国凉鞋制造商勃肯(Birkenstock)终止在亚马逊上的直销业务,成为停止与该零售商合作的最大品牌之一。此后,勃肯公司与亚马逊的关系有所缓解,允许授权的独立卖家继续在亚马逊网站上销售其产品。

  “我们已经看到亚马逊平台在解决我们有关未经授权销售商和假冒商品等核心问题上有所改进,”勃肯鞋美国发言人达尼亚·史博拉克(Dania Shiblaq)说,并补充说,该公司依然不会在亚马逊网站直接销售。

  不试穿就购买服装的想法仍然让许多购物者不敢网购服装,即使可以安全无忧地免费退货。亚马逊高管们将这样的障碍视为“摩擦”,并不断寻求消除摩擦。

  “每次当你把事情做得更简单一点,让摩擦力更小一点,你就会得到更多,”亚马逊公司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贝佐斯在2007年致股东的一份信中写道,此前,该公司刚刚实现在自主生产的Kindle阅读器上同步购买图书。

  在推进服装销售方面,亚马逊正在考虑的一个想法是量身定制。该公司的服装团队正在探索“按需”提供服装,也就是说让顾客填写订单,其中包括各种精确的测量数据,这个想法是讨论会上一名员工提出的,目前正处于保密阶段。

  消息人士说,在内部介绍时,上述计划被描述为“五天定制”。今年四月,亚马逊获得了按需服装制造的专利,尽管这并不能保证该项目一定会继续实施。

  一旦上述计划落到实处,购物者将会得到更合身的衣服,会更开心,同时,也意味着退货将为互联网服装零售商的盈利造成灾难性后果,因为一次性订购三件尺寸不同的衬衫或连衣裙并退回两件的现象屡见不鲜。

  Radial是一家为其他品牌和零售商经营电子商务业务的企业,该公司首席产品和战略官史戴芬·维茨(Stefan Weitz)说,大约35%的所有服装订单都会被退回来。

  “这对顾客体验和满意度影响巨大,同时也会为零售商的损益表造成冲击,”互联网服装定制企业Indochino的首席执行官德鲁·格林(Drew Green)说。不过,格林先生坦陈,Indochino的退货订单少于1%。

  在起步阶段,亚马逊可以使用其不断增长的自有品牌作为定发展制服装业务的跳板。目前,该公司已经以Buttoned Down、Lark &Ro和Paris Sunday等品牌的名义销售羊绒衫、礼服和男式套装。

  亚马逊还考虑通过收购来强化自身的服装制造专业知识。根据一位熟悉亚马逊服装团队内部讨论情况的人生透露,亚马逊考虑购入Indochino。此人还表示,亚马逊正在考虑参与美国服装(American Apparel)的破产拍卖,路透社在一月已对此事做了率先报道。(最终,加拿大一家服装公司Gildan Activewear赢得了拍卖权。)

  格林先生拒绝评论亚马逊是否已出价购买Indochino公司。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亚马逊将如何获得客户的精确测量数据。Indochino的答案是教会客户自己测量,并开放展厅,让Indochino员工为客户量体,他们的第十三家店将于星期五开业。

  据熟悉亚马逊服装谈判的知情人士透露,该公司已开发了一款摄像头和扫描软件,用于自动确定客户的测量结果并将其上传到客户的账户。

  该消息人士称,这款设备类似于亚马逊上周发布的一款摄像头产品Echo Look,是由该公司的智能助手Alexa驱动的最新一款小工具。

  亚马逊将这款设备描述为一种数字时尚顾问,允许人们上传自己的照片,将软件算法和人类时尚专家的推荐合二为一,获得适合客户的着装风格。该公司拒绝透露该设备是否会在未来更新,以便自动获取客户的服装尺寸。(斯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