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快递高管薪酬差距大 顺丰副总比董事长高两倍

2017年04月26日 08:19 证券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随着2016年年报的披露,去年集体上市的民营快递企业上市公司的高管薪酬账单纷纷亮相。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民营快递高管薪酬差距也非常悬殊,有高管在2016年并未领工资,甚至现任高管税前工资只有14万元,而顺丰控股董事、副总经理杜浩洋税前薪酬达318万元,是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卫105.60万元的三倍。

  顺丰高管工资超申通

  去年民营快递企业开始了一波上市潮,从目前来看A股已经披露年报上市公司有申通、韵达以及顺丰控股。

  《证券日报》记者翻阅上述公司年报发现,作为顺丰控股最大股东的董事长、总经理王卫获得的税前薪酬总额还不如其他高管薪酬多,具体来看,王卫获得的税前总额为105.6万元,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林哲莹获得的税前总额为154.76万元,董事、副总经理罗世礼税前总额为280.24万元,董事、副总经理杜浩洋税前总额为318万元,董事、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伍玮婷税前总额为300万元,副总经理李胜税前总额为246万元、副总经理许志君及副总经理梁翔的税前总额均为236万元、甘玲副总经理、董事 会秘书税前总额为132.13万元。从上述报酬金额可以看出而从目前来看,杜浩洋318.00万元为最高工资。

  顺丰同时表示, 2016年12月份,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完毕,并于2016年12月28日完成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换届工作。报告期内,新聘任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未在上市公司领取报酬,上述报酬金额为报告期内在泰森控股任职所领取的报酬情况。

  除顺丰外,根据申通快递年报披露数据,申通快递董事长、总经理陈德军的税前总额为99.87万元、副董事长陈小英税前总额为153.58万元,董事、副总、董事会秘书陈泉税前总额为53.16万元,董事、副总、财务负责人王明利税前总额为62.37万元,副总经理邹建生、唐锦、熊大海的税前总额分别为14万元、50.92万元、87.26万元。并且公司现任董事陈光华以及几名独立董事还并未领取薪酬。

  而韵达目前年报披露的高管报酬情况仍为公司前身新海股份高管情况,目前不具有参考性。

  韵达分红超顺丰

  从净利润情况来看,根据申通、韵达发布的年报数据显示,两家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分别为64.96%和120.87%,再次迎来高增长。顺丰公司全年总营收574.83亿元,同比增长19.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1.80亿元,同比增长279.55%。

  高增长之下,韵达今年的分红超过顺丰以及申通。2016年度,韵达利润分配预案将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17元(含税),超过顺丰控股及申通快递的10股派发1元现金红利,合计派发现金股利约1.19亿元,占净利润一成。

  这一增长得益于智慧物流。韵达年报显示,智能分单处理同样数量的快件可以节省分拣人力40%。而且全程仅需扫码一次,分拣效率高达2万件/小时,分拣准确率高达99.99%。

  韵达称,已实现全网、全系统信息化管理,并结合大数据赋能,不断提升人均效能和运营效率,降低单票了成本,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申通披露,2016年启用分拣机器人,可减少70%的人工。机器人可以实现快递面单信息识别,包裹路径信息的记录和跟踪,扫码、称重、分拣功能“三合一”,占地面积小,并能24小时不间断分拣。目前,申通已在义乌、天津、临沂三地启用这一分拣系统主要针对重量在5千克以下的小件包裹,其中临沂的快件日处理量约21万件。不仅节约人力成本,还降低了分拣错误率。

  智能分单、分拣机器人等大数据赋能快递业的基础是电子面单。区别于传统纸质面单,电子面单是一种高效率、环保的信息化面单。2014年5月份,菜鸟网络推出了标准化的公共电子面单平台,与各家快递公司和商家系统打通匹配,并向全行业开放免费申请接入。之后,电子面单行业使用率迅速从不足5%提升至目前约80%,形成以菜鸟平台为基础的智慧物流生态。

  此外,在2016年业绩说明中,中通着重提到智慧物流:“智能快递促网络进一步降本增效。” 中通表示,4季度ASP(单位包裹营收)上涨的主要原因在于很高的电子面单采用率,并因此减少了相应的补贴。中通同时表示,2016年电子面单的采用率大约在78%,而2015年年末这个数据大约是48%。(本报记者 刘斯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