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小伙沉迷王者荣耀 连续激战40小时突发脑梗

2017年04月30日 10: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打游戏40小时 17岁小伙突发脑梗

  中风患者的两只胳膊会有一只无力,难以平行举起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张灿城)近日,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收治了一位17岁的脑梗患者,他因为沉迷手机游戏“王者荣耀”,连续激战40多个小时后脑梗发作,经过抢救后保住生命,但需要长时间康复治疗。近日,由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医院联合发起的广东省卒中学会正式成立。在相关活动上,该院医生通报了一个少见的病例。专家表示,打游戏时人的大脑神经会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再叠加其他因素便可诱发脑梗,随时可诱发残疾甚至死亡。

  为何长期沉迷手机游戏会诱发脑梗?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毕伟解释,一般情况下,打游戏时人的大脑神经会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他长期处在这种状态下,且没摄入足够的水分和能量,再加上他自己的血管本身就比较细,各种因素叠加诱发了脑梗。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黄立安不无担忧地说,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工作压力的增大,加上不良生活方式的影响,部分年轻人动辄几十个小时不眠不休工作或打游戏,开始成为脑卒中的易发人群。

  脑卒中,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包括出血性中风(脑出血)和缺血性中风(脑梗死)。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显示,我国城乡脑卒中年发病率平均为200/10万;死亡率约为130/10万;患病率为400~700/10万。依此推算,全国每年脑卒中新发病例约250万,每年死于脑血管病的人数超过150万,脑卒中幸存者600~700万。据2010年《中国卫生年鉴》数据统计显示:脑卒中已成为我国国民第一位的疾病死亡原因。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广东省卒中学会会长徐安定教授说,脑卒中的人群叠加效应和快速增长给社会、家庭造成巨大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

  如何尽早发现中风的征兆?黄立安介绍了“中风120”的概念——关注“1”张脸、“2”只胳膊、“0(聆)”听语言。由于脑控制运动、语言和思想,中风刚开始时,90%以上的病人会有口角歪斜、脸不对称的表现;因为左侧脑血管堵了,右侧身体就会行动受限,因此两只胳膊会有一只无力,难以平行举起;言语不清、表达困难也是常见症状。当发现有上述任何一项的疑似中风征兆,家属就必须立即拨打“120”,及时将患者送到有条件的医院救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