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人群破3亿 网络文学正伴随一代人成长

2017年05月02日 11:56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阅读人群突破3亿,越来越多作品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动漫、游戏,抵达更多样的受众群体

  网络文学,正伴随一代人成长(青春派·网络流行文化下的年轻人①)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肖家鑫

  中国互联网发展至今,已走过20多个年头,也伴随了一代代年轻人的成长。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互联网形态下的流行文化也逐渐孕育发展,对当代年轻人的生活行为方式、价值观念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如网文文化、贴吧文化、网红文化、粉丝文化等等,这些独特的流行文化,背后都有孕育它们的大大小小的网络生态圈。

  新青年周刊将选取其中几种互联网流行文化形态作为切片,展示其背后的文化生态圈,讲述这些生态圈中年轻人的故事,探究网络流行文化对他们的影响。

  ——编 者

  网络文学,很近又很远,很轻又很重。

  说它近,是因为网络文学唾手可得,只要有部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零门槛甚至零费用阅读;说它远,则是因为网络文学似乎是个独立的“生态圈”,当“穿越文”“无限流”等名词弹到眼前时,不了解的人会感觉“恍如隔世”。说它轻,是因为在很多文学研究者眼中,网络文学过于娱乐化、快餐化,作品有厚度没深度;说它重,则是因为网络文学的影响力日渐增强,除了阅读人群突破3亿,更是有越来越多作品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动漫、游戏,其影响早已突破原有圈子,抵达越来越多样的受众群体。

  正如不看直播的人无法理解为何有人如此疯狂打赏主播,不看网文的人同样不理解为何有人愿意去看动辄数百万字的小说。在这个以年轻人为主的圈子里,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又是什么在支撑着这个“生态圈”的成长与完善?它们对于年轻人的成长,又有着哪些潜移默化的影响?

  更新是第一生产力

  在网络文学圈,有句至理名言,叫“更新是第一生产力”。

  这句话一语道破了网文世界成功的秘诀。只有持续稳定甚至强力的更新小说章节,才能招徕读者,提高作品订阅量,进而提高收入。订阅,意味着有人愿意付费来阅读你的小说,订阅人数的多寡,直接关乎作者的收益。

  网络作家曹毅是个80后,山东淄博人,2004年开始在网络上以“高楼大厦”为笔名进行创作。经过十几年的打拼,他已经成长为中国作协会员、阅文集团白金作家,2015年版税收入超过2000万。根据起点中文网上的统计,“高楼大厦”迄今已经累计创作1500多万字,堪称“大神”级作家。

  不过,“大神”却与想象的宅男形象不同,曹毅算是个健谈的人,身穿黑色套头衫,黑色宽松休闲裤,白色板鞋,给人感觉很新潮。

  从业10多年,曹毅早已形成自己的创作风格:对框架、节奏的掌控力越来越强;白天写作,一天最多写5个小时;习惯存稿,以避免有事断更;认真与读者沟通交流。在曹毅看来,成功的网络小说,除了情节、人物这些要素,还离不开有规律的更新。“我也受不了作者断更。”曹毅说。

  不过,如曹毅般游刃有余的作者可不多,时不时断更甚至停更是网络小说的常态。很多年轻人或带着文学理想而来,或奔着超高收入而来,但入行后很快就会发现,这个行当并不如想象般轻松。

  一位自称“扑街写手”的网络作家说,每天的更新十分考验意志,即使身体抱恙、家中有事,也必须坚持创作,因为一旦断更,就意味着可能要失去一些读者。另外,读者有时也很挑剔,毕竟他们都掏了真金白银,有个别读者不满意时甚至会恶言相向。写网络小说需要强大的心理承受力和毅力。

  17K中文网创始人刘英曾在《网络文学新人指南》中这样写道:积累读者群,需要时间,需要你的作品有相对强大的设定来吸引读者,吸引他们讨论剧情,吸引他们长时间投入到这部作品的阅读里,对这部作品有认同感。需要积累读者,这一网文现状从根本上决定了从2003年以后走红的网络书籍,没有短篇。

  李铭成是个老书迷,在手机上看网络小说成了他打发上下班时间的最主要方式。每个月,他都会拿出一部分钱用来订阅章节。

  “看网络小说很容易上瘾,尤其是随着情节的深入,会产生比较强的参与感和带入感,令人忍不住沉浸其中。”李铭成说。

  因此,在正常的小说订阅之外,很多读者为了催促作者们加快更新速度,还会额外“打赏”。一些知名作家,如唐家三少,甚至收到过折合人民币100万元的打赏,堪比当红的网络主播。记者调查发现,网络文学公司几乎均将打造“大神”作者当做企业的核心战略。这一战略背后,正是这些“大神”的粉丝效应和由此带来的强大吸金能力。

  作家持续更新——网站推广运营——读者订阅打赏——刺激更多人投身网文,在网络文学世界,一个生态系统正在形成并不断循环,向前发展。

  资本盛宴下的狂飙突进

  很多人可能想不到,网络文学在短短10余年光景中,竟然发展成一个规模如此巨大的产业,堪称世界级文化现象。据统计,网络文学的读者在中国已超过3亿人、产业规模超过100亿元。部分“神作”甚至能够辐射影视、游戏、动漫等多个行业,实现全版权开发。如此高光表现,自然引得互联网巨头纷纷投身其中,跑马圈地。

  有人惊叹,看网络小说每千字虽然只要几分钱,但累计起来竟成了一门数以亿计的大生意。而有专家的表述更为精辟:网络文学由原生时代进入资本时代。

  网络文学这个曾经不起眼的行业,如今正在成为很多人眼中的金矿。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等巨头早在多年前就已经开始产业布局,在经历多次洗牌和整合后,盛大文学和腾讯文学合并,成立阅文集团,成为目前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网络文学集团。

  在强大资本的支持下,网络文学产业也不仅仅满足于文学作品的销售,而是走向全版权运营,围绕一些当红IP,打造游戏、动漫、影视等衍生产品,以网络文学为起点,撬动更大的产业发展。近几年,《琅琊榜》《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择天记》等几乎所有热播电视剧,都是改编自网络小说。

  网络文学的影响力不再仅仅停留在网上。对于很多平时不看网络文学的人来说,不知不觉间,网文已经通过其他形式,进入了他们的生活。

  网络文学甚至都已走出国门,开始影响海外的年轻人。2016年,一个名为“武侠世界”的网站开始走入媒体视野。这个有着中国色彩名字的美国网站,专注于翻译中国网络文学原创作品。虽然诞生仅两年,却在美国拥有大批粉丝,并进一步获得其他国家读者的追捧与点赞。

  娱乐之外更陪伴青少年成长

  网络文学对于李铭成来说,除了日常的娱乐和消遣,更是多了一层陪伴成长的意味。

  今年30岁的李铭成,大学毕业后独自一人来到北京打拼。有过迷茫、孤独甚至痛苦,看网络小说成了他繁重工作之余,为数不多的放松方式。

  “有时候跟一部小说,一读就是两三年的时间,小说里的人物和自己一样,都在不断成长。有的作者风格很热血、很奋进,确实能在我低谷时拉我一把。”李铭成说。

  在曹毅的写作中,热血、友情一直是他着墨的重点。甚至主角的名字也是“秦奋”“乾劲”这样有明显暗示的谐音称谓。“秦奋这个名字是跟他的人物设定相贴合的,我想表达的是勤奋本身也是一种天分。甚至有读者给我留言,说秦奋曾经激励他努力学习,迎接高考。乾劲也是,他在家里不受重视,出去闯,我想告诉读者人生不要后退。”曹毅说。

  不过,算是老书虫的李铭成对于网络文学有着更高的期待。“看得多了,会发现里面有很多雷同的情节,甚至互相抄袭。而且现在很多写手喜欢扎堆,一个题材火了,比如说末世类小说,就一窝蜂地都去写末世,其实真正写得好的很少。”李铭成说。

  有专家指出,网络文学目前广受诟病的诸如同质化、低俗、篇幅过长等问题,其实都与目前网络文学的商业模式息息相关。

  据了解,在大部分网络文学网站,作品刚刚发布时均称之为公共章节,供用户免费阅读,用户积累到一定数量后,开始向订阅用户收取每千字2—5分钱,网站则通过一系列激励机制与作者分享利益。在这种商业模式下,写作的速度和长度就直接关系到作者和网站的收入,也就是说,更新是第一生产力。

  这就导致了作品越写越长,100万字往往只是起步,一部叫《武神空间》的作品一共写了4178章,总字数达到1000多万字,《从零开始》从2005年开始连载,一直到2016年3月份才完本,一共写了11年,总字数超过2000万字。

  为了能吸引更多读者,在故事情节上打“情色”擦边球,成了一些网络作者吸引眼球的不二法门。李铭成就坦承,在刚开始看网络小说时,这些情节对他的吸引力还是挺大的。

  有专家指出,这种商业模式的确让网络文学实现了超大规模的类型化生产,但是否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值得深思,同时,网络文学对青少年成长的影响同样值得关注。

  相关专家表示,网络文学中所体现的游戏精神、平民立场、后现代主义色彩,适应了青少年张扬个性、解压释怀、休闲娱乐的心理需要,但同时也带来了不少消极影响。一些作品中渲染的虚无主义、消费本位、情色内容甚至极端思想,对于尚在成长发育阶段青少年来说很难做出准确判断和分辨,需要做好价值引导和意义建构工作。

  (实习生程正坤参与采写)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