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不能跑偏 网络不应成为道德盲区

2017年04月26日 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关注

  网络直播有多火,拿起手机,进入“手机应用商店”,搜索“直播”两字,数不胜数的网络直播APP霎时涌现。“美女”几乎已成为直播平台的标配,女主播可以靠才艺赚钱,也可以靠颜值吃饭。男主播生存似乎就要难一些,要是没有过人的才艺,又想吃这碗饭,唯有搞搞新意思,否则就只能“吃土”。创意也需要智商,智商不足又没及时充值,结果就可能像以下几位男主播。

  近日媒体报道,韶关市两名男子分别在网上直播抓蛇和捕鸟,借助互联网“开拓销售”。不料遭网友举报,被当地森林公安联合网络警察逮个正着;广西桂林网络主播蒋某,为博眼球出“绝招”,凌晨2点多钟进入某村落无人居住的祖宅民房,表演“捉鬼”。日前,蒋某因为涉嫌寻衅滋事被象山警方给予了行政拘留的处罚。

  以前只听说过直播唱歌、游戏、睡觉、算命、扔单车,偶尔还有人打情色擦边球,现在可好,发展到抓蛇、捕鸟、捉鬼的地步,可谓“牛鬼蛇神”都上直播了。蛇类、鸟类等野生动物惹你了?仅仅为了直播吸粉,就肆意伤害它们,太不应该了。要是捕杀的野生动物属于国家保护野生动物,你们就摊上大事了。“捉鬼”更是无聊透顶,违背公序良俗,为社会所不齿。

  说实话,我并不反对网络直播,在某种意义上说,它也是社会扁平化的体现,符合共享发展理念。要在过去,一个人想靠自己的才艺或颜值赚钱,有多么不易。自古华山一条路,传统的娱乐产品生产和供应模式,不会随便给新人机会。网络直播就不一样,进入门槛低,只要你有真本事,能让粉丝不停地给你刷礼物,你就是“明星”。

  网络直播门槛低,让真正“有料”的草根成为“明星”的同时,也引来了无良无德的投机分子。他们拿低俗当噱头,以迎合低级趣味。网络发展到了今天,虚拟性一步步褪去,社会性一点点浮现,网络不能也不应成为道德盲区,更不能成为法外之地。要想网络直播不跑偏,自觉很重要——主播要有最低限度的职业自觉,靠偏门赚钱终非长久之计,弄不好还会受到惩戒;直播平台要有最大限度的约束自觉,不能因为利益勾连而对主播的直播行为睁眼闭眼,流量竞争要走正道,不能依靠低俗竞争;行政监管要有主动作为的管理自觉,除了关停违规平台这一手段,还应在事中监管上多安排一些力量。

  (广州日报评论员 练洪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