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叩开中国大门 爱奇艺内容“逼格”提升

2017年04月27日 02:38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美在影视剧方面的合作近日又取得了里程碑式的突破。在版权内容方面持续投入的爱奇艺与美国流媒体网站奈飞(Netflix)已经达成内容许可协议,Netflix的原创剧内容将进入中国。

  补全唯一的“残缺”

  Netflix内容收购副总裁Robert Roy在近日印尼的一场大会上宣布了该消息。消息公布后,Netflix股价大幅飙涨近6%,收盘创下152美元的历史新高。爱奇艺股东百度股价也飙升3.7%,收于186.7美元。

  “目前,爱奇艺与Netflix正在探讨基于内容层面的相关合作,合作会严格遵守网上境外影视剧管理的有关规定,具体合作内容近期我们会正式公布。”爱奇艺在一份电子声明中表示。不过公司相关人士未向第一财经透记者透露具体合作和分成模式。

  Netflix的视频服务遍布全球,该公司一年多以前就开始将其服务推向世界各国,目前已经进入130个国家,订阅用户规模上周末刚刚突破1亿大关,但Netflix在中国并没有直接进行投入业务以及内容合作。对Netflix来说,中国可以说是其唯一的“残缺”。

  Netflix CEO里德·哈斯廷斯(Reed Hastings)去年初就曾表示,计划在中国市场推出其流媒体视频服务,而且与中国监管部门的谈判已经取得进展。通过此次合作,Netflix自制视频内容将通过爱奇艺在中国同步或者接近同步上线,业内猜测,这部分内容或许将涉及到收费。

  除了提供视频流媒体服务外,Netflix近年来也逐渐推出了自制影视剧内容,比如知名的《纸牌屋》、《怪奇物语》等电视剧。

  过去一年,Netflix原创节目内容时间超过600个小时,今年的目标是超过1000小时。Netflix首席内容官Ted Sarandos透露,过去一年有一半的用户搜索来自Netflix Original的原创内容。未来Netflix还将推出多达42部原创剧,包括漫威动画的《铁拳》(Iron Fist)以及德鲁-巴里摩尔的僵尸喜剧《Santa Clarita Diet》。

  Netflix表示今年将在营销方面投资10亿美元吸引更多用户。2016年,Netflix终止了与几大主要内容制作方以及分销商的合作,从线上撤下了几百部影视剧,转而开发自制原创内容。这一战略的变化为Netflix赢得更多订阅用户,这也是新的竞争环境所迫。

  哈斯廷斯说:“用户的增长反映了全球观众对网络电视的接受度大增以及对原创内容需求强劲的趋势。观众不需要广告的打扰,能够随时随地看自己想看的内容。”为此,Hastings果断切断DVD点播服务,大力发展Netflix Original业务。

  虽然Netflix在美国订阅率市场占比接近一半,但陆续也有如亚马逊Prime视频、美国视频网站hulu等流媒体视频平台出现。这些平台也投入大量资金开发原创影音内容,成为Netflix的有力竞争对手。

  亚马逊去年推出的流媒体视频业务Prime Video,覆盖全球超过200个国家,而且以低于Netflix的订费招揽观众。在前期推广过程中,亚马逊将给用户提供半年的优惠期,直接将原价每月5.99美元的订费降至2.99美元。用户还有7日的免费试看期。而Netflix最基本的付费方案去年调涨至每月9.99美元。

  据华尔街机构分析估算,亚马逊每年在流媒体视频业务上的研发费用约为30亿美元,但在这一业务领域上,最关键的部分还是内容提供。亚马逊制作的原创剧《透明人生》(Transparent)、《高堡奇人》(The Man in the High Castle)等以及刚上线的汽车节目《The Grand Tour》得到的市场反响良好,Prime Video业务有望帮助亚马逊吸引全球更多的用户。

  而Netflix今年第二季度也将上映新一季的《女子监狱》、《纸牌屋》、《无为大师》等原创剧,这将让公司的利润再一次受到考验。Netflix已经下调了盈利预期,不过表示,用户数量将加速增长,今年可能开始盈利。Netflix目前每年收入大约112亿美元。

  Netflix表示今年在原创剧方面的投入将比去年再增加10亿美元,达到60亿美元。Netflix首席财务官David Wells此前表示今年的现金流赤字将达到20亿美元,比去年的17亿美元也有所增加。

  国内原创剧的烧钱大战

  作为爱奇艺大股东的百度,今年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显示,2016年营收112.83亿元,同比增长113%,高于分析师预估。亏损率为24.6%,比上一年45%的亏损率大幅缩减。财报称,2016年爱奇艺的财务状况得到了极大改善。

  由于视频网站较高的流量和内容成本,加上巨头的争夺,视频网站普遍亏损严重。自2010年4月爱奇艺正式上线,到今年4月的7年里,爱奇艺一直在持续亏损。2013年到2016年,爱奇艺一共亏损了70亿元,亏损额从2013年的7.43亿元扩大至2016年27.7亿元。

  好消息是尽管爱奇艺的亏损每年扩大,但营收确实比亏损增长更快,亏损比例也在下降,运营情况有所好转。营收的高速增长主要是因为会员,直播,游戏联运等非广告收入在快速增长。根据爱奇艺2016年6月的数据,爱奇艺的会员突破了2000万人。

  过去十年中,中国视频网站的格局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形成今天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土豆三足鼎立之势的同时,乐视,芒果,PPTV,搜狐视频也在悄然发力。

  世界摔跤娱乐(WWE)去年6月与苏宁旗下的PPTV签署协议,授权PPTV独家转播两场WWE比赛。但是国外视频进入中国仍然面临很大的挑战,无论是迪士尼电视频道DisneyLife还是苹果iTunes的相关视频内容服务,都被挡在门外。

  爱奇艺要和阿里和腾讯旗下的视频网站竞争也已异常艰难。自制原创剧是其今年的战略重点。爱奇艺CEO龚宇去年10月时宣布,爱奇艺今年将斥资100亿元人民币购买和制作“超级网络剧”。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曾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2016年爱奇艺自制内容超60部,同比增长200%。其中自制剧增长翻了近5倍。”

  在中国网络平台上,80%的用户都在看中国的电视剧和电影。此前,爱奇艺已经和华纳兄弟和狮门娱乐签署协议在网络发行电影,爱奇艺将获得包括《指环王》系列、《地心引力》、《哥斯拉》等影片的独家版权。

  不过,即使和爱奇艺合作,Netflix仍然会发现真要进入中国,它要面对的竞争格局远比看起来的更为复杂。

  首先,Netflix的好莱坞特色在中国已经不具有优势。国内的腾讯视频早已在2013年初与华纳兄弟、环球、米拉麦克斯、狮门等好莱坞知名电影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在好莱坞影院中推出付费会员服务。阿里巴巴则希望凭借Tmall Box Office(TBO),进军流媒体视频领域; 乐视也开始原创自制剧,并向上拓展至硬件。

  因此,为原创内容烧钱在中国会演变为来自BAT等大财团的一场“你死我活”的战争。爱奇艺依归百度;腾讯视频依靠微信和QQ的无敌用户;优酷土豆和华数传媒均背靠阿里巴巴。现在,爱奇艺、土豆、优酷将三分之一的预算花在自制剧上,尽管这些投入与Netflix相比,仅为几十分之一。

  当然,在这场战役中,爱奇艺优势相对明显。《盗墓笔记》为爱奇艺赢得了200万会员。此外,爱奇艺已经将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法则运用到网络视频制作中,将提高用户数据的分析能力。

  Counterpoint分析师闫占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Netflix是美国最有实力的内容制作商,如果能进入中国,将为未来类似的合作提供模板。另一方面,这对中国视频网站发展有好处,因为中国人很喜欢美剧,能让他们通过付费的方式更加方便地获取好的内容,也会提升爱奇艺内容方面的实力。”不过他同时表示,Netflix进入中国的内容无疑会受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