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知识付费迈入“文艺复兴”时代 用户黏性难保障

2017年04月30日 13:51 证券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互联网时代早期,网络公司更多依赖免费模式。新媒体付费兴起能鼓励作者创造更多优质内容。

  向琳

  4月19日,微信宣布,由于苹果新规定,将取消iOS端微信公众号的文章赞赏功能。如果iOS版微信用户需要赞赏公众号的运营者,只能通过二维码转账的方式,但是原有的表情赞赏平台由于暂不支持在页面添加转账二维码,令用户无法使用该功能。

  对此,苹果官方强调App store对于所有开发者的要求是一致的,并不是针对微信。微信本可以选择像其他开发者一样,选择App内购方式给公众号运营者赞赏。苹果“封杀”微信赞赏这一举动再次引发了对于知识付费的讨论。

  其实,知识付费并不是新事物。在互联网流行之前,大家订阅的报纸书刊都是需要付费的,如今互联网上的知识只是转变一个平台而已。iResearch(艾瑞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网络新媒体用户研究报告》中提到,新媒体正在逐步取代传统媒体成为使用率最高的媒体形态,60.8%的新媒体用户将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作为近三个月中获取新闻资讯的主要方式,用户日益养成依赖社交媒体获取信息以及表达诉求的习惯。

  艾瑞调研数据显示,33.8%的新媒体用户已经产生过对新媒体内容的付费行为;还有15.6%的用户有进行付费意愿,但是还没有进行付费行为;50.6%的新媒体用户不愿意,也不打算为新媒体内容付费。2014年调研数据中,有69.7%的用户不愿意为新媒体付费。从数据中可以看出,新媒体用户通过付费来获得优质内容的习惯已经形成。

  其实,新媒体知识付费的兴起能够鼓励作者创造更多优质的内容。因为在互联网时代早期,网络公司更多地依赖免费消费模式,虽然内容数量不断攀升但质量却没有。现如今的中国,人们富裕起来,经济的增长也驱动了消费新观念的产生。随着可支配的自由时间越来越少,所以一些用户愿意为了更优质的内容付费。中国最为成功的知识平台“知乎”去年推出知乎Live,答主可以创建一个Live,用户可以通过点击并支付由答主设定的票价进入到沟通群,答主便可以和其他用户在群里开始实时互动问答。除了知乎外,还有《罗辑思维》主事人罗振宇开发的“得到”,主要内容分为“专栏订阅”、“有料音频”、“电子书”三大类,用户可以通过订阅这三大类来获得有价值的知识内容。喜马拉雅FM在去年6月开始尝试付费订阅,首个付费节目便是由前央视主持人马东携手奇葩天团的《好好说话》,推出当日销售额即突破500万。除此之外,还推出了“付费精品”专区,里面有吴晓波、袁腾飞、龚琳娜等一众名人的音频节目,吸引了不少用户的目光。除了这些之外,还有36氪、虎嗅、钛媒体、微博、微信、果壳等一众知识付费平台。

  不过,新媒体知识付费的迅猛增长也带来一些新问题亟待解决:一方面,版权保护难问题。一些营销号为了获取用户流量,通过将一些其他人的优质内容进行“二次加工”后再发布出来,这样严重损害了原有创作者的权益。如果不能很好保护原创者,会打击他们的创作积极性,从而会阻碍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另一方面,付费用户的长期黏性问题。就好比一些消费者去健身房办了健身年卡,可能只去了一个月之后便兴趣大减,最后不了了之。一些消费者可能在订阅之后由于时间或者兴趣的问题,阅读频率会日益递减,所以,新媒体知识付费如何能够做到长期吸引客户,对于下一步的发展也是至关重要的。不过,整体来说,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人们消费模式的不断升级,笔者对于知识付费的未来还是保持乐观态度。

  (作者系天元金融高级投资顾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