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创始人建立新网站打击假新闻

2017年04月25日 10:36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维基百科创始人吉米·威尔士维基百科创始人吉米·威尔士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25日上午消息,维基百科的创始人之一吉米·威尔士(Jimmy Wales)正在通过众筹方式推出一个新的网站,旨在与专业记者和社区志愿贡献者合作,共同打击虚假新闻。

  该网站名为Wikitribune,计划通过众筹活动进行融资,以支持记者的劳动。

  威尔士打算涵盖美国政治和英国政治的大众话题,同时也将涉及科学和技术等专业领域。

  捐赠的人将成为支持者,作为回报,他们有权对网站所关注的主题和内容发表自己的看法。威尔士打算让读者社区负责事实的核查,并承担已发表文章的副编辑职能。

  Wikitribune被描述为“新闻由大众维护,为大众服务,”威尔士说:“这将是专业记者和公民记者第一次有机会肩并肩工作,在事件发生之时平等书写,实时编辑,并从始至终得到社区的支持,后者将负责检查和复查所有事实。”

  虽然该网站是在英国大选开始之初启动的,但威尔士坦陈,该项目的灵感来自于美国。

  “我认识的某个人让我在下决心之前,给特朗普留出100天时间,”他说,“但后来有一天总统秘书凯莉安妮·康韦(Kellyanne Conway)冒了出来,谈到“替代事实”的说法。那一刻,我正式决定开始行动。”

  如果筹款活动进展顺利,威尔士希望“尽快”(或许在今年6月8日,即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呼吁展开大选投票之日前夕)雇到该网站的第一批记者。

  像维基百科一样,任何人都可以免费参与威尔士的新项目。出版的启动日期为4月25日星期二,通过众筹活动预售“支援包”月刊,以资助第一批记者的工作。第一期刊物将紧随其后。

  社区贡献者将在新站点中扮演重要角色,他们的认为是确保文章的内容有足够多的额外信息,并于尽可能多的读者共享。

  他们将从网站报道的透明性中得到支持,也就是说,记者将与他们共享采访的完整文稿、视频和音频。

  他希望在“不追求点击率”的商业模式驱动下,将维基百科的分散智慧与可量化专业新闻力量合二为一,创造出一个新闻组织,对假新闻和政治煽动加以打击。

  按照他的说法,这是介于两种模式之间的第三种方式。这里所说的“两种模式是凯莉安妮·康韦谈到的人为中立,或是仿效《每日邮报》的编辑保罗·达克雷(Paul Dacre)——把信息硬塞进喉咙。”

  他补充说:“如果你看看维基百科,它是嘈杂的,并不完美,但真正的假新闻在维基百科社区几乎没有立锥之地。

  “志愿者们有足够的经验知道这是无稽之谈,并且形成一股风气:‘不,我们这里只需要中立的事实’:社区知道每一条消息的来龙去脉。”

  威尔士说,为网站提供资金支持的人士最终将有能力对Wikitribune想要探讨的主题提出建议。

  “可以以比特币社区为例,他们的社会非常活跃,令人痴迷。”

  “在那个领域出现了大量新闻,我认为他们愿意筹集资金,聘请一名记者,每日发布对比特币/ blockchain信息。”

  Wikitribune背后的想法与其他可持续性社区新闻实验不无相似之处。

  例如,荷兰新闻网站De Correspondent在2013年上线,随后众筹了100万欧元的记者,目的是对网站出资者强烈关心的几个话题进行深入报道。

  今年3月,该网站宣布进军美国市场,几家数字新闻慈善机构向他们提供了515,000美元的资金援助。

  但威尔士认为,这样的比较将使Wikitribune处于下风。他说:“我不确定有谁会像我一样激进。”

  “实际上,在如何真正控制社区的问题上,很多传统新闻编辑室出来的人的确很难把脑筋转过来。”

  威尔士曾在《卫报》的母公司卫报传媒集团担任董事,2001年与拉里·桑格共同创办了维基百科,之后,他们将整个项目捐赠给一家非营利组织维基媒体基金会,后者是威尔士在2003年创立的。

  他仍然是维基媒体基金会的董事会成员,并且是Wikia的总裁,后者是从维基百科中拆分出来的,允许社区自行合作编辑百科全书,主题从英国疯狂汽车秀《Top Gear》到《哈利·波特》,可谓五花八门。(斯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