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万能钥匙陈晓光:线上流量获取成本已超线下

2017年04月27日 14:10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WiFi万能钥匙位置营销业务部CEO陈晓光 新浪科技摄WiFi万能钥匙位置营销业务部CEO陈晓光 新浪科技摄

  新浪科技 李根

  前阿里巴巴搜索引擎研发工程师、阿里云搜索广告负责人陈晓光于2017年年初加盟WiFi万能钥匙,出任位置营销事业部CEO。

  在2017GIMC大会现场,陈晓光接受了新浪科技专访,谈到了WiFi万能钥匙位置营销事业部的定位,以及对当前移动互联网流量转关变化的看法。

  陈晓光认为,今年以来,移动互联网流量获取的成本趋势正在发生变化,线上获取成本已然超过了线下获取成本,而这样的大背景下,LBS数据的作用将愈加凸显。

  新象:加盟WiFi万能钥匙

  在加入WiFi万能钥匙前,陈晓光先后在阿里巴巴搜索、阿里云等业务部门任职,并在2010年作为业务线负责人管理阿里云搜索广告的相关工作。

  其后在2012年,陈晓光作为联合创始人创立了晶赞科技并担任首席科学家一职,负责整个公司的技术架构和核心算法,他于2015主导推进的晶体科技早期数据交易平台,正是上海数据交易中心的前身。

  不过到了今年年初,受盛大集团联合创始人、WiFi万能钥匙创始人陈大年邀请,陈晓光决定加盟WiFi万能钥匙,并出任新兴战略事业群位置营销业务部CEO,全面负责WiFi万能钥匙的位置营销业务。

  谈及加盟原因,陈晓光说了三点:

  首先是兴趣方面。先后就读于浙大和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陈晓光始终对深度学习、机器学习、信息检索、广告技术等深怀兴趣,并希望能够通过更大平台和更好的产品直接触及用户。

  其次是WiFi万能钥匙本身。陈晓光认为目前WiFi万能钥匙拥有的大量用户,能够让自己的努力更加广泛地影响到更多人。据WiFi万能钥匙去年7月披露的数据,其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囊获了9亿用户。陈晓光认为在此体量的用户基础上,可以让所长可以更加直接地发挥出来。

  第三是具体业务方面。位置营销业务是WiFi万能钥匙去年7月正式宣布发力的商业变现业务,而且从目的来说,万能钥匙希望借此服务更多的商家,帮助中小商家、线下店提升效率。陈晓光告诉新浪科技:“这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激动人心的事情。”

  挑战:LBS场景营销

  当然,陈晓光也谈到了WiFi万能钥匙位置营销业务的下一阶段目标。

  他表示虽然领导的是一个全新的事业部,但业务定位始终延续WiFi万能钥匙此前的战略方向和定位,即希望连接人和服务。

  具体到服务本身,位置营销业务会主打互联网广告,但陈晓光也强调,会格外注重用户体验。“希望传递给用户的不是一个讨厌的信息,而是能够给用户提供有用的信息,通过不断打磨的精准的推荐引擎,在覆盖9亿用户基础上,为用户带去价值。”

  2016年7月,在WiFi万能钥匙宣布全球用户数突破9亿的基础上,开始尝试LBS营销,正式开启商业化进程。

  陈晓光也分享了截至目前的一些业务进展。他表示自去年上线位置营销以来,首先获得了广告主的认可,但WiFi万能钥匙内部,希望在今年进一步升级后,能够进一步解决效果类广告主的需求,比如小卖部、餐饮小铺等线下店的需求。

  他还表示业务本身并非轻而易举,最核心原因来自目前市面上的基于LBS的位置营销的产品的缺乏,或更准确地说,是陈晓光认为有效解决需求的产品的匮乏。

  陈晓光表示目前LBS在营销的重要性排行中不断上升,但尚未有足够优秀的产品,可以更加精准地实现中小商家的效果广告需求,他还称WiFi万能钥匙的愿景就是通过连网让人与人、人与服务之间的连接更加高效平等。

  变化:线上流量成本高于线下

  此外,当前LBS场景相关的产业也在加快变革,如2016年下半年来,创投最火的领域无论是共享单车,还是共享充电宝,都与LBS场景有关。

  WiFi万能钥匙此前投资的共享充电宝项目也在近期被披露,在一年半前,这家主打线上连网的公司,就看到了线下场景结合的重要性,并通过投资提前布局。

  不过在陈晓光看来,更加本质的问题是线上流量和线下流量成本之间的关键性转关。他称线上流量的获取成本,正在不断高于线下流量获取的成本,所以线下流量获取入口相关的项目,正在声势更烈。

  但这位WiFi万能钥匙的新晋高管也称,之所以投资共享充电宝,也是基于充电刚需,以及“共享”这个与WiFi万能钥匙相契合的理念,而且充电宝+WiFi,能够让线上线下场景结合,想象力方面不言自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