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无定位装置要召回?

2017年04月25日 05:56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绘图:杨佳

  近日,北京交通委出台《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的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要求共享单车“企业投放车辆应符合国家、行业标准并安装卫星定位装置”,并要求市场参与公司及时退出不符合质量标准的车辆。

  对此,摩拜单车积极响应,并呼吁相关政府部门强制要求行业内所有企业立即召回、全部销毁不具备卫星定位功能的共享单车。早期,ofo投放了大量普通无卫星定位功能的单车。对此,ofo回应称,正在加快量产拥有全球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的北斗智能锁。

  易观互联网汽车与出行研究中心资深分析师张旭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退出并不代表销毁,政府指导意见还在征求阶段,对于ofo有多大影响目前还不好判断。”

  ●南方日报记者 彭琳

  ofo正加快量产配有北斗智能锁单车

  针对《指导意见》,ofo方面回应表示,目前已经与北斗导航北京公司开展了深度合作,正在加快量产拥有全球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的北斗智能锁,预计不久后北京市内小黄车的机械锁会全部替换为智能锁。作为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北斗导航的定位精准度比GPS定位系统更高。

  ofo联合创始人张巳丁在相关年会上表示,正在跟政府沟通,政府也不会出台非常限制的措施。他强调,ofo目前大部分共享单车都已经安装智能锁,并表示大家应该关注未来5年共享单车的发展。在国际化过程中,究竟是GPS好还是北斗导航更好,仍需要探索。

  ofo在回应中还表示,北京主管部门发布的《指导意见》,是为了鼓励和规范行业发展。作为企业,应该积极响应和配合政策要求,为构建和谐有序的共享自行车行业出一分力。而不是为了一己之私,营造和利用舆论,故意曲解主管部门的原意,达到打击竞争对手的目的。

  ofo同时还指出,以前各大城市推出的公共自行车也并不具备GPS定位功能,但正是因为有公共自行车的创新尝试,才使得更多的市民接触到共享单车的理念。可以说,没有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项目的发展,就没有共享单车行业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础。

  业内认为,如果摩拜单车建议被采纳,对于早期大量投放的没有安装卫星定位装置单车来说将产生较大影响。据了解,ofo车辆轻便好骑,但前几代车型采用的是不具备卫星定位功能的锁。ofo相关负责人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回应称,正在于相关政府部门积极沟通中,具体沟通进展目前不方便透露。

  共享单车竞争进入双寡头时代

  就在上个周末,摩拜单车迎来了1岁生日。竞争对手ofo大方送上祝福:“祝你1岁生日快乐!感谢一年来的共同成长,没有你的那一年我很孤单。”摩拜单车也随即回敬:“当年在城里,看不到你也蛮无聊。答应我,下次碰面时,机械锁换个密码好吗?”

  仅从广告文案中,就可以看出双方竞争的火药味。

  业内认为,尽管现在共享单车进入企业众多,但势均力敌的竞争者只有摩拜和ofo。第三方咨询公司艾媒数聚CEO张毅直言,共享单车竞争其实已经进入了双寡头时代,随着竞争的加剧以及资本的溢出效果,其他竞争者将陆续被淘汰。

  根据摩拜单车提供的最新数据,日均订单量已经稳超2000万单,累计投放超过365万辆智能共享单车,单日产能超过10万辆,占全球自行车产能的45%。其中,北上广深等四大城市的投放量均超过20万辆,北京超过30万辆,覆盖密度居行业首位。摩拜单车还发布了内部代号“风轻扬”的新款智能共享单车,骑行比上一代车型省力30%以上。

  上周日,ofo也宣布获得蚂蚁金服战略投资,但对于具体入股金额与占股比例并未透露。据ofo内部人士透露,此轮引入蚂蚁金服是D+轮融资。ofo联合创始人张巳丁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内共享单车产业已出现泡沫,但ofo的规模能够让公司在泡沫破灭后生存下来。ofo今年计划把业务扩展至海外20个国家,以及中国的200座城市。他表示,ofo当前的估值已超过20亿美元。

  此时的摩拜和ofo,与彼时滴滴、快的以及Uber的竞争非常相似,业内都在猜测,共享单车两大巨头最终是否会以合并来结束竞争。张毅表示,目前双方的投资方队伍里,有些公司存在一些微妙的联系,比如腾讯和滴滴分别各自投资了摩拜和ofo,而腾讯又是滴滴的投资方。“投资方,或许是未来双方合并最大的推手。”

  ■连线

  易观互联网汽车与出行研究中心资深分析师张旭:

  对ofo有多大影响还不好判断

  北京市交通委给出指导意见,要求共享单车企业按照卫星定位装置,这无论对于消费者、企业还是整个共享单车行业都是大有益处的。共享单车投放之后,运行到了哪里,需要有GPS卫星定位系统来精确化管理。

  这一做法对ofo的影响有多大?张旭认为,主要取决于政府是否采纳“强制要求行业内所有企业立即召回、全部销毁不具备卫星定位功能的共享单车”的建议。但政府指导意见里的用词是“要求市场参与公司及时退出不符合质量标准的车辆”,退出的方式有很多种,并不一定是销毁。而且,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意见还在征求阶段,对于ofo有多大影响还不好判断。

  目前,ofo正在加快量产拥有全球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的北斗智能锁。GPS和北斗定位技术,从用户使用层面来说,没有本质差别。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