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化妆品的聚美优品也要开卖空气净化器了

2017年04月27日 09:51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界面新闻 宋佳楠

  这是一场稍显怪异的发布会。

  4月26日晚,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751新罐内,整个舞台被设计成倒三角形。发布会一开始,一群身穿各种时尚服饰的模特上台走秀,他们头戴防毒面具,看不清真实面目。正如这场发布会一样,很难猜到聚美优品要发布什么新产品。

  紧接着,这家公司的创始人陈欧上台,开始谈论国内各地的空气质量问题,以及自己和身边的朋友如何去躲避雾霾。他强调暂时的离开只是一种逃避,无法解决雾霾问题,所以为公司员工购买空气净化器。

  在查询了一遍市场现有的净化器品牌和型号后,陈欧发现没有一款适合公司这样大面积公用场合的产品。“我决定身体力行地做一款真正好用的空气净化器。”类似的理由在很多互联网品牌的空气净化器产品发布会上都出现过。

  是的,靠卖化妆品起家的聚美优品要涉足智能家居领域了,并且推出了独立品牌Reemake——这才是这场发布会的核心内容,与化妆品无关。有趣的是,2009年陈欧回国创业时,便是用Reemake命名其游戏广告平台。

  作为代表性产品,现在的Reemake先期推出了家庭版 Reemake Air One和公共版Reemake Air One Plus空气净化器,前一款售价为2599元,后一款则没有当场公布价格。

  陈欧认为,由于工作繁忙,普通人在家使用家用净化器的时间不超过10个小时,更多的时间实在公司、商场、学校、亿元、咖啡厅这样的公共环境中度过。而市面上的净化器产品无法满足公共场合的大面积环境。

  也就是说,聚美优品所推出的空气净化器,最大卖点在于大面积居室空气净化。

  为了表现其产品的净化能力,陈欧称Reemake Air One的CADR值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达到1000立方米/小时。由于。采用双面进风,滤网展开面积可达到7.6平方米,可使用3000小时。此外滤网还采用了瑞士sanitiged抗菌技术,抗菌率达到99.99%,材料使用了韩国的聚丙烯致密熔喷纤维,可以吸附小到0.3微米的颗粒,能有效过滤PM2.5(直径小于2.5微米)。

  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CADR(Clean Air Delivery Rate)指的是空气净化器输出洁净空气的速率,单位为立方米/小时,俗称洁净空气量。

  这一概念由美国家电制造商协会(AHAM)提出,基本是国际上公认的评价空气净化器性能的主要基础指标。一台空气净化器适合多大的居室使用,可通过CADR推算出来,数值越大,净化的效率相对越高。

  如果与目前一些主流品牌的空气净化器产品相比,聚美优品推出的两款产品的CADR值的确“惊人”。像BlueAir(603)的CADR值为650,适用45-78平米的房屋,三星(KJ719F-K7580WW)的CADR更高一些,可达到719,适用面积为50-86平米。而Reemake Air One可使用70-120平米的房间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BlueAir(603)的售价为20860元,三星(KJ719F-K7580WW)为7990元。Reemake Air One的2599元显然打起了高性价比牌。

  除此之外,陈欧没有对上述两款产品的代工厂、供应商、渠道及售后等相关内容做更多介绍,也没有说明聚美优品是如何控制成本,做到了BlueAir上万元的同类产品以不到三千元出售。

  聚美优品并不是第一个涉足空气净化器产品的互联网品牌。在此之前,以小米为首,包括小蛋、豹米、352、AirX等互联网公司已经将空气净化器市场搅热。他们都希望从该市场分一杯羹。

  据中国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空气净化器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未来我国空气净化器销量将保持30%-35%的高速增长,预计到2017年我国空气净化器市场规模或者可突破1000亿,2020年可达到3000亿元以上。

  但在巨大的市场背后,也意味着激烈的竞争和淘汰。中怡康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0月,空气净化器行业中品牌减少了100多个,减少20%左右。

  作为新晋空气净化器品牌,聚美优品想要扭转化妆品特卖电商的固有印象并不容易。特别是在该平台增长逐渐放缓的背景下,这家公司需要获得更多的关注与肯定。

  相比2015年的高速增长,聚美优品2016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净营收仅同比增1.7%,至35亿元。毛利润9.714亿元,同比降低2.86%,毛利润在净营收中占比从30.6%降至27.9%。

  聚美优品曾是中国首个赴美IPO的垂直电商网站。但在上市之后,这家公司不仅经历了假货风波,后又因7美元的私有化价格在美引发投资人的集体诉讼。此后,由于阿里京东网易在垂直产品领域的挤压,聚美优品以往的价格优势也遭到挑战。

  在此背景下,这家公司显然希望通过多元化发展来寻找下一个增长点。但家电硬件市场与化妆品销售存在很大差异,在这方面并不专业的陈欧想要有所作为,还需要面对多方挑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